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清明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4-03 17:51:39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南宋)高翥《清明》) 新上日志《清明节 一笑堂采编

 

      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作为时令节气, 民间用它安排农事活动。

 

清明节又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清明节是在仲春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6天。

2006520,该民俗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所以民间又称为鬼节冥节,与七月十五、十月一日总称三冥节,旧时还有城隍出巡的仪式

按照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

 

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所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4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在古时,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三月节

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古时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后逐渐清明寒食合二为一。

相传大禹治水后,人们就用清明之语庆贺水患已除,天下太平。祭祖扫墓习俗在中国起源甚早。早在西周时对墓葬就十分重视。东周战国时代《孟子·齐人篇》也曾提及一个为人所耻笑的齐国人,常到东郭坟墓同乞食祭墓的祭品,可见战国时代扫墓之风已十分盛行。到了唐玄宗时,下诏定寒食扫墓为当时五礼之一,因此每逢清明节来到,田野道路,士女遍满,皂隶佣丐,皆得父母丘墓。柳宗元《与许京兆书》)扫墓遂成为社会重要风俗。经历代沿袭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古时扫墓,孩子们还常要放风筝。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冬至后一百零五天谓之寒食,从前这天禁火,冷食,故又称冷节禁烟节。民间传说寒食是为了纪念春秋时的介子推被火焚于绵山,晋文公下令禁火。介子推是山西人,所以冷食习俗在山西首先流行。旧时寒食断火,次日宫中有钻木取新火的仪式,民间也多以柳条互相乞取新火。

 

而在仍有些寒冷的春天,又要禁火吃冷食,怕有些老弱妇孺耐不住寒冷,也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于是约定成俗又有了踏青、郊游荡秋千,踢足球、打马球插柳拔河斗鸡户外活动。 因此,使这个节日,除了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还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既有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到处是一派清新明丽的生动景象。它是一个极富特色,非常特别的节日。 

中国有25个民族过清明节,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满族赫哲族壮族鄂伦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瑶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24个少数民族,也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1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