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曾有幸

2011-1-8 16:19
浅谈湘中建房礼俗

结婚、生子、建房,湘中民间常称之为人生三大喜事。
      作为人生三大喜事之一的建房,在湘中民俗活动中,是被看得很庄重、很神圣的,因为,一个人的一生也许就只那么一次,甚至连一次也轮不上,同时,建房得耗出很大的经济消费,花费一定的精力和时间,所以,民间常保留一种这样的说法:结婚只要多花票子,过了大人子(死老人)只要多拜年,只有建房是又要多花票子,又要多拜年(此拜年,意为多辛劳)。因此,对于建房造屋,湘中民间极是慎之又慎,禁忌蛮多,讲究也蛮多。
     如此乎,湘中民间建房一直沿袭着古代不少的习惯和礼俗,在这里,我们将对其进程按先后秩序分四个阶段一一阐述。
     
     一、屋场选择
     屋场的选择,在民俗讲究中是相当规范的,它们认为,家宅房舍,是人类居住的地方,人生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建房造宅,尤如植树培根,只有根培好了,树才会生长得枝繁叶茂,万古长青,因此,民间常称建房为万世之基,人生之本,只有家建好了,才能子孙昌盛,家业发达,否则,就会家运衰败,子嗣无继,灾祸横生。民俗之言家,即是指家宅屋舍。
     民俗建房择吉主要是对住宅的周围环境的考虑,俗叫做“选屋场”,它讲究形与气的聚和固,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一些讲究和禁忌。
     1、忌地势前面高,后面低,认为这样的地形,主出孤寡,不宜建房。俗语云:“前高后低,主孤寡儿凄;后高前低,牛马好家园”,“前低后高,儿孙英豪:前高后低,儿孙难出息”,虽说说法有点玄妙荒诞,但在实际生活上,这类地方也是确实不适宜建房的,它对建成以后人员的出进会带来很多的不方便,并且,其视野也不够开阔,有一种身处牢笼的障闭感。
     2、有劲风吹过的地方不宜建房,以为这种地方会耗散财气,使家宅不旺。实际上,在这种地方建房也是确不安全的,大风一吹,就会砖走瓦飞,树断墙塌。而过于背风的地方也不宜建房,它直接影响到空气的流通,不利于家人的身心健康和发展。
     3、位于斜坡顶会使家人漏财,位于斜坡下,则又会使人损丁。这两种地方,民俗认为都是不宜建房的,其解析虽属有点荒谬,但从现实意义上讲,也确不宜。一般地,斜坡上当风,易遇强风大雨、泥沙流失等自然灾害,此两处都是首当其冲之地。
     4、宅门前有森林或竹林,显阴森景象,民俗以为主有鬼怪,不宜建房。这一方面,从心理学方面讲也讲得通。
     5、前有弯曲道路或河流,弯角直对大门,民俗称之为“街道反亏”。街道反亏会有人口伤亡及火烧之虞。从现实意义上讲,这种地方也是最易出车祸的,倘若哪个冒失鬼驾车,刹车失灵,一时转不过弯来,这房子就是首当其冲的受害体。因此,建房也不够理想。
     6、后有马路直冲或有直排房屋直对,形如箭矢飞射,被称之为“暗箭煞”,不利本宅人口发展,不宜建房。
     7、位于衙前庙后,主家人伤亡,不宜建房。所谓衙前,就是指政府机关,尤其是警局和兵营。民俗认为,衙门里杀气太重,命相尊贵,一般人家是比配不上的,易致其家败人亡;而寺庙庵观是阴气凝聚之所,不利子孙的兴旺发展。对于这种民俗观念的说法,前者充分反映了古代社会民众之中的封建等级关系,以及民与官、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严重对立,后者则对湘中老百姓向往聚族而居,追求欢乐祥和的生活氛围的乐天秉性,有了一个真实的反映。
     8、坟场上或离坟太近,不宜建房,认为易闹鬼祟,家宅不安。
     9、宅后两边有直房,如同推车之势,风水术谓之“推车煞”,以为居之会使家宅难安。这是以形附会,联想而来的无稽之说。
     10、前正屋后,不论东西南北中,不论一间还是二间,乱盖乱建,形同埋尸之象,谓之“埋尸煞”,不利女子,不宜建房。
     11、屋前左右有小池塘,形同泪流之象,主宅有哭丧之事,不宜建房,这也是以形附会,联想而来的荒唐谬论。
     12、宅门前乱石遍地,称之为“磊落煞”,主争纷之事多,不宜建房。
     13、宅前有三条路或更多的路,如“川”字形,易散宅气,不宜建房。
     14、有尖角冲射,主家败人亡,不宜建宅。所谓尖角冲射,即是指邻居的房屋尖角,或自然界的刚性物体,如山丘、豁口、河流、道路等的弯角,尖角正对着房屋大门。民俗认为,这种地方最是大凶,并且,角越小越锐,凶越大灵验越快。遇此种情况,有时是,你先建,别人后建,不幸造成此势。那么,是不是就一定要毁坏一家呢?民俗也不尽然,它还有一些禳解之法,譬如:一、挂兽头牌。其牌系木板所制,成矩形梯形,一般上部宽八寸,下部宽六寸分,腰高一尺二寸,其牌面上雕有张着血盆大口的兽头(如图),   

