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传戒与授箓

传戒与授箓

传戒与授箓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 1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道教文化中常常可以听到“传戒”与“授箓”之说。传戒与授箓是成为正式道士必须经历的过程。道教徒只有得授法箓或获授戒牒才能“名箓天曹,乃有道位”。

  目前,我国道教教内主要分为全真派和正一派,全真传戒,而正一授箓。

  全真派是金代道士王重阳糅合道教各宗派教义、吸收儒家和佛教思想而创立的宗教形式,在修行方法上注重内丹修炼,规定道士必须出家住宫观,不蓄妻子,持斋茹素,并制定了严格的清规戒律。正一派是南宋以后道教各符箓派合流形成的道派。正一道士可不住宫观,可蓄妻子,在修持的基础上,多从事符箓斋醮、祈福禳灾等活动。

  全真派道士修持日深,必须经过受戒仪式的过程。出家初入道为道童,拜师学经,蓄发诵习各种经典,学习道场科仪,等到丛林开坛传戒时赴坛受戒。至于戒期,过去长者有三年,或者一百天,短者则有一月,时间不等。


  在此期间有诸多坛场,诵习诸多道经,时有方丈传戒律师率证盟师、监戒师、保举师、演礼师、纠仪师、提科师、登箓师、引请师、纠察师、道值师等为宣说《初真》、《中级》、《天仙》全真三坛大戒要义,举办戒坛中种种之活动。道子受戒后便名入“登真箓”,取得戒衣、戒牒,成为正式道士。

  新中国成立后,1989年10月、1995年11月、2002年10月,中国道教协会已分别在北京白云观、四川青城山和千山五龙宫,举办过三次传戒活动。

  授箓传度源远流长,天师道早期信徒入道采取交米登箓以扶助贫困,所以有“五斗米道”之称。北魏寇谦之改革道教仪式后,接受入道登箓仪式才在道场中进行,是开授箓法会的先河。唐宋以降道教逐渐形成正一派规范的有:江西龙虎山、江苏茅山、江西阁皂山,形成“三山符箓”制度。“箓”是记诸天曹官属佐吏之名的文字,其中又有符咒错杂其间,文字神异奥妙,世所难识。授箓的程序古代是,受者必先斋戒,然后持金环以见师,师以箓授之,剖金环,各持一半,以为信约。现在举办法会进行集体授箓,颁给箓生证书《箓牒》为凭证。授箓活动参照古制,有初授、升授、加授、加升、晋升、五个阶次。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道教正一派已于1995年在江西龙虎山,给内地道教正一派举办首次初授箓活动,2006年举办了首次升授箓活动。而对海外道教界的授箓活动,江西龙虎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几乎每年举办。

  传戒和授箓制度,不仅使道教的正常传承有了保障,也在纯正道风、提高道教徒宗教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袁志鸿

  (作者系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

TOP

李一事件之后,不知道道协会不会加强传戒和授箓的管理?
宋代以来正一道教的教团管理十分混乱,
像李一那样的江湖术士,随便找个道长就可以获得授箓,然后就开山授徒、结交名流、开养生班……以下轨迹可以参照李一。
金元时期开创全真道教的王重阳认为道教要新生,首先一条是道士必须出家,而且宗教生活必须严格持戒。不过全真道观现在执行的传戒仪式,主要根据清初王常月制定的戒律,而非金元时期王、丘祖师所遗下。

TOP

现在道教内部管理混乱,有些道士文化水平低,宗教修养差,连一些企业职员的敬业精神都没有。跟他们接触,有时感到很失望。
李一出现了,类似李一的道士,还有很多。确如爪哇堂所说,这是正一道派几百年来的状况,今天并没有好转。
如何监管这些大多是从初中文化基础转入道观的从业人员,以及他们中的当家、主任、会长、副会长,是一个难题。

TOP

深有同感

李一的度师,是上海城隍庙的当家陈道长,前年羽化
陈道长在所著《道风集——道教的发展和道士的修养》一书,对道士修养可谓苦口婆心地劝诫,话音犹存,谁知今年即出不肖弟子一事
一声叹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