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对所谓西方民主政治中的政治正确的反思——来自本体论人类学的批判

讲座预告:对所谓西方民主政治中的政治正确的反思——来自本体论人类学的批判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系列讲座
2016年第43讲总第449讲
题目:对所谓西方民主政治中的政治正确的反思:来自本体论人类学的批判
主讲人:赖立里
      北京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计迎春
      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时间: 9月29日(周四) 13:30—15:00   
地点:校本部E308室   
主讲人简介:赖立里,女,2009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人类学博士学位,2011年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现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副教授。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英文专著《中国当代农村的卫生、社会与文化》(Hygiene, Sociality and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Rural China)将于2016年秋季由阿姆斯特丹大学(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正式出版。现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社会学及科学技术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医学人类学。
讲座摘要:“政治正确”的提出,原本是为避免冒犯及歧视社会上相对处于弱势的群体或与主流族群相比较为少数的族群,如女性、同性恋者、残障人士,少数民族等。随着近年来西方社会恐怖袭击的发生愈益频繁,更有难民危机在欧洲的日渐深重,许多政界要人开始站出来抨击“政治正确”。最近的纽约爆炸案就有共和党人不断在媒体呼吁要直面“极端恐怖分子”、停止纵容“政治正确性”。“政治正确”成为贬义词的背后,是我们如何理解“政治”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政治正确”无非是强调措辞上的谨小慎微,其本质是虚伪的。政治是否只关乎意识形态,只关乎态度和语言?有感于“政治正确”使用的频度和广度,本讲座拟通过解读本体论人类学家De la Cadena的一篇关于“宇宙政治”概念的重要文献,邀请大家一起探讨这样的问题:如何重新思考政治?(注:这里的政治是指广义上的权力关系,而非政党政治)
附:当天(9月29日)晚上18:00—19:30,赖老师将于A楼123教室,(计迎春/张敦福老师“社会研究与论文写作”课堂)进行人类学调查经历的分享和研究生论文写作的指导,欢迎师生前来聆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