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林耀华:一代宗师 学界泰斗

林耀华:一代宗师 学界泰斗

福州晚报2016年01月17日期 第A12版:闽海神州



图片林耀华工作照



  □名人萍踪 ■潘群 文/图

  林耀华(1910—2000),福州十邑古田县人,中央民族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我国著名的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民族教育家。著有《金翼》《凉山彝族》《严复研究》等著作13部,论文100多篇,被誉为人类学、社会学的一代宗师。

  1928年,林耀华进入燕京大学读书,1931年“九一八”事件发生,东北三省沦陷,他以“民族救亡图存”为己任,力图“学术救国”,努力学习,四年各门成绩优秀,获得“裴陶裴奖”。

  1934年,在老师吴文藻的指导下,林耀华写了二十万字《严复研究》的毕业论文,1935年获燕京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1937年赴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深造,1940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从美国回国后,1942年担任成都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1949年10月1日,率领燕京大学学生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并登台观礼。1950年任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1952年调入中央民族学院任教授。1956年创办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并任副主任。1960年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1972年担任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负责人。1978年中央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成立,出任首任所长。1980年任中央民族研究所所长,参加中国民族学会第一届会议,当选为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民委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学学会第一、二届副会长。

  林耀华带领团队深入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实地调研,鉴定和确立了彝族、白族、傣族、苗族、哈尼族等13个少数民族,他还独立鉴定一个少数民族(达斡尔族),是新中国民族学的奠基人和开创者。

  林耀华毕生致力于考察研究、著述和教学。在严复研究、人类学研究、汉民族社会研究、彝族和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1944年,林耀华以小说体裁用英文撰写的《金翼》,在美国纽约出版。1947年在英国伦敦再版。《金翼》描写了中国南方汉族农村宗族与家族生活的传统及其变迁,为世界学术界提供了中国农业社会风貌的珍贵蓝本,享誉国际学界。

  林耀华以探险精神,多次深入四川凉山地区,对凉山彝族社会结构与文化现象作了缜密的考察。1947年写了《凉山彝家》一书,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是他从汉族家族社会研究转向对少数民族社会的研究。

  林耀华的《金翼》(1944年)和《义序的宗族研究》(1935年)这两部著作,成为学术经典。见证了他当年的才华,贯穿了他60年锲而不舍的民族研究,是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三位一体的大学者。

  林耀华应用人类学知识,率先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人类起源论研究,其著作《从猿到人的研究》,使国内人类学研究转到新的方向。他主编的《原始社会史》内容偏重中国,兼顾世界,是目前中国阐述原始社会史最详尽的一部学术著作。他的许多民族学论文(包括与他人合作),辑成《民族学研究》一书,对原始社会史分期、少数民族社会形态、民族学研究方面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见解,其学术成就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重视,曾受聘担任由国际人类学和民族学协会主编的《当代人类学》通讯编辑、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高级研究员和美国传记研究所的国际名誉顾问。他的传记被美国《世界名人传》、英国《当代成功的国际名人传》等多种国际名人传收录。

  林耀华十分重视家庭文化教育,有良好的家风。他一家三代出了三个博士、六个硕士。他唯一的儿子林宗成1996年获霍普金斯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外甥女婿李雷雷是英国拉夫堡大学信号处理博士。

  林耀华执教几十年,德泽流布京、川、滇三地各民族才俊。从1941年起,他先后在云南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学院,致力于原始社会和民族学的教学工作,培养了一批教学和科研人员,为中国民族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带出的学生如今是我国社会学、民族学学界的顶梁柱。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林耀华执教几十年,德泽流布京、川、滇

他带出的学生如今是我国社会学、民族学学界的顶梁柱!

TOP

功名自是身后事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