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通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人类学沙龙”第14期活动

【通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人类学沙龙”第14期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

  “人类学沙龙”第14期活动

  吴乔主讲:

  《宇宙观与生活世界》──新民族志写作与传统信仰研究

  2011年8月31日13:30-15:30 星期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主楼10楼1041房间)

  --------------------------------------------------------------------------------

  主讲人简介:吴乔,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专业领域为社会文化人类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信仰与仪式、亲属制度、无文字族群的口头传承。《宇宙观与生活世界》是作者根据在傣族支系──花腰傣中进行的长时段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写成的一本人类学专著。花腰傣是一个从服饰到习俗都特色鲜明的族群,是傣族中唯一不信仰南传佛教的群体,至今仍然保留着本族群古老的传统信仰体系。他们的仪式活动频繁而且盛大,人们投入很高的热情和巨大的财力物力。对于一个现代世俗社会的他者来说,这种对信仰体系异乎寻常的关注,展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一部民族志,第二部分是较为抽象和宏观的理论探讨。本书的特点有二:首先是一种新的民族志写作方法,体系严密而又可读性强;其次,尝试从几条简单法则的基石上衍生出复杂多样文化框架和社会制度的解释理论。

  此书于2011年3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新近在“中国民俗学网”上有推介,可参阅以下网址: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1&NewsID=8846

  另外,本书民族志部分的每一章,都有与文本配套的人类学纪录片。本次讲座上将放映一段长约7-8分钟的展示片段。

TOP

Thanks a lot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