[attach]15575[/attach]


民俗称其为“吞口”,是一种专食妖魔鬼怪的神兽。兽头牌挂在尖角冲射处,但兽面不能落钉子;二、悬挂窝心镜。窝心镜,就是现代光学所称的凹透镜,因为它特别的构造,所照到的东西成反折现象被颠倒过来,民俗认为它有反攻作用,能化解尖角冲射的凶气,所以,对尖角冲射处悬挂,就可使家居安泰,宅舍平安;三、摆放鱼缸。其作用有二:一是鱼缸为玻璃制品,缸边铝片,稍高,有窝心镜的反攻作用;二是尖角系利器,属金,而鱼缸用水,可以柔克刚,成金生水局,以削减尖角的锐气。鱼以金鲤和锦鲤为最佳,而龟也有化煞作用。如果新宅新建之初未发现,或已发现但回避不了尖角冲射,民俗还有一种破解之法,那就是面对尖角埋桩立石,上书“石敢当”三字,俗称“泰山石敢当”,以灭邪去灾,如图。
     15、草木不生或乱石纷纭的地方不宜建房。这从现实意义上来讲,乱石纷纭处,工程较大;草木不生处,则常存有不能生长草木的因素,如地中有放射性物质、土质酸碱度过高、土层不厚等,虽然民俗说法荒谬,但也确然不能建房。
     16、河流走向正对大门为不吉,如流水流向新宅,称难以抵挡其势,会败家亡丁。流水向外则散财。
     17、路边建房,岂可见范围内的当中处,尤重坳,形如一肩挑扁担。民俗认为,此种地势一般人家是挑不起的,会损丁败家。
     18、民俗认为,左为大,右为小,故宅左忌路,而喜有水,言“路死水生财”,路为干,水为湿,且金生水,水有金意,为聚财。而从现实意义上来说,家宅近水,亦便于生产、生活的利用。
     19、屋檐滴水忌滴在阶基上,民俗说此为血滴本主,主血光之灾或血症。
     20、宅前忌架梁木或搭板,暗中又置担架,直冲宅,民俗称这种情况为“穿心煞”,主宅中有病耗。
     2l、前屋后屋忌相隔太近,尤忌滴水滴在另一屋上,民俗认为,被滴之屋会祸水不断。实际上,这种房屋,两屋都是不利采光和通风的。
     此为民俗建房择地的几个方面,在湘中民间,还流传有一整套规范化的学问,称为“风水术”,有专门吃这碗饭的师傅,称“地仙”或“风水先生”。在主家择基后,即由地仙对其屋场地的外在环境,即自然地形、地貌、水流方向、气候特点、地下水情况等,用罗盘决定出整栋房屋的朝向,叫做“择向”。没有请地仙的,则由木工师傅定向。这种择向主取顺势,忌逆势,一般规则是坐北朝南的“负阴抱阳”格局,一些特殊的村落则因禁忌、避煞、自然条件的限制及礼制上的对方位的要求而朝东朝西或朝北。必须提出的一点是,在这种民间风水学方面,有许多封建迷信成分,但也有不少经验之谈,很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并鉴别,去伪存真。
     民俗在方位上的禁忌不是很严,以能避北风、防西晒为主要选择。只有在正屋建成后,杂屋则忌在西首添建,俗信:西为左,左为上,是尊长的方位,西位添建,犯冲,即常言说的西不益宅。至于风水学说哪个方位不宜哪种生年人建宅,则纯属无稽之谈,理应避弃。
     湘中建房以选择前有绿水、后靠青山、边有捧手(小丘)、视野开阔、坐北朝南之地为理想之地,且,后喜来路长,前喜去得远,边上捧手紧绑绑。

     二、开工择日
     地基选好了,屋向相好了,接下来便是选择开工吉日。
     选择开工吉日,主要有两大忌讳,一是忌破日,一是忌犯太岁。
     一般地,对于好事,民俗都是忌破的,什么叫做忌破呢?所谓破,就是破败,在旧历书中,有十二星建,按如今讲法,就是值日员,分别是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破”为十二星建之一,每一个月一般都有两个“破”日,这叫做月破日。月破日,按天干地支关系讲,就是指“日”的地支与“月”的地支相冲。按十二地支的冲克关系,称为子午相冲、丑未相冲、寅申相冲、卯酉相冲、辰戌相冲、已亥相冲,就是说,子月逢午日即为冲,午月逢子日亦为冲,为月破日。其它类此。在这些日子里,人们是只宜静不宜动的,对于开工动土、迁徙搬家、婚姻嫁娶等喜事都不能进行。另外,还有一个岁破日,所谓“岁破日”,就是指日的地支与年的地支相冲,如子年的午日、丑年的末日、寅年的申日等。
     所谓犯太岁,就是冒犯了太岁神。太岁神常称之为“太岁”或“岁星”,是主宰一年一岁的尊神。民俗认为,它每年都有一定的活动规律,可以根据木星的位置推断出地上太岁的所在方位。还在汉代时候,人们就开始了太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说法,它所经过的方位是相当尊贵,是不能随便乱挖乱动的。传说,如果在太岁方位动了土,就会挖一个蠕动的肉球来,那就是太岁的化身,如果人的命运正旺,倒没什么,如果命象衰弱,就会遭到丧亡的灾祸。当然这是一种迷信的说法,但民俗对太岁那种畏之如虎的架势,实在是有点闻之悚然的味道。“太岁头上动土”,也就成了一种常能听到的民间俗语。人们也常把一些最凶险的人称之为“太岁”或“太岁神”。
     如果正赶上太岁,而建房又不能等待,该怎么办呢?民俗则又认为,只可在农历正月初五日黎明前进行破土动工,叫做“破五”,或在“太岁出游日”进行“偷修”。传说太岁逢子日出游,巳日回归,若在这段时间里盖房造宅还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在太岁出游回归前完工。
     开工择日,如果家有孕妇,还要查看胎神方位,忌犯胎神。胎神是掌管胎儿活动的神。妇女有了胎,家就有了神,胎神与胎的魂魄成相互交感,它与太岁一样,有着一定的活动规律和神位处,如触动了那块地方,就会犯煞,就会伤及胎儿,连带孕妇受害。
     开工择日,除避上述禁忌外,还得查看所选日期是否与屋主的生辰相冲、相害或相克,如无此现象,那日子就算定下了。

