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佛教文化】十八罗汉(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3-17 00:04: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佛教民俗文化


人间弘法佛门音,尊者容颜十八。清净修身终果位,随缘渡众洗凡心。(思尘《十八罗汉》)新上日志《十八罗汉一笑堂采编

十八罗汉是指佛教传说中十八位永住世间、护持正法的阿罗汉,由十六罗汉加二尊者而来。他们都是历史人物,均为释迦牟尼的弟子。十六罗汉主要流行于唐代,至唐末,开始出现十八罗汉;到宋代时,则盛行十八罗汉了。十八罗汉的出现,可能与中国文化中对十八的传统偏好有关。

释迦牟尼佛为使佛法在佛灭度后能流传后世,使众生听闻佛法机缘,嘱咐十六罗汉永住世间,分居各地弘扬佛法,利益众生。佛教传到中国后,十六罗汉成为艺术家创作的题材,后来演变成为十八罗汉。

罗汉阿罗汉的简称,梵名(Arhat)。最早是从印度传入中国的。意译上有三层解释:一说可以帮人除去生活中一切烦恼;二说可以接受天地间人天供养;三说可以帮人不再受轮回之苦。即杀贼、应供、无生,是佛陀得道弟子修证最高的果位。罗汉者皆身心六根清净,无明烦恼已断(杀贼)。已了脱生死,证入涅盘(无生)。堪受诸人天尊敬供养(应供)。于寿命未尽前,仍住世间梵行少欲,戒德清净随缘教化度众。

相传罗汉本为佛教小乘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是在佛祖释迦牟尼的规劝和鼓励下,所有罗汉们纷纷回小向大,“往世不涅”,帮助维护大乘佛教,于是在大乘佛教里罗汉们也有了他们新的地位和作为。

罗汉又称阿罗汉,指能断除一切烦恼,达到境界,不再受生死轮回之苦,修行圆满又具有引导众生向善的德行,堪受人天供养的圣者。

“十八”是一个吉数,中国文化中的许多数量表达都用“十八”,如“十八世”、“十八侯”、“十八般武艺”、“十八学士”等。佛教中也有许多“十八”,如“《十八部论》”、“十八界”、“十八变”、“十八层地狱”等,“十六罗汉”变为“十八罗汉”显然与这种“十八”情结有关。在历史上嵩山少林寺也出现过少林十八罗汉。功夫罗汉潘国静是现代少林十八罗汉之一!

十八罗汉,系自十六罗汉演变而来。已知最早的十八罗汉像,为五代·张玄及贯休所绘。其后,宋·苏东坡分别为此二画题十八首赞,并于贯休所作标出罗汉名称。此外,杭州飞来峰金光洞中,刻在石床上的十八罗汉像,也是宋代的作品。元代以后,各寺院的大殿中多供有十八罗汉,且在佛教界,罗汉像的绘画与雕塑,也多以十八罗汉为主。自此,十六罗汉乃逐渐沉寂,十八罗汉代之而起。日本镰仓光明寺也有十八罗汉像,据考证系南宋至元代期间之作。

关于十八罗汉的名称,前十六罗汉,皆如《法住记》所载,并无异说。后二位罗汉,则众说纷纭,并不一致。兹列出几种主张如下:

(1)以庆友为第十七尊,宾头卢为第十八尊。其中,庆友即难提蜜多罗,亦即《法住记》的作者;宾头卢即位列十六罗汉之首的宾度罗跋罗堕

(2)另有加上大迦叶与军屠钵叹二位尊者。依《佛祖统纪》卷三十三所述,唐代妙乐(湛然)首创此说,宋代净觉(仁岳)亦采此种说法。此系合并《法住记》所载十六尊者,与《弥勒下生经》的四大声闻,省略其中重复的二位尊者所成。

(3)西藏地区所传,则加上达摩多罗与布袋和尚。其中,达摩多罗被认为是编纂〈优陀那品〉的法救,但无明确的证据。其像为背负梵箧,类似唐代入竺僧玄奘。布袋和尚,其起源与中国唐末的契此和尚颇有关联。另从其周围围绕若干幼童看来,也可能与多产神诃梨帝母Hāritī)的配偶半支迦(Pañcika)有关。此外,又有加上降龙、伏虎二尊者,或加摩耶夫人、弥勒二者等不同说法。

 

民间故事:十八罗汉的传说

讲述人:刘淑珍采录人:韩爱荣卢华英下载整理:潘永华

远古时候,有一户人家,养的丫头(女儿)多。大丫头家生活好一些,妈妈家生活不好,老头还懒的很,一遇上年成不好,吃了上顿,没有下顿。于是经常向大丫头家借粮接济。

 

