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鼠俗鼠文化】福鼠迎春节气浓,你可知天下有鼠姓?(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1-18 02:38:3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鼠俗鼠文化


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生肖,只有牛、龙和马是常见的姓氏。新上日志鼠姓一笑堂采编

 

[鼠、,读音作shǔ(ㄕㄨˇ)]


姓氏渊源

第一个渊源

源于子姓,出自商末周初鼠族,属于以宗教图腾标志为氏。成汤末期,商纣无道,八百诸侯反殷商,在周武王姬发和太师姜尚的率领下攻克朝歌,商王朝灭亡。姜子牙引四贤八俊齐归周,成就