     三、起造礼俗
     湘中屋舍,清末民初时即以砖木结构为主,普通人家砖系土砖,长一尺二寸,宽六寸五分,高五寸三分,大户人家讲究用瓦窑烧制的青砖,其建筑设计沿用唐代形式,由少数掌墨的木匠师傅施工。结构有“田”字、硬三间、长四间,甚或长五间等一字房。硬三间又称四向,明三暗五,中为厅房,两边为厢房;长四间为一边两间四个厢房,一边一间两个厢房,中为厅房,又称六向;“田”字为一边厢房,一边厅房将后间出,留一小间常作厨房用,称“退堂”。旧时建房多为一层、三角为顶式的低矮建筑,也不太讲究采光与通风,略高一点的常在厅房大门上和神台前搭一约五尺宽的楼架,称“疏楼”。大门上称“面疏楼”,略高;神台前称“神疏楼”,略低,民俗认为,神台是神灵、祖辈安居的地方,故置作神疏楼比置作面疏楼有讲究,最重要的一点是正中禁忌搭实,认为那是神灵们望天的地方。大户人家则常建盒子房,以山字为头,左右配橹(也称耳房),类似北方的四合院,但中亦有不留天井的,仍成一字房结构。解放前,房内结构多为筒子式,不置间壁,以节省砖料;七十年代始在厢房中置间子;八十年代后,房屋结构才渐渐引进二室一厅、三室一厅的套间格式。
     兄弟共建则常有一公共厅房,多无后墙。解放后,房屋渐渐讲究采光与通风条件,建得也就愈来愈高,房外则多置楼架,供放物品和人员行走,俗称“踩楼”或“踩楼子”。
     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湘中地区开始使用红砖、水泥预制,先是小平板,后是预应力圆孔空心板。社会上出现预制生产场和红砖场。
     房屋的建造,对于门窗的设置,在湘中地区也有一定的讲究。尤其是大门,民俗认为,门是住宅的气口,故常称为“门口”。根据房屋主人的社会地位和执业情况,大门的制作和称谓也有所不同,一般人家所制,称“财门”或“吉门”,门上正中常写“财”字或“吉”字;士庶人家称“义门”,门上写“义”字;官翰人家称“官门”,写官职或堂号;医家制“病门”,寺庙制“鬼门”等等。其尺寸大小也略有不同,如财门,门宽为四尺一寸,高七尺二寸;义门门宽为四尺三寸,高六尺七寸;鬼门门宽为三尺六寸,高五尺八寸,此为旧时双扇门的作法。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则出现了三扇、四扇,上有护窗的新式门。但无论哪种门,都讲究底宽略小,顶宽略大,两宽一般以一寸为度,民俗叫做“开天门,闭地府”。
     对于小门,湘中民间常称之为“间子门”,为各房进出的地方。在一间房内,湘中民俗禁忌开三门,如品字形状,认为这种布置主口舌,实际上,这种形式主要是对房间的利用不合理。其次,前、后两门忌正正相对,一般地,湘中建房,门与窗(指框)都是预先由木匠师傅制作的(门页、窗页后作),建房时,施工师傅(砌工)只要拿来安装就行了。在两门相对时,安装就要讲究一门稍进,一门稍出,民俗认为,如果门与门正正相对会泄财气,败家运,故有俗语云:“门对门,尽死人”。另外,窗户也不宜正对门,认为“窗子对倒(着)门,冇得官司也死人”。小门也不能与大门相对,认为是大口呷小口,对后代不利。故此,湘中房舍就有了一个特定的布局:从外观看,两边出山不置窗,前面不置小门(指地面层,解放后建两层楼房对上层则不讲究),只是为了出进,才在后或侧置小门,因为湘中民间常有在屋后或侧置厕、置猪牛羊灰屋等杂房的习惯。
     另外,大门的朝向在湘中也有讲究,譬如前文第一节所讲的尖角冲射、路箭水箭、穿心煞等就是,因为大门是整座宅的气口,整座宅的朝向,实际就是大门的朝向,整座宅朝向的禁忌也大多依大门的朝向禁忌而论。其次,大门前正中忌种大树;在树种选择上,主要忌桑树、桃树、枫树、杨树、芭蕉、苦楝等,说“前不载桑,后不栽柳,门前不栽鬼拍手”,鬼拍手就是杨树,因为风吹杨树叶似是人在拍手,夜晚听来,凄厉阴凉。湘中习俗上喜松树、柏树、枣树、梅树、榆树等。
     另外,还值得一谈的是,湘中建房在邻里之间岂屋向相反,即与众人的屋向相背向,风水称之为“众抵煞”’,有“烦恼皆因强出头”的说法。在屋的高度和进出上,也讲究平衡,一致,忌人家的屋高,脚出,以为屋高是强梁,脚出是先进,这完全是受旧中国“中庸”、“平均”思想影响的表现。实际上,从美学的一方面讲,一字线的房屋同进退、同高矮会更显得紧凑、大方,给观者以大气、祥和的感觉。
