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每周一书】《整疯:一项关于美国社区精神病人的田野研究》

【每周一书】《整疯:一项关于美国社区精神病人的田野研究》

【每周一书】《整疯:一项关于美国社区精神病人的田野研究》         (2013-12-28 23:56:05)[url=]转载[/url]

标签: 文化分类: 每周一书推介




Estroff, Sue. 1981. Making it Crazy: An Ethnography of Psychiatric Clients   in an American Communit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如何用人类学的视角和方法来了解精神疾病患者的日常生活?被认定为“疯子”的人群如何得以在社区生存?他们自身又是如何看待所处文化环境?如何采取维持生计的策略?他们是如何体验和评价那些旨在提高生活质量并实现“非机构化”的治疗康复项目?文化和社会因素是如何在治愈和“整疯”过程中起作用的?人类学田野研究会为读者呈现何种伦理困境?作者埃斯特洛夫(Sue E. Estroff)综合参与式观察、结构式深度访谈、问卷、个人生命史和随机即兴调研等多种研究手段,进入到当地社区以及精神疾病的治疗机构,通过对43位精神疾病患者的研究,试图向我们反映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还原他们的世界。同时,又向我们揭示了那些“正常人”对精神疾病患者的认识。

    在本书中“疯”的意义至少有两个层次。首先是病理学意义上的一个被科学定义和标签化的症状。其次是被“确诊”和认定的患者在人际互动和各类文化社会情境下与病共存的一个荒谬和矛盾的“整疯”过程。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作者在第一部分向我们介绍了她的研究缘由与田野调查经历。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这一过程中,以设身处地的姿态与研究对象进行交流以获得更为翔实的数据。第二部分,作者从精神疾病患者与精神疾病治疗组织之间的关系、精神类药物、就业与社会救济等角度入手,向我们展现了精神疾病患者在与外部世界的互动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而在第三部分,作者向我们回顾了社会文化语境中对精神疾病的认知与知晓度。


二战后,美国政府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关注程度逐渐加大。每年在精神疾病上的公共财政支出也与日俱增,各类社会保障与社会救济也覆盖到了这些群体,各类精神疾病治疗机构以及社会公益组织也加大了对这一群体的投入力度。但是,由于社会与文化的原因,精神疾病患者的自我认同以及与社会的融入程度却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本书作者埃斯特洛夫基在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某一社区的精神疾病患者的深度研究,无论是在田野体验、入场策略还是分析质性数据方面,会给包括中国学者在内的诸多同行带来灵感和启示。

                                                    复旦大学2013级人类学硕士研究生沈高明 推介


本信息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93f6530101g4va.html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我也要去社区调查了,不过不是精神病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