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桃花岛去也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桃花岛去也

桃花岛去也


城东数十里,河水东去之路被险,折而北行,遇一山,岩坚岩硬,绕而回西,复北寻一径,仍东行,环此一段绕岩之路,如九曲洄游,多向姓人居此,旧称向家洄, 后称向家汇。数年前改造,改绕环回复之溪行旧路,直断坚岩,溪水直向东行,这一段洄游之路,形成一片岛屿。好事者多植桃花,春时桃花满山,粉红雪白如云霞,阳光下仙境无非如此。
今日游之。
早起粗粮馆,玉米粥,金黄亮色,面面饭,亦叫鱼儿背沙的,或称蓑衣饭的。吉厚主任极喜欢玉米粥,遂用大碗,端于手中慢慢品尝,或因保护肠胃之故?我却是数样均挑少许,以盛菜少许的小碗装饿,数色小菜各取微量,极速食用,迅即另换一类小吃了。这一处粗粮馆是五元管饱的,无论你取用多少各类,各类食用多少,只要没有换人。
随即集合点,六七人到位,直奔东向路桃花岛去。
河水东临纪家山,西靠曹家堰,我们依河路东行。远山深林,房屋俨然,白墙青瓦,独立众山之巅。山间一渠,穿行密林,时隐时现,至河边一桥横空,这就是曹家堰了。乡民笑称倒虹吸的就是。堰跨河面时极低,回到两岩山顶时恢复为极高位置,总有数十米的海拔绝对高度。正中一段密闭,保证两侧高山堰水在一个水平面的顺利流动的。学生娃叫虹吸,老百姓见之如倒挂翻转之板凳,笑称倒虹吸了。
过桥数百步,洄游之地即倒处,旧有一坪,狭窄扁平,如木鱼背,尔后河床下落,遂建一电站,人称木鱼凸电站。它也是向家汇的东大门,旧时可由纪家山翻梁,或再东行十数里由水坪下街头纸处西行至此。如果你由洛河店子畔东行,过金鱼盆也可到此,或者翻金洞岭过夏家湾至此的。当然,沿河西侧曹家堰处也是一条路的。总之,这一片汇,是竹溪河水东行路上,唯一时北时西时南,最终依旧东行一段。旧称此段河产金鸭子数对,穿行洄游,欢快繁衍,渐成大势了。可惜,民间故事中,在一种事物正值盛大时一家眼看着就要兴旺,诸如此类的转折点上,可惜这个词跳出来了。事物出现转折,坏人作怪或好心人办出坏事,鸭儿不见了。
数十年后的如今,汇水处旧河道改造,河水洄游处成景,钓者晨昏之间聚集如蚁,周围山林多桃花,楼房旧屋白壁黄墙掩映如画,山腰一栈灯笼高照,桃花客栈吸引着四处八方的眼光,四处想通之路如织网,把水坪镇四十二个村子里的二十八处勾连起来了。
你想去哪儿呢?
红石岩或金鱼盆?迎春坡或谭家街?塘垭子或油坊梁?或者独山寨?或是黄田湾?又或是是梨树湾?那儿有古梨树近千年的岁月风华沉淀呢?纪兰英在这儿扎寨,战马劳累之时洗涮的鸳鸯池,哦就是她洗马擦汗的地方啊。池对面就是她当年扎寨之所呢。茶园如茵,茶行如织,茶树如线绕山盘,细细密密地如布如纱,采花姑娘出没时,算是点缀出数色花样来,当然,你得再过一段时间,让阳光雨水再滋养这片土地片刻咧。
至于今天 ,我们只是来游游山,看看水,走走那条泥径上杂草丛生的旧路,领略山乡特色罢了。

     


东门夫妻饼 钟鼓楼下沙明辉

百年传承人 回民牛肉香

鱼儿背沙洋芋片

玉米粥真香啊

粗粮馆里冯老板娘子

集合点里对时间

曹家堰上

纪家山下

河水北行

黄泥土墙农家特色

移民安置点

河水西行处

河水北上时

时时洄游之首,木鱼凸处电站立

河水静候垂钓人

几见深流静水时

朴树近千年

蒋家堰明德小学颜家海

中峰镇退休老师张吉厚

花桥中学吴东立

深山护林人蔡程

实验中学安保郭俊

泥路之上

土路深长

急行之时

上坡路上

笑对人生

观看山景

山顶之上

对谈校园事,闲聊教育趣

花开红艳多

雪白满树香

寂寂独自开


旧堰旧渠今多废,一虹横跨河流上

旧时脚下山洞深,如今只余路一条

桃花岛边

村民畅谈古时事,纪兰英的鸳鸯池,战罢归来冲洗处,隔谷寨中守护人

枯叶满地,旧事一路,

兰英池上映村居,远山茶场鸡场见

村委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