     在湘中建房中,不论楼枕、桁条的安置都讲究单数,而以9、13、17、21为最常用数。桁条、楼枕的摆法,也一般是两边厢房为蔸朝中,梢朝外,厅房以蔸朝大边(即左边),梢朝小边的习惯,民俗叫做“和合水建法”。
     在施工方面,六十年代以前,湘中建房通常主要是在农闲时间进行,采用帮工的形式,叫做“助工”。另外就是需要以工还工的“勾工”形式,即我家建房你帮我来做,你家建房我帮你来做,互相勾工使用,不付工钱。先为人家做工的称为“勾工”,后为该户做工的称为“还工”。主家一般只请一位工匠师傅作当家主持,叫做“包头师傅”,即将一切建房材料交待给他,主家只管生活安排。所有建房事宜则一切听从包头师傅的安排,叫做请师师为主。包头师傅则要根据工程量和上梁吉日来计算工程进度,请砌匠,安排工作,配置材料,哪作正哪作余,清理整顿,合理施工,以及一切所有建房礼仪活动的主持和安全生产等。六十年代后,工匠队伍迅速扩大,工价关系也日日显示差别,“勾工”形式逐渐消失,形成包工不包料、估工计酬的由工匠师傅承建的新生代模式。
     过去,湘中是没有专业的泥工的,现代的泥工是在红砖成为正式建房材料后,从木工行业中派生出来的,它们的关系是:木工以木器制作为主,既会作,又会砌,而泥工一般就不会制作木器用具,只会砌砖搭瓦,粉墙刷壁。
     好了,整体现象介绍完了,此下该具体到一座房屋的建设的介绍了。
     对于具体一座房屋的建造,首先得平基整地,叫做“下脚”。在过去,它一般是由石匠师傅进行的,因为过去普通人家没有耐水、耐压、耐蚀的青砖、红砖材料,而石头又不要钱,到处有,所以大部分房屋都是用石头磊基的。到了下脚吉日,石匠师傅一进屋,主家即摆香案,安排三牲酒礼、钱纸三夹、线香三柱、红包一个,然后请工匠师傅净手站立案前,主家燃放鞭炮,以示庆祝开工下脚,石匠师傅则摆锤子、钎子、墨斗于供案,在主家的鞭炮声中念诵咒语:“伏以,神在虚空,香在炉中。凡民叩请,远降来临。大柱真香,一心奉请:天地水府,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上元一品;赐福天官,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须大地,普同普请,速降速临。此界之内,恐有孤魂,远去它方,别留此地。若留此地,凡民弟子,伐墨功德,将成不礼。普同普请,远降来临。三天门外,付奏土地。寒林会上,一应老幼孤魂。再来请到,△氏门宗,家先神若,上三教释家佛、李老君、孔圣人,中三教观音大士、文昌祖师,下三教川祖土主、汉朝洪州令得道、鲁班先师、蔡伦纸匠人。又来请到,在炉信香,一心奉请:三家土府、九垒高甄皇大帝、后宫紫英夫人、东方青帝土府神君、南方赤帝土府神君、西方白帝土府神君、北方黑帝土府神君、中央黄帝土府神君,以及土公土母、土子土孙,肖家一宅、孟家一村。奉请高师祖△△△,以及曾师刘师、降壁师爷、张国方师会。阴传阴教师,阳传阳教师,口传心教师,不传不教师。弟顶子敬,阴阳会上,七十二巧匠先师。千千师祖,万万师爷。弟子请神在前,开壶三献上来。一献二献三献圆满,礼不重斟。今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县△△乡△△村△△祠下△△△家院人修造。天无忌、地无忌、人无忌,年无忌、月无忌、日无忌、时无忌,弟子在此,伐墨下石,百无禁忌。大吉大利。”然后搬起一块较齐整的石头放入宅基后金墙正中(因为这里是神龛安放的地方),固稳后,即用墨斗在其上画右符,意即是安煞镇邪,祝福新宅安达祥和,并高声唱赞词:“修房石匠先行官,吉日来把墙脚安。玉石打底金盖面,修得华堂宽又宽。子孙金榜把名点,不中文官也中武官。”之后,主家即撤香案,工匠师傅收了红包,扯线砌石,完成下脚工序。在后来,湘中有了青砖、红砖后,也就有了青砖脚、红砖脚,较高楼房还有了地脚圈梁的坚固基础。其仪式也大同小异,只是所行咒语因师传不同,内容不同,所谓“各师各教”不同而已。
     待基脚下好后,开砌吉日一到,即由包头师傅根据房屋朝向和河图洛书规定安放神台前中砖。主家则要预先准备红包一个,盐、茶、米一份,用茶盘托着,放在中砖处。

