打印

《中国端午节》丛书面世 嘉兴端午习俗"卷本"形式走向全国

《中国端午节》丛书面世 嘉兴端午习俗"卷本"形式走向全国

嘉兴在线 2013年06月11日 01:03  来源: 嘉兴日报

  2010年6月,中国民俗学会在嘉兴设立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2011年,端午节(嘉兴端午习俗)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端午民俗文化的系统研究,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和中国民俗学会签约,合作编纂《中国端午节》丛书。

  在历时两年的努力后,昨天,《中国端午节》丛书首发仪式在我市举行。一部融学术性、民俗性、文献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高品位的端午文化丛书正式面世。《中国端午节·嘉兴卷》同时发布,以“卷本”形式将嘉兴端午习俗带向全国。

  据了解,《中国端午节》丛书分研究卷、史料卷、民间文学卷、俗文学卷、图像卷和嘉兴卷六个卷本,共216万字,459幅图片,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国内众多优秀民俗专家学者编撰,通过科学细致的甄别和分类,对中国端午节作全面的总结、深入的挖掘和崭新的探索。

  《中国端午节·嘉兴卷》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秀主编,以嘉兴地区的端午习俗为重点描述对象,同时关注与此习俗相关的其他民俗文化等。该书除序言、后记和附录外,分上、下两篇。上篇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综述,系统盘点了嘉兴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下篇为嘉兴五县(市)两区端午习俗展示,详细介绍了我市各地的端午饮食、服饰、居住习俗等。《中国端午节·嘉兴卷》大量采用了田野调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一个活色生香的“嘉兴端午”。

  “在为期一年多的田野调查中,对于嘉兴端午习俗我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和把握。不管是赛龙舟、吃粽子等一般性的传统习俗,还是祭伍相、吃五黄等特殊性的地域习俗,嘉兴都演绎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杨秀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中国端午节》丛书主编,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也来到昨天的首发式现场。“端午是一个全国性的节日,也是一个多起源地的民俗文化。地处吴根越角的嘉兴是端午习俗的重要起源地。在端午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上,嘉兴作出了辛勤的努力,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刘晓峰表示。

  《中国端午节》丛书的编纂出版将进一步巩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在中国端午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展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丛书的编纂出版也将填补中国民俗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
                     
作者: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沈宇清   编辑: 郁馨怡

TOP

我国第一部大型节日丛书昨日首发

《中国端午节》丛书其中一卷专写嘉兴

嘉兴在线新闻网 2013年06月11日 12:56:54

  本报讯 历时两年,一部融学术性、民俗性、文献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高品位端午文化丛书——《中国端午节》丛书终于正式亮相。昨天下午,丛书首发式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端午节》丛书总主编刘晓峰,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越强等出席了首发式。

  《嘉兴卷》奠定

  嘉兴端午文化重要地位

  据介绍,《中国端午节》分为《研究卷》、《史料卷》、《民间文学卷》、《俗文学卷》、《图像卷》、《嘉兴卷》6个卷本,216万字,图片450幅。其中《嘉兴卷》除综述、附录和后记外,主要有三大章,第一章为嘉兴地区历史、地理等概况。第二章为嘉兴端午节习俗,第一节介绍了端午节饮食习俗,包括粽子、五黄、蜘蛛煨蛋等;第二节为端午节服饰习俗,如穿五毒衣、佩戴香囊等;第三节为端午节居住习俗,如插挂艾草、菖蒲、大蒜和熏霉烟等;第四节为端午节游艺竞技习俗,如赛龙舟、踏白船等。第三章为相关习俗,内容主要为端午节习俗与其他习俗的关联。

  在去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上,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贺学君曾对这套丛书的出版给出了高度评价。她说,器物城市建起来容易且“见效快”,而文化城市建起来不容易,但那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是功在千秋的。《中国端午节》丛书是我国第一部大型节日丛书,给以后其他节日丛书的出版作出了示范,把我国对传统节日的保护和弘扬落到了实处。丛书有《嘉兴卷》,将以嘉兴端午文化为代表的中国端午文化写进了中国学术史,反映了嘉兴端午文化的厚重和多样,奠定了嘉兴在全国端午文化上的重要地位。

  为传承和保护端午节

  迈出了重要一步

  刘魁立在《中国端午节》丛书的总序中回顾了丛书的编纂过程。他说,传统节日是中国民俗学会长期以来积极关注的领域。2007年年底颁布的《国家法定节假日制度调整方案》,增设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国家法定假日,自2008年起实施,从此结束了近百年来传统节日被排除在国家时间制度之外的历史。2009年,端午节更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代表,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凸显了端午节的重要地位,同时向我们提出了问题:应该如何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节日?

  中国民俗学会多年来与嘉兴市委、市政府携手合作,在嘉兴共同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和学术论坛,并先后出版了《我们的节日——中国民俗文化当代传承浙江论坛(嘉兴)论文选》、《寻觅中国端午文化魂脉:中国端午节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选》、《彰显与重塑——2011年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选》论文集。2010年6月,中国民俗学会在嘉兴设立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2011年和2012年两年时间内,专家学者以端午习俗为中心对嘉兴下辖的7个县(市、区)分别进行了田野调查。在中国民俗学会诸位同仁与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局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编撰出版了《中国端午节》丛书,这是在传承和保护端午节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来源: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作者:N晚报记者 沈爱君 实习生 刘禺灼 通讯员 沈宇清 编辑:黄烨

TOP

嘉兴真是个风水宝地呵。民俗学会与嘉兴互借东风,应大有可为。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端午节》丛书面世# 历时两年,一部融学术性、民俗性、文献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高品位的端午文化丛书正式面世。《中国端午节·嘉兴卷》同时发布,以“卷本”形式将嘉兴端午习俗带向全国。
在线阅读:http://t.cn/zH8AB2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