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九莲山"帐"文化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九莲山"帐"文化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九莲山"帐"文化展在河南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0-4-19 14:14:22   来源:河南旅游网   
[table=120]
[tr][/tr][tr][/tr][tr][/tr][tr][/tr][tr][/tr][tr][/tr][tr][/tr][tr][/tr]
  中国旅游网络媒体联盟-商都|河南旅游网讯:4月17日,古今中外首次“帐”文化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大部分展出的帐书,将在展出后被焚烧,难得再见,使此展成为史无前例的绝版展出。参加开幕式的专家、学者和各届来宾看过展览,无不惊叹九莲山帐书的神奇、神秘和精美,称赞九莲山景区为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九莲山位于河南新乡辉县市西北的崇山峻岭中。清乾隆《辉县志》载:“九莲山在石门内西北,上有九峰形如莲花,故名……”,现已成为九莲山景区。根据九莲山的文化遗存和旅游的新概念,把景区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区是九莲山景区开发建设的最终目的地。

与会嘉宾剪彩

  九莲山之美,四季各异。在九莲山风水宝地孕育的帐书,因其隐秘,不被人知,2008年6月,在民间美术普查中被发现。帐书的图案和文字千奇百变,不为人识,不为外传;写帐人自称是“天命神受”而写画,使“帐书”神秘、神奇而又神圣,因此民众又把帐书称为“天书”。九莲山帐书,包括写帐、展帐、开帐、交帐四个过程,其中有书写、绘画,有演唱、舞蹈,是典型的信仰习俗和民间文化,称之为帐文化。

展览现场

  由于展览条件的限制,这次在河南省美术馆的展出,分为三部分:一是发现天书;二是精神的活化石,展示帐的图示内容和模拟的写帐环境;三是帐书“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征程”。神奇精彩的“写帐”、“交帐”,只有到九莲山小西天西莲寺看看。
  “帐书”有明帐、暗帐之分。这次展出的帐书全属于明帐,大部分是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暂时留下来供展览研究使用。不少帐书在展览之后,要交帐焚烧。所以说,这次展出成为“绝版”展出。在展馆看到的帐书,永不会再看到。

九莲山帐书

  帐书表现手法多样,或笔写刀剪,或细针密绣,篇幅或横或竖,或长逾百丈,或小不盈尺,用材或纸或布。这次展出的有多幅长达百米的帐书,使人看之惊叹。
  展出的帐书,笔走龙蚊、色彩斑斓、构图奇异、神韵天成,而这些精美之作,多是出自文化程度很低甚至不识字的农民之手,据目前调查,他们没有学过书法、美术,不少是在一夜之间就会写会画,成为谜团,等待破解。
  九莲山景区对“帐文化”的发掘、调查、探秘、保护给予了高度重视,付出了极大的艰辛,目前,已引起有关专家学者的调查研究,吸引力国外游客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形成看帐书的潮流。
  这次在河南省美术馆的展览,对于帐文化来说,无疑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盛装展示,同时进一步为“帐”申遗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九莲山景区

  开幕式之后,举办了九莲山“帐文化”研讨会,省内外20多位著名的民俗学、民间文化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自发表了真知灼见,对帐书的破解进行了探讨。这次展览和研讨会,给帐书的研究、破解搭建了平台,必将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关注帐文化,为传承、保护、发展帐文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http://travel.cnhubei.com/news/NewsDetail.aspx?29610
[/td][/tr][/table]

TOP

帐  这玩意 说实话  在中原地区民间信仰中很常见   我仅仅把它理解为涂鸦  呵呵   希望专家能给个合理解释

TOP

想多一句嘴  警惕这种所谓的文化之后的经济目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