[attach]15577[/attach]        [attach]15576[/attach]


工匠师傅走到那里,收了红包,即开灰。边开边唱:“手拿中砖四四方,鲁班弟子拿来安中央。左边安起摇钱树,右边安起聚宝盆。下脚头,恭喜主家代代多富豪。下脚中,恭喜主家代代坐朝中。下脚尾,恭喜主家发财就从今日起。好言好语不要多言赞,总归一句大发达。好言好语不要多言说,总归一句大发财。”主家则要燃放鞭炮。有的人家还要敬神请神的,主家即要先摆好供案,安排三牲酒礼,钱纸三夹,线香三柱,净水一碗,然后请师傅净手站案前,主家燃放鞭炮,以示庆祝开工。工匠师傅在主家的鞭炮声中诵唱:“日吉时良,天地开张。敬请上数天人能修正道,时登世万年。当堂开宝殿,金口与流传。法水一洒(以食指弹净水,洒四方。作者注),日月光华。金炉之内,五支明香。上烧一柱,黄云盖天;中烧二柱,紫云盖地;下烧三柱,兵马十万。敬请鲁班先师、张良先师、九天玄女师娘……(已死的师祖辈、师父等。作者注)先请神灵,后请感应。本请△△庙王△△土地,今日△△△家开砌大吉,来有香烟奉请,去有钱财奉送,各归原地,各返生峰(仙方。作者注)”。之后才撤案,下中砖,开砌。
      湘中民俗,一座家宅,有不少地域每一个门窗也要安放中砖。每当砖砌到平门或窗,师傅就叫“来盐茶米”,主家即用茶盘托来一点盐、茶叶、米,用大红纸垫着,旁边放小条红绸一块、红包一个,师傅则收了红包,在门或窗的中心定好点,将小条红绸朝墙外搭好,放上盐茶米,再安好中砖。客气一点的师傅也唱安中砖歌:“手拿金砖四四方,鲁班弟子拿来安中央。一安金,二安银,三安四安聚宝盆。兴啊!”然后再向两边开砌。此俗八十年代后慢慢不再讲究。
      更多数地域整座宅只安神台中砖和大门中砖,因为民俗习惯讲,神台处是神灵和祖宗们安居的地方,神圣不可马虎,故安放中砖十分慎重,且很普遍:而大门是主家的主要通道,是招财进宝的进处,关系着新宅一家的兴旺发达,故也很重视。而这两个中砖又是整栋屋的正中,故平常所称中砖主指此。大门中砖的安法与其它中砖相同,只因重要,较慎重些,其赞歌也有专章:“手拿中砖四四方,鲁班弟子拿来安中央。左边安起摇钱树,右边安起聚宝盆。左边开门金鸡叫,右边开门凤凰啼。金鸡叫来生贵子,凤凰啼来中状元。好言好语不要多言赞,总归一个大发达。好言好语不要多言说,总归一个大发财。”
     在湘中建房起造礼俗中,如果地仙认为暂无良辰吉日,而建房不可缓,民俗则约定不安神台中砖,直到吉日一到才再行补安。
      在湘中民间,过去还流传有许多工匠师傅弄神弄鬼的所谓耍法术,譬如让主家家宅不安、常招贼、六畜不旺等。据说,学过这些法术的人很灵应,有时有意无意的闪出哪个念头就应验了,故,这些法术很多师傅不愿意教,惟恐被心术不正或小气人利用,久而久之即多有失传。现仅有《鲁班经》一本传世,却多不知用法。传说此类法照书施行也是不灵的,必要有师傅口传,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一担书”,并且,在运用时,还要回想当时师傅传法的情景,叫做“观原形”。