过去,人们用的都是箩,上下一样大,箩身很高。这—天,她妈妈又向大丫头借粮食来了。丫头正忙,就说:“妈,你自个把箱盖打开装吧。”妈妈走到粮柜子跟前,盖子打开,箩筐塞进去满满的装了一箩筐说:“丫头,妈装好了。你忙你的,妈回去了。”丫头赶紧起身,给妈妈把门打开,送妈妈出了门。 又过了几天,她妈妈又来了:“丫头,妈给你还粮食来了。”“哟, 妈,还啥呢,自家人,吃了就行了么。”“傻丫头,妈老拿,怎能不还呢?”老婆子走到粮柜跟前,盖子揭开,把箩筐塞进去了才倒呢。老婆子耍了个心眼子.借米时,箩口向上,还米时,箩底向上。箩底子翻过来,浅浅的倒下一层就算还了。老人就这么还。很多年过去了,丫头妈妈老死了。

妈妈欠下大丫头的粮食就很多了,她不说是借,就说问丫头要粮食吃也行,可她说是借的,这借的多还的少,年代一久, 她就欠债太多了。欠下的债,咋能不还呢?说老婆子死掉以后,就变了个驴(lv)给她丫头还债来了。

这一天,女婿从集市买了一头驴回来,说是供家里使唤用。正好,他们家是磨面的,大丫头就把驴套上去每天磨面,她就一天没有停歇的时候,磨啊磨,还啊还,过了好几年了,终于还完了。忽然有—天,来了十八个响马,准备抢她的女婿家。正巧,女婿把这个驴拴在河边吃草。那些强盗来到河边跟前,下了马商量如何如何抢劫的话,驴全听下并记住了。过了一会儿,女婿来把驴牵回去了。

到了天黑的时候,丫头点灯在屋子里做针线,听见外头有人在喊:“丫头。”丫头吓了一跳,哎哟!我妈都死好几年了,这咋是我妈的声音呢?丫头就赶紧把门打开出去看,一看啥都没有!丫头就进屋来了。她刚进来脚跟都没站稳,又听见外头在喊:“丫头,丫头!你出来,我有个话给你说。”丫头第二次又跑出去了,哪有啥人呢?就是头驴,站在墙跟脚下,对她说:“丫头,我是你妈。” “哟!我咋不知道呀?”“嗯,你不知道的。我前世借了你的粮,正箩借了,反箩还,欠下你的太多了。我今世给你还来了。丫头,今天晚上有十八匹响马,要偷你们来着,晚上可要睡惊醒些。”“妈,你咋知道的?”“我在河边吃草的时候,从远处过来了好多强盗和十八匹响马,商量着说晚上要偷你们。”等女婿回来时,大丫头将这些经历全都说给了他,他于是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办法,出去请了一个厨子来,备下三桌酒席摆在院子里,院子各处都挂上灯笼,一下满院子亮堂堂的。又把元宝抬出来,三个方桌上摆的满满的。女婿心里盘算好了,他抢了就把这些抢了,不要把人伤了就行,俗语说得好:“明火减财,得财不伤主”。

大约到了半夜时分,十八个强盗和十八匹响马来了。远远地朝这里一看,亮堂堂的?还院门大开,摆的有吃的、喝的,还有白哗哗的元宝。强盗么,哪有害怕的?就径直走进来了。女婿一看来了,赶紧出来站到门口,一个强盗头子问:“你们怎么啦?”女婿说“我接你们呢。” 强盗一听觉得奇怪,“咦?谁给你说过的。” 女婿也不直接回答他们,就直说:“你们先进去吃吧,吃完了再说。”强盗们就进去坐下了,女婿又说:“你们也不要嫌少,我就给你们准备了这些,你们先吃吧。”那些强盗越听越觉得离奇!就禁不住又问:“哎,你先给我们说说,你是怎么知道我们要来的?说明白了我们再吃。”这个时候,女婿觉得也瞒不住了,就说:“唉,不管你们相信不相信,反正就是这么个事情。我有个驴,昨天下午,我把它拴在河边吃草.你们路过商量抢劫说下的话,它全都听下了,回来时它给我媳妇说了,这个驴,是我的岳母。前世借了我的粮,正箩借了反箩还呢。今世转成驴,专门来给我们还债的。”“哎哟!”响马们一听,岳母吃了女婿的,还会有罪?人都死了还要来还!心想,我们这辈子已经为人犬马了,如果还干这等抢劫之事,不知下辈子会变成什么不成形的动物来还债呢?十八个强盗顿起忏悔之心,随后其中一名强盗进去端了一盆清水出来,十八个强盗都过来把手脚塞进去认真地洗了一遍,寓意洗净过去,重新开始,后来又都一齐上山修行去了,修成了十八个罗汉,成了神了。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0594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