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内容
王京

2010-1-26 02:36


萧放教授的观点(节选并整理)
《历史民俗学与钟敬文的学术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2年第2期


理论:“什么是历史民俗学,历史民俗学成立的学术依据“
 
1,定义与内容:历史民俗学是研究历史上的民俗事象与民俗理论的学问,它包括民俗史与民俗学史两个部分。“对综合或者单项的民俗事象的历史的探究与叙述,包括通时的或断代的事象的探究与叙述”(钟语)

2,方法:民俗史侧重从文献中搜集资料,因此要对资料进行辨伪、考订,再用唯物史观对所描述出来的事实进行分析综合,民俗史的编著主要采用历史考索和叙述的方法(钟语间接引用)。民俗学史是 “关于民俗事象的思想史、理论史,也包括搜集、记录、整理和运用它们的历史”(钟语),大概与研究民俗史方法类似,首先是文献资料 的搜集、整理,其次是从一般民俗理论原理出发,对历史上的个人与著述进行理论的分析与阐述。

3,学术依据:
1)民俗学本来就是研究民间传承的学问,传承是一个时间过程,也就是历史过程,历史性是民俗文化自身的特性。・・・要真正解决田野中遇到的问题,一般来说离不开历史民俗学的眼光与民俗史知识的运用,否则就不大可能对民俗事象的形成变化作出合乎实际的解释。
例:山西柳林正月十五的“盘子”习俗与天官信仰。为何这里如此盛行天官崇拜,它跟地方历史文化传统、地方社会构成有什么样的关系,这就不是单纯口头调查能够解决的,它更多地依赖历史文献的资料,来复原地方历史文化传统形成的过程。

2)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与文化积累决定了历史民俗学在中国民俗学中的学科地位。・・・中国是重史的国度,・・・民俗文化常常成为记录与辑录的对象。文化人对民俗也较为敏感,自觉不自觉地记录、议论民俗,这样就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民俗历史文献。(例:《诗经•国风》、《风俗通义》、《荆楚岁时记》、《东京梦华录》等。)也有不少有关民俗的观点与评论,如《礼记》的部分论述等,也就是说,有民俗事象的记录史与民俗事象的理解史。・・・拥有这样一份独特的文化财富,我们不去作专门的研究是说不过去的。

3)历史民俗学即民俗史、民俗学史的研究将为当代中国民俗学提供一些适用的学术概念,如谣俗,礼俗、风习,风土等,并且我们的“民俗”与 folklore不尽一致,我们的民俗除了民众生活习性外,还有民欲的意义。在先秦语言中,“俗”与“欲”音义相通,这在《汉书•地理志》中有反映,俗的 变化“随君上之情欲”。民众的精神欲求很早就受到关注,被归在民俗的范围之内。

实践:“钟敬文与历史民俗学的学科建设”

1,对本学科的学术史一向特别地留意,在其论著中,有关民间文艺学史、民俗学史的学术史内容占有相当重的分量。例:《晚清时期民间文艺学史试探》。

2,有关历史民俗文献的研究。例:《楚辞中的神话与传说》、《山海经》研究。对《杭俗遗风》、《帝京岁时纪胜》、《东国岁时记》、《北平风俗类征》等的学术评介。

3,对历史民俗事象的研究。例:《七夕风俗考略》、《中国古代民俗中的鼠》。“理解人类过去智的生活进展史,更为着理解人类过去一般的生活的进展史”(钟语)这样一种学术宗旨关注着历史民俗的研究。

4,研究现存民俗事象时,注意抉发民俗事象的源头。例:《金华斗牛的风俗》比较中国式斗牛与西班牙斗牛的不同风格

5,钟老之外的历史民俗学的成果。
民俗史:张亮采《中国风俗史》、江绍原《中国礼俗迷信》、钱南扬《谜史》,2000年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民俗史》;
民俗学史:张紫晨《中国民俗学史》、王文宝《中国民俗学史》。“我们可以从编写近、现代民俗学史入手,以后再分阶段持续努力。这样就有可能在短时期内编裁出一部比较完整的民俗学史”(钟语)

查看评分记录

积分 用户名 时间 理由
宝葫芦 +20 英古阿格 2010-6-10 12:41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