    四、上梁礼俗
     上梁,标志着新房的建造成功,民间多有庆贺。湘中上梁习俗甚为古老,可谓渊远流长,它有着一整套比较固定的行为模式和施行礼仪,至今,我们仍可见其古风一斑。
     一、选日。选日是湘中上梁习俗中首要的一个俗定,它一般由地仙在选择开工吉日时一同选出,多数选在离开工吉日后五、六日,但也有开工后根据进度或其它情况另定的。俗信,“始”兆“终”,“终”应“始”,而上梁又包涵有“始”和“终”的双重份量,“始”,指新宅将成,始将住居;“终”,指建造将成功。大家都希望家宅平安,兴旺发达,上梁吉日的选择也就尤加看待,并对安全工作特别注意。湘中上梁吉日多取双日,俗称“个果双日子唧”。
     二、选梁。湘中地区用材林很多,据有关方面统计,共有225种。民俗选梁,多以尺五木、两头大小差不多、通扛且直性的木材为准,过去常用栋精木(即檫木)六十年代后多用杉木,但忌用桑木和椴木,因为“桑”与“丧”同音,“椴”与“段”同音;也忌椿木和梓木,认为“椿王梓将”,一般人家是承受不起的,会遭冲没。其次,也忌桃木上房,认为会散财;柿木上房,会出灾殃;樟木上房,会闹邪崇;杏木上房,会家宅不安;椴木上房,会绝后代。这些说法,无疑都具有浓厚的封建迷信色彩,但从保证房屋的坚固、耐用来看,却又很有现实意义。我们试从所忌树种的材质和特性来看,有的太脆,易折;有的太硬,不便雕作和使用;有的易招虫蛀,不堪以承“百年大计”,而民俗却以附会之法禁止上房,只有杉木独以柔韧适度、木纹平直、结构细致、易于加工、能耐朽、不虫蛀等特性而倍受人青睐,确为建房佳料。
      湘中选梁,过去是在山中直接挑选的,这我们可以从一首流传的《上梁赞词》中看出,说“此梁此梁,很不平常。长在山上,郁郁葱葱。△△兄弟,在家商量。搬请匠人,鲁班张良。张良就把树来砍,鲁班就把尺来量。大木头一丈八,小木头一丈三。截去两头做耳房,中间一根好发达。主家用了它,是个子孙发达,万代荣昌。”后来,由于植被遭到人为的破坏,特别是1958年大闹钢铁生产,许多大树大木被砍伐,致使后来建房均要在外地购买,才把山中选梁变成了采购选梁。
     另外,过去,在梁选回来后,民俗约定:梁是不能落地的,要用木马架好,且树蔸要略低,摆大边,即所谓“擂锤也有个头大头细”,不能僭越。
     三、成梁。旧时建房,是有专门的梁的,写作“樑”,它承托在脊檩(俗称正桁)底下,所以旧时的梁的成作,还有不少特别的工序,计有点梁、雕梁、画梁、写梁、祭梁、披红等,因为它实际不起承架房屋的作用,解放后即逐渐淘汰,现在之所谓上梁,实际上只是梁上的正桁了。上梁也与圆垛合成了一个仪式。
     旧时雕梁,其主要图案为“龙”和“八卦”。常例是:八卦居中,两边各为一龙,取人为龙种,生生不息之意。在梁的两端,大的一端写祖堂字号,小的一端写建造吉日。在写梁时,民俗禁忌骑梁书写,说骑梁书写是骑在主人头上,而要求书写人立侧而书。
     四、钉红。成梁后,即要钉红。钉红时,木匠师傅手拿一把弯头羊角小铁锤,一边将红绸布慢慢锲入大粱,一边唱:“手拿钉锤响一声,鲁班仙人下凡尘。手拿钉锤响二声,师祖前人速来临。手拿钉锤响三声,我代主家钉栋梁。钉起天煞、地煞、年煞、月煞、日煞、时煞、大煞、小煞、三百六十凶神恶煞。凶神恶煞向别处,煞不敢当。”随在钉处用手指画    符,即为安煞镇邪。是为封建迷信,却是民俗不可不做。
     五、起动。大梁钉红后即告正式成梁,之后即由两名身强力壮的后生将梁抬进厅房,用春凳架好。在抬动始初,木匠师傅还要配合作起动仪式,念咒语,即站立在梁前,一边口头念:“一直成河,二直成江,三直人长寿,四直诸不敢当。天煞归天,地煞归地,年煞、月煞、日煞、时煞,普安到此,诸神不敢当。百无禁忌。”随念随用手凭空画起动符三次。此一过程在“破四旧”后基本破除,现仅在少数贫困山区有所保留。
     六、架梁。过去的大梁需在两头用松柏树枝裹住,寓意松柏长青,然后用大红绸布一起拴好,两头同时使力,扯上屋顶。再在架梁时,下用当年历书两本、盐茶米、松柏树枝放垛上。现代的梁则省去了松柏枝包裹、大红绸拉扯的习俗,这是人们思想解放的一个具体表现。在架梁时,工匠要先定好中心点,然后在中心点用纸钱或者当年历书垫住,放盐、茶、米(在涟源市西南部则还保留有加放松柏的习俗),再摆中砖。之后,即把梁放在中砖上,固稳。因为大梁摆在正中,所以又称“正梁”。
     七、敬神。敬神是一种尊先尊古的行为,这是梅山文化最崇高的精神表达,是“灵魂不灭观念”的具体体现,这一点,我们可从其所敬之神中看出来。这一活动一般由做下装的木匠师傅主持。主家先用茶盘托来米一升、红包一个、纸钱三夹、线香三支,钱纸、线香都要用红纸箍住。又提来大红公鸡一只,用红布条拴住双腿。等吉时一到,木匠即净面洗手,燃香烧纸,进行请神、敬神的仪式。其仪式内容与安放神台前中砖和下脚相同,仅将唱词中“下脚”或“开砌”一词改为“上梁”即可。因其所请神以家神和师传神祗为主,故我们不应简单的示以封建迷信,而应以一种正当的理念,去观察这种行为,否则,我国著名的战国时期爱国诗人屈原的鸿篇巨制《离骚》、《招魂》等,也应预以剔除它的文学地位和社会地位了。
     八、杀鸡。这是梅山文化现象的明显特征,是一种爱的表现,追求祥和、安定的心理表达。它又称“斩草”,取斩草除根灭祸殃之意,以利新宅安祥。鸡以大红公鸡为佳,有专门的赞词供高声颂唱:“手拿金鸡是凤凰,生得头高尾又长。头戴凤冠绿皮帽,身穿五色锦衣裳。金鸡金鸡哎,它先在昆仑山上叫,后在主家屋内啼。朝中听见此鸡啼,文武百官拜朝起。王母娘娘听见此鸡啼,她送主家上梁鸡”。此段为赞鸡,接着即安煞,唱:“鲁班弟子听见此鸡啼,他作主家安煞鸡。一安东方甲乙木,二安南方丙丁火。三安西方庚辛金,四方北方壬癸水,五安中央戊己土。方方安起方方安,安起天煞归天去,安起地煞归地门。”转又轻声念诵咒语:“道法不用灵,南极拱河辰,总成五个字,扫尽世间魔。”并边念边用手指凭空画右符。最后是几句吉祥祝语:“我扯皮鸡毛飞上天(作动作,在鸡翅或鸡尾上扯一片粗鸡毛向天空中飞。作者注),恭祝主家荣华富贵万万年。我提起此鸡丢下地(随手将鸡丢入厅房之中。作者注),恭喜主家发财就从今日起。兴啊!”即杀鸡一节到此告完。值得再提一句的是,唱词随杀鸡动作同时进行,下面敬神,房上杀鸡者接鸡,一边起唱,一边松拴鸡之红布,拨鸡颈下之绒毛,做准备动作,安煞即杀鸡。为获得吉利,民俗鸡不能完全杀死,杀鸡者在新梁上杀鸡,有的是围屋顶走一圈,有的是在梁上踩过,叫做“踩梁”,实际是试探梁是不是固稳了,随将鸡血洒在两垛架梁处,然后将鸡丢入厅房,以鸡能在每一房中走过为吉,名为“满堂红”。

