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数字化研究让《三国演义》众版本“聚会”

数字化研究让《三国演义》众版本“聚会”

  由曲阜师范大学桑哲教授等承担的《三国演义》数字化研究成果显著。《三国演义》数字化研究包括版本数字化和研究、文史对照、地图和地理研究、评语分析、语言研究、插图汇集和检索以及一些专题的计算机研究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内容。目前,该研究已完成了十多个版本的文字版,包括毛本、嘉靖元年本、周曰校本、李卓吾本、钟伯敬本、李渔本、叶逢春本、黄正甫本等,其中有六种“演义”系列版本,两种“志传”系列版本(叶逢春本、黄正甫本)。根据专家建议,研究还将进行其他版本的增加,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增加的版本范围主要集中在“志传”系列,包括“繁本”系列的余象斗(双峰堂本)和“简本”系列的刘龙田本、朱鼎臣本等。

  数字化研究对《三国演义》版本的整理与研究等具体工作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掌握和运用这些年来数字化的成果,对于所有研究《三国演义》的专家学者来说十分必要,这也是时代与社会对新一代古代小说等研究工作所提出的要求。桑哲表示,《三国演义》数字化的完善与深入,需要广大专家学者的关注与支持,需要计算机方面专家的关心与协助,更需要广大《三国演义》等古典文献研究者对计算机的熟练应用。

  原载:《 光明日报 》( 2013年02月26日 09 版)

TOP

这样的研究将是未来研究的重要趋势!

TOP

支持下

我的母校哇,希望越来越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