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卉民俗】造型奇特的意大利红门兰(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3-18 16:27:5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花卉民俗文化


意大利红门兰,也称裸男兰、意大利男人兰,为兰科红门兰属的一种,植株20-50厘米,花顶生,为发白的粉红色或紫色,花被片为头盔状,有暗色条纹,整朵花的造型就像一个戴着草帽的裸体男人。蒴果直立,花期为4-5月。新上日志造型奇特的意大利红门兰一笑堂采编

 

因外观呈人形,英语里又称“Italian man orchid”,即“意大利男人兰”,或者“pyra-mid monkey orchid”,即“金字塔猴子兰”。此外,它还有一个源自古希腊文的名字为“睾丸兰”。
  意大利红门兰是地生
草本植物,植株高20-50厘米,基部具肉质的根状茎。茎直立,圆柱形,靠近基部具1-3枚筒状鞘,鞘之上具叶,叶基生,1-5枚,稍肥厚,基部收狭成鞘抱茎,叶片具有鲜明的波浪纹,叶面有时长有棕色斑点。还遗存有34片干枯的小叶鞘。

总状花序顶生,球状穗约515厘米长,具多数花,花序呈圆柱形,花序轴无毛;花苞片常直立伸展,披针形,短于花;子房扭转,无毛,具花梗;花朵密集于花序上。花较小,一般呈粉红色或紫色,少有纯白色。花倒置(唇瓣位于下方);被片为头盔状,有暗色条纹,整朵花的造型就像一个戴着草帽的裸体男人。花萼呈草帽状,侧萼片张开;花瓣常与中萼片相靠合呈兜状,边缘无睫毛;唇瓣常向前伸展,仿佛人的手足。与花瓣的形状明显不一样,3裂至4裂,边缘无睫毛,基部收狭具爪,基部有距;蕊柱直立,花蕊为淡粉色和紫色,花药位于蕊柱顶部,药隔稍宽,药室2,并行;花粉团2个,为具小团块的粒粉质,具花粉团柄和粘盘;粘盘2个,各埋藏于1个粘质球内,两个粘质球一起被包藏于蕊喙的1个粘囊中,粘囊通常为近球形,突出于蕊柱前面距口之上方;柱头1个,凹陷,位于蕊喙之下的凹穴内;蕊喙位于花药下部两药室之间;退化雄蕊2枚,位于花药基部两侧。

意大利红门兰生长环境为草原、石灰岩地、弃耕地,丛林地区、铁路轨道和道路的旁边。在沿海和靠近海岸的地带特别多。

意大利红门兰原产于地中海地区。主要分布于地中海沿岸,在中东、马耳他、塞浦路斯、土耳其、爱琴海岛屿、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均有分布;在希腊旅游胜地克里特岛上,此花尤其多。

意大利红门兰是一种令人脸红的花,让很多网友看到后纷纷惊呼:“太有才了”!“这世界上竟然还有这种花”?“太长见识了”!“好神奇”!还有网友不能相信世界上有这种花,各种言论众说纷纭。

在西方也有一种传说,如果一个男人很花心,玩弄女性,不负责任,来世就会变成这种男花,出乖露丑,最后枯萎凋零。

药用价值

塞浦路斯药用植物,用于神经和精神疾。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40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