[attach]15579[/attach]                  [attach]15578[/attach]

   
    九、赛歌。赛歌是湘中上梁程序中一个辅以娱乐性的自由节目。湘中人尚文,在许多较大的庆祝活动中都有露一手的表现,譬如丧葬有唱夜歌,婚嫁有闹洞房,建房就是赛歌,这些文化活动都是会者不阻的,它常常是把整个庆祝活动推向高潮的助情物。湘中上梁赛歌的歌词多为七字句和四字句,少数为三字句、五字句、六字句、九字句、十字句、十一字句。句格有:二二(四字句)、一一二(四字句)、二二一二(七字句)、二二三(七字句)、三二二(七字句)、一二(三字句)、二一二(五字句)、一一(特殊句型五字句)、二二二(六字句)、二二二一二(九字句)、二二二二二(十字句)、二二二二一二(十一字句),其语句琅琅上口,带有明显的口语性,属民歌中的赞颂歌类。演唱方面,其音节整齐,很有规律,为数板,腔调类似韵白,一句中亦多加衬词作拖腔,板式变化有一定规律。歌手每唱完一首,即高呼一声:“兴啊!”一来以讨个口彩,二来以提醒主家,主家即抛来红包一个。红包不大,八十年代多为一角钱,九十年代多为五角,主要是大家图个吉利,可会歌者却也总能唱个尽兴,赚个痛快。在过去,湘中上梁时,主家除备红包发放外,还要抛梁粑,出现纸包糖后,即改成了抛糖果,主家还要为作工者递烟,送泡茶。
     总之,湘中上梁整个程序是很热闹的,还在早上,主家就请人在新宅张贴大红对联。上梁仪式时,随着敬神,木匠师傅点燃钱纸线香,徒弟鸣放鞭炮,屋顶即也四周鸣放,一时之间,那笑语声、鞭炮声、赞礼声、赛歌声此起彼伏,群情激昂,那热烈的场面简直比“五月端阳船下水,千舟万橹竞相举,两岸人声喧喧叫,麻雀黄莺不敢住。”的景象还刺激。
     湘中上梁吉时一般选在黄昏,目的是鸣放鞭炮时,火光更能烘托热烈的场面。
  
