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教科文组织启动“非遗与新冠”平台

教科文组织启动“非遗与新冠”平台

教科文组织启动“非遗与新冠”平台




 Traditional artists Venuca Evanan, Violeta Quispe Yupari and her mother Gaudencia Yupari have developed over the last few weeks a prototype mask that contains traditional designs based on the heritage of the Ayacucho region.
  © Venuca Evanan, Violeta Quispe y Gaudencia Yupari

  07/05/2020

  活态遗产是危机期间社会韧性和活力的来源
  作为疫情应对举措的一部分,教科文组织正在建立一个网络平台,以分享和交流疫情背景下的活态遗产相关经验,既包括疫情对遗产的影响,也涉及社区通过活态遗产增强社会韧性和活力的多样化方式。


  对活态遗产的影响
  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在线调查迄今所获得的信息反映,疫情对遗产产生了波及全球的影响。许多重大节日的相关活动和仪式被取消或推迟。一些社区无法无法使用表达其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必需的文化和自然空间,以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而另一些社区则因疫情限制,无法聚集在一起分享和享受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诸多方面,而这些这对于他们的社区生活至关重要。
  这不仅导致许多人的社会和文化生活受到破坏,还导致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和从业者的收入下降。从事表演艺术和传统手工艺的人多数在非正规部门工作,他们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尽管现在评估经济损失还为时过早,但全世界参与调查的手工业者都表示,由于他们在获取订单和原材料方面面临挑战,他们的生计受到了影响。

  应对危机
  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天然的活力,因而在面对危机时拥有一定的适应和发展能力。调查结果表明,尽管采取了检疫和隔离措施,社区仍在寻求继续实践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途径。例如从哥伦比亚到委内瑞拉、从克罗地亚到意大利,许多圣周庆祝活动虽然在具体形式上做出了调整,但今年仍在进行。
  在线倡议和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提供了传播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知识的新方法。在格鲁吉亚,传统的节日盛宴以网络形式继续举行,人们将摆放着传统食物和饮料的桌子摆在计算机屏幕前,通过视频相互敬酒。
  社交网络在帮助人们实现隔离的同时保持联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必须经常巡游演出的印度拉贾斯坦邦民歌歌手来说,他们通过Facebook组织现场表演,从而与其他艺术家保持团结,继续相互激发灵感。
  居家隔离增加了在家庭环境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从牙买加到黎巴嫩,烹饪传统和手工艺等诸多传统文化习俗都在隔离之下重获重视。父母们按照祖辈传承的菜谱与孩子们一起烹饪,并在线分享他们制作的美食。

  增强韧性的工具
  尽管新冠疫情突显了活态遗产在危机中的脆弱性,但这种情况也可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振兴和创造的环境,让被忽视的遗产元素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甚至孕育出新的内容。
  疫情背景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许多要素正在发生变化,以支持和强化公共卫生措施。例如,秘鲁和中国的艺术家正在使用传统设计和工艺制作口罩;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脉的柏柏尔人社区在传唱关于疫情的诗句;斯里兰卡的传统木偶戏在讲述隔离和社会疏离的故事;而塞内加尔守护秩序与正义的神话人物堪库朗则从晚上8点到黎明一直在街道上游行,监督各村庄实施宵禁。

  分享你的故事
  请通过教科文组织的网络平台探索关于活态遗产与新冠疫情的故事。
  在危机时期,活态遗产对我们所有人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我们相互关联的纽带,强化了个体之间的社会关系。在应对疫情之中,你是如何与活态遗产互动的?在这样的困难时期,活态遗产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请在我们的在线调查中分享你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你的”活态遗产与新冠疫情“经历。

  文章来源:UNESCO 2020-05-07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