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走上科学道路

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走上科学道路

中国民族报 2012年6月1日 □ 吴晶  

  向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5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省区免费赠阅50万册图书;内蒙古自治区的14个考点举行了11次蒙古语标准音水平测试……过去一年中,我国对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与开发更进一步。通过少数民族语言测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新闻出版等一系列工作,我国正在用科学方法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

  2011年12月,“现代藏语语法信息词典数据库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鉴定,项目成果为进一步开展藏语文本语法标注、机器自动分词、藏汉机器翻译等奠定了基础。同年11月,“达斡尔、鄂温克和鄂伦春语语音声学参数数据库”也通过专家鉴定。这些项目的成果有助于我国少数民族语言语音资源的保护和开发。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有关部门推出了针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与开发的相关项目。新闻出版总署提出建设“中华字库工程”,该工程将收集现有文献资料中的汉字形体和少数民族文字形体,建立字际联系,并按照出版印刷及网络数字化需求,制作出符合各种应用需求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的编码及主要字体字符库。国家“重点民文出版译制工程”每年资助重点民文(含民汉双语)图书和民文音像制品,资助优秀汉文、外文出版物的民文翻译。最高人民法院围绕西部民族地区建立双语法官培训基地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并资助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编写双语法官培训教材,编写完成了《汉藏对照法学词典》。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专家开展对维吾尔语高中语文教材、哈萨克语小学语文教材以及藏文媒体用词的系列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