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中国文化报 > 2014-08-29

  本报讯 (记者 王学思)8月27日,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北京隆和昌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首届国际香文化论坛暨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日本等国的香文化专家学者围绕香文化及其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旨在研究中国香文化发展史、挖掘传统经典香方、传承用香品香传统习俗、普及香文化等。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隆和企业董事长孙亮表示,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以保护和传承香文化为宗旨,搜集、整理、研究我国丰富的香文化资料,编纂、出版香文化系列书籍;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适时召开学术研讨会和产品推介会,促进地区和国际的香文化交流与发展;建立香文化鉴赏平台;定期开展香文化的教学、研究、培训活动等。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表示,中国民俗学会近年来努力拓展研究领域,积极促进专业研究方向的高水平提升。其中创建具有特色的二级学术研究机构就是学会近年来积极倡导、有利发展的一项工作。去年以来,中国民俗学会与相关部门合作,分别成立了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地域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等。

TOP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2014年09月10日 10: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本报讯 近日,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京成立。作为中国民俗学会的二级学术研究机构,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将在研究中国香文化发展史、挖掘传统经典香方、传承用香品香传统习俗、普及香文化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同时为香文化产业的发展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香文化肇始于春秋战国,滋长于秦汉两朝,完备于隋唐五代,鼎盛于宋元明清,历史悠久,用香品香的习俗源远流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认为:当今中国,国运昌盛,人心向善,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精神生活需求向高雅健康发展,正是恢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香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亟待广大有识之士与学者共同挖掘、整理和复兴。

  据介绍,中国民俗学会作为国家一级法人社团,近些年来努力拓展研究领域,积极促进专业研究方向的高水平提升。去年以来,中国民俗学会与相关部门合作,分别成立了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地域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为中心揭牌。

  (庚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