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东省长:现在不是教育家办学 而是房地产商在办大学

山东省长:现在不是教育家办学 而是房地产商在办大学

2012年02月21日 04:47
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郭静徐洁

“满脑子都是债务,被人追得跟杨白劳一样,哪有心思办大学?”20日上午,省长姜大明在参加政协科技界联组讨论时,再次提及高校债务问题。他表示,大学要办好,首先要把债务化解到合理水平。

2011年两会上,积弊已久的“高校化债”问题成为两会热词。而今年两会,“高校债务”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不少委员认为,只有化解好债务,高校才能轻装上阵。

现在不是教育家办学 而是房地产商在办大学

省长姜大明曾在去年两会省政协教育组讨论高校债务时发问:“没有图书馆,办什么大学?”20日,姜大明再次强调了高校化债与办一流大学的问题。“高校的债务严重影响了高校的发展。”姜大明说,“现在不少高校校长都背着一身债,满脑子想的就是债务,被人追得跟杨白劳一样,哪有心思去想办学的事儿。”

我省提出化解高校债务四项措施:提高生均拨款、土地置换、鼓励政策和开源节流。2011年10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对78所公办高校化债规划进行审核汇总,共锁定2009年底全省高校银行贷款199.3亿元。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代表省政府与首批49所有银行贷款的高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目前,各个学校化债工作正积极推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就高校化债出“重拳”:省属本科高校生均财政拨款从9500元提高到1.2万元,年内完成公办普通高校债务化解120亿元。

在谈及利用土地置换的方式化解债务危机时,姜大明说,现在不是教育家办学,而是房地产商在办大学了。他说,中央目前有这个政策,首先要趁机把债务还了。 “化解这120个亿之后,高校债务会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不欠债也不现实,只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还是可以的。因此要赶紧把债还了,轻装上阵,否则你喊上半天也不会有人听,即便换了校长也是一样。”

目前,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债务化解奖补政策,极大调动了各高校化解债务的积极性。

修改债务核定办法让更多负债高校得到支持

尽管政府的奖补政策十分明确,但有些高校由于不符合债务核定办法,难以享受到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

“比如说奖补政策中,债务核定定位‘从金融机构取得的、能够从银行征信报告中查询到的尚未偿还的银行贷款’,且‘以2009年底银行贷款余额为基础’。 这一规定对不符合债务核定办法的学校来说,显然有失公允。”省政协委员、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田幼勤建议,根据高校实际修改债务核定办法,这样就能让负债的高校真正享受到政府的支持。

也有委员对于化解高校债务危机存在不同的解读。“关键看高校贷款的用途和去向,这需要有关部门认真核查清楚。”省政协委员、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继文说,不少高校的债务往往是由于扩大招生规模后,不惜代价地贷款征地、扩建新校区、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完善基础设施等造成的。

“尽管我省对高校的生均拨款连年增加,但是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所拨款项除了维持学校运转外,根本没有能力偿还贷款。”谭继文认为,如果在摸底调查后,证明高校贷款的确用于扩建校区、购置仪器等国有固定资产方面,那么这些合理应用所产生的贷款债务,应该由政府偿还。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我省今年提出教育投入占到整个财政的20%,政策支持的力度逐渐加大,希望山东能有越来越多的一流大学。”姜大明期望道。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百分之二十看上去已经不少了,那怎么全国的投入只有那么一点百分比呢。我不会算帐,那明白人自己想

TOP

姜大明说,“现在不少高校校长都背着一身债,满脑子想的就是债务,被人追得跟杨白劳一样,哪有心思去想办学的事儿。”

这事儿让老外知道了,会出人命的。

TOP

挺好的
多破产几家,分割几家,也少几家霸占一切的巨无霸

TOP

大学城,大跃进,中国特色。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怎么有点“竞选”的味道
希望真的20%落实

TOP

这个有点可怕!珍惜我在学校的每一天!

TOP

如果高校的硬件不像现在这样盲目求大、求全,动辄全国最好、全球领先,那么,债务就不会这么多了。

TOP

大学竟然被房地产商绑架,可悲!

TOP

教育家在哪儿也是一个问题。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