     五、竣工酒礼
     上梁圆垛,标志着新房的建造成功,亲朋戚友多来庆贺,在过去,亲戚们常是谷一担,碗一筒,筷子一把,鞭炮一封,到六十年代后,又渐渐普及了镜屏,镜屏中常写“新造华堂”、“华堂生辉”、“金玉满堂”、“肯构肯成”等吉祥话语,大字。其余,上首写“×××新造志喜”,下首写“×××恭贺”的小字。邻里间则一般是米一升,币;八十年代后,米则干脆取消了,就是币和镜屏,币的数额,以物价定,一般是两斤至三斤半猪肉的时价。主家要设酒宴招待。
     在湘中整个建房过程中,常有三个待工酒宴,要尊上头,即开工尊石匠师傅坐头席,房屋平大门尊主砌师傅坐头席(水泥预制楼房改在平楼安预制日),上梁圆垛尊木匠师傅坐头席。开工、上梁两次酒宴,主家还要发红包。红包一般分两种,一种币额较多,发给大工师傅,一种较少,发给小工,但习惯上,两种红包在外形包装上要制得一致,只主家分得清哪是发给大工的,哪是发给小工的。内藏币额一般有三元,取三羊开泰意;四元,取四季发财意;五元,常称“麻五”或“爪老倌”,取五魁手意;六元,取六六大顺意;八元,取大发意;十元,取十全十美意;十二元,俗称“月月红”,取月月红利意;十八元,取实发意。湘中习俗,红包只是讨个吉利,所以来者有份,就是不干事的小孩,只要在场,也要发红包,数额比小工包封更小,是主家特意专制的。对于作工者,也不管是作一日、二日,或十几日,红包都一样。而湘中上梁,亲朋戚友多来庆贺,为便于贺客来去,大部分湘中酒宴包括上梁都设在午餐,以午餐为正席,所以,午餐发红包常发得多,而也有小气一点或经济不够宽裕的人家在上梁日早餐桌上提前发放的,是为待工酒。

    附:上梁赞词
     一、此梁此梁,很不平常。长在山上,郁郁苍苍。多承鲁班,砍做栋梁。此梁上房,稳稳当当。红日高照,金碧辉煌。合家吉庆,人丁兴旺。老者长寿,寿比山岗。少者添喜,兰桂腾芳。仕者荣生,鹏鸟高翔。学者荣岁,青云直上。万事如意,大吉大昌。
     二、今日上梁,喜逢黄道。合家昌吉,福星高照。栋宇增辉,物华天宝。长者益寿,岁献蟠桃。少者进学,龙门高跳。官者加禄,步步高升,耕者丰产,谷满仓廒。家产丰隆,永进财宝。
     三、贺喜东家,今日上梁。紫微高照,大吉大昌。门庭焕彩,华屋增光。合家吉庆,福寿绵长。家产隆盛,人丁大旺。三星在户,金玉满堂。万事如意,百世其昌。
     四、日吉时良,安置栋梁,主家请我,我请鲁班临华堂。一根沉香木,四人抬进房,弟子就来安置梁。要你发你就发,要你富你就富。自从今日起,荣华富贵代代强。
     五、吉日吉时,竖柱上梁。金梁来自,王母山上,△△兄弟,竹林商量。搬请匠人,鲁班张良。伐回玉树,环立精梁。脊柱架定,就能兴旺。家贵绵绵,云天而降。地载西库,天赐东仓。左青龙吉,右白虎祥。朱雀前拱,玄武后旺。金木水火土,交金五行。宅舍光辉。老者增寿,彭祖一样。女如王母,如林如岗。耕地种田,足实物粮。读书明灯,题名金榜。有麦先兆,麟趾呈祥。无妻定娶,养此若美。出外生理,黄金万两。
     六、东舍西厢,今架栋梁。家胜楚意,贵过南帮。福见山水,复再朝堂。瓜生绵绵,发达更长。创造落成,世代荣昌。门迎百福,户纳千祥。羊牛鸡猪,六畜兴旺。千只成队,万只成双。水牛黄牛,遍满山岗。不收自由,不放自往。家养猪羊,风吹夜长。日长千斤,夜长万两。鸡禽狗犬,如牛如象。录耳骅骝,更加兴旺。鹅鸭两禽,浮满池塘。千和万合,长吉永昌。南来北往,四海名扬。竖柱以后,日久天长。一门五福,万寿无疆。
     七、一赞东方,房内画张公,莫说张公容易画,九世同居家不分。二赞南方,房内画牡丹,做出仁义千日在,画出牡丹百日红。三赞西方,房内画金鸡,莫说金鸡容易画,五更金鸡报晓不差半毫分。四赞北方,房内画山伯,山伯访友祝英台,才一出去状元回。
     八、一句是良,黄道开张。鲁班弟子,开赞金梁。一赞堂前吉庆,二赞家中百事灵,三赞房房多发富,四赞代代永兴旺,五赞老者添年寿,六赞少者万年春,七赞田地千百亩,八赞仓库五谷丰,九赞人人多清洁,十赞代代儿孙坐朝堂。
     九、日吉时良,大吉大昌。金屋之内,五支明香。看据黄道日,帝遇子为君。子孙登高位,代代坐龙廷。
     十、新起华堂四四方,红漆桌子摆中央。左边摆起摇钱树,右边摆的聚家盆。恭喜主家是个朝朝富贵,代代荣昌。
     十一、你一轮来我一轮,赞得个主家笑盈盈。好崽生一对,好女生一双。大哥做宰相,二哥伴帝王。两个美女配个状元郎。  (家有女儿唱)
    十二、栋梁栋梁,生在何处?落在何方?生在西山之上叶青春,鲁班见了起谋心。八月十五去砍树,九月重阳出山门。拖在西面山上过,庙王土地来送行。此梁不往别方去,正送主家造华堂。一轮斧头砍四方,一轮刨子刨圆光。这根栋梁做得好,大家都来看热闹。此梁此梁,不是凡梁,一进主家,财运路路通。


[ 本帖最后由 曾有幸 于 2011-1-8 16:31 编辑 ]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10 zjhong1978 2011-1-8 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