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美知识产权研讨会聚焦中文字体保护

中美知识产权研讨会聚焦中文字体保护

2012年05月30日 0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王彤)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中美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研讨会”在京举行,中文字体字库的著作权保护成为焦点话题,与会专家、学者、法律界人士呼吁,应切实加强中文字体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著作权法。

  据介绍,中文字体字库的著作权保护问题颇受关注, 2007年初,方正电子诉暴雪《魔兽世界》字体使用侵权案,至今尚未有定论。

  中国科学院倪光南院士发表观点说:中文字库当属计算机软件的范畴,应该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同时,基于创意的、具有独创性的美术字,也应像艺术作品一样得到著作权保护。只有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才能提升文化产业的原创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今表示,计算机艺术字体与书法作品一样,都是汉字书写艺术的表达形式,当字体设计具备一定程度的独创性,能够从观念上与字形、字义相分离情况下,应当受到著作权保护。

  江苏省南京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卢山指出,独创性是现行著作权法及其对美术作品实施保护的要件之一,字库当中单字只要兼具审美意义、鲜明个性特征,且为独立创作完成,就应属著作权法保护范畴。

  据了解,中国中文字库产业正在急剧萎缩,已从1990年代黄金时期的几十家,缩减到仅5家。目前,日本字体厂商的字体款数已经达到2973款,台湾厂商有296款,香港厂商106款,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汉字使用区,中国内地字体款数仅为421款,远远落后于日本。据统计,韩国字库行业年收入3000万美元;日本森泽公司字库年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美国字库企业蒙纳公司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而在中国,字库厂商还在为生存挣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