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简介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简介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是浙江省文化厅与杭州师范大学联合共建的一个学术研究机构,成立于2006年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基地主任丁东澜副校长,常务副主任顾希佳教授。

    基地整合了人文、美术、音乐、体育和其他一些学科的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基地下设四个研究所:民俗和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为顾希佳教授;民间表演艺术研究所,所长为李荣有教授;民间美术和手工生产技艺研究所,所长黄亚峰教授;民族体育研究所,所长为周伟良教授。

    基地主要任务是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发展提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信息等多方面服务。基地自成立以来,与浙江省各地文化部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2008年12月,基地与嘉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合作,在嘉兴市设立了杭州师范大学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嘉兴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提供学术支持。基地还与杭州市文广新局合作编撰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该套书预计今年内即将出版。此外,基地多次配合杭州、绍兴、宁波、湖州等地相关部门进行浙江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申报工作。其中参与的“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已于2008年9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 本帖最后由 太阳甜甜 于 2009-2-19 14:32 编辑 ]

TOP

路过,期待更多成果出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