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对于万老师《民间文学引论》书中某一观点的不同看法

对于万老师《民间文学引论》书中某一观点的不同看法

今日学生拜读万老师《民间文学引论》一书第73页时,看到万老师在解释民间文学变异性时指出“变异性存在的条件是演说者不完全接受固定的文本限制”。学生认为此说法不妥。学生认为民间文学的变异性是客观存在的,是必然出现的,不应有“存在条件”一说。学生理由如下:
       1.民间文学存在于口头,是表演的过程。这些诸多因素使得民间文学必然存在变异性。
        2.对于民间文学文本的理解:民间文学不仅包括狭义上的文本,还有表情道具等其他的诸多因素。这些文本因素也必然引起民间文学的变异。
      3.总之民间文学变异性是由其本身的特殊形式决定的,是客观存在的。固定的文本是变异性产生的一个因素而已,绝对不是其“存在条件”。万老师的说法夸大了固定文本对变异性的影响。
        学生才疏学浅,斗胆在前辈们面前班门弄斧,心中着实惶恐不安。学生浅见,望前辈们改正指教。谢谢!

TOP

其实我觉得还有一点是最重要的,就在于演述者的记忆,人的记忆会随着时间、地域和接触到的东西而发生一定的变化!因此民间口头文学作品也将发生一定的变异现象!

TOP

个人认为:变异性是民间文学比较内质的一个特征,这比“集体性”、“口头性”需要从外部以“民”定义“民间文学”而言,更体现出一种内在变革和本质特性,它直接是从民间文学自身的特质来直接定论“什么是民间文学”。正是基于这一点,也正因为你所言的“文本”含义(我认为更精准的表述,应该是“语境”),是人作为了“主体”来反映和表现“文本”,从而会受到一系列的“外在因素”的影响,从而表述为“存在条件”也是有一定空间的吧。

TOP

万老师说的这个不会是变异的唯一条件吧?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