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江苏扬州明代文昌阁大修 三层屋面重现古貌

江苏扬州明代文昌阁大修 三层屋面重现古貌

江苏扬州明代文昌阁大修 三层屋面重现古貌

  今年7月中旬,江苏扬州地标性建筑之一的明代文昌阁大修。4日,记者在修缮现场看到,搭建的施工脚手架已经撤除,文昌阁的三层屋面古貌再现。
  文昌阁,位于扬州市中心文昌中路与汶河路交会处。俗称文昌楼,建于横跨旧市河(汶河)的文津桥上。文津桥建于明弘治年间,取名“文津”,祈求润泽扬州文风。明代万历十三年,为供奉文昌帝君,两准巡盐御史蔡时鼎于桥上建阁,以此作为扬州府文风命脉中心,后毁于火。明代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江都县知县张宁重建,后多次修葺。1952年填河筑路,文津桥埋入地下,文昌阁平地保留。
  修缮的施工方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文昌阁为砖木结构,三层重檐,攒尖顶,筒瓦屋面,通高24.25米。阁身呈八角形,底层以青砖砌筑,四面辟拱门,东西门嵌“文昌阁”额。门外各有10级台阶。
  “此次大修采用‘揭瓦不落架大修’方式进行。”施工方相关人员说,“揭瓦不落架大修”就是在不动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将屋顶、屋檐掀开,视房屋损坏情况进行零件维修及更换,解决屋面渗漏渗水问题,对木构架、木装修、地面等做全面修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昌阁三层屋顶已全部铺上了小瓦,重现明代风貌,目前,正在安装文昌阁的三层木窗户,施工人员说,为了达到“修旧如旧”的目的,施工方在具体操作中力求保持文昌阁的古色古香。屋面修缮只是其中一项工程,后期还有油漆、地面恢复、绿化恢复、亮化恢复等,大修将在本月完工。届时,这座修缮一新的文昌阁,将和其所在的古城一起,展示其独到的古典风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2019年9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