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气】农历五月夏之中(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7-15 05:50: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内外好风光。国内抗疫获胜利,中医中药名声扬。复工复学入常态,严防输入日夜忙。援外列车开不停,共渡难关互帮忙!(宁锐《2020年农历5月》)新上日志农历五月夏之中一笑堂采编

 

农历五月,即一年中第五个月,为仲夏之月。午,中夏之位,后天八卦离卦正南。

二十四节气来看,农历五月已走到夏季的中间,所以称五月为“仲夏”、“中夏”。最主要的节日是五月初五端午

别称

鸣蜩

诗经》上记载“五月鸣蜩”,蜩即是蝉。意思是在五月知了们纷纷破土上树,开始了夏天的第一声清音歌鸣,因此五月别称“鸣蜩”。

午月

古代中国人民还用十二地支与十二个月相匹配,五月又称为“午月”。

端阳、端月

五月初五,是“重午”,因古人又常把“午时”当做“阳辰”,于是又可称“端阳”。 [1] 

恶月

古时我国各地风俗不一,我国北方一些地方民俗认为农历五月为毒月。出于对入夏以后自然与生态所产生的各种巨大变化,人们心理上有诸多的恐惧,从而产生了“掩身,毋躁,止生色”等诸多禁忌。其实这是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所以要十分小心,这才让人们逐渐形成端午“避五毒”、“躲端午”等习俗 

蒲月

五月百草茂盛,《红楼梦》中“斗百草群芳各逞才”说的就是民间斗百草的活动。而五月百草之盛当属菖蒲。菖蒲作为“花草四雅”之一,生长在水岸河边,亭亭玉立,碧翠含香,深受人们的喜爱。喝菖蒲酒、插菖蒲叶也成为农历五月初五驱祟的重要习俗。人们把五月又叫做“蒲月”。

榴月

榴月得名于五月石榴花盛极,韩愈有“五月榴花照眼明”的诗句。古时五月初北京城内的小姑娘以橙色或大红的石榴花为发簪插满头,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后来把农历五月初五又称为“女儿节”。

另外别称

皋月、天中、小刑、蕤宾、建午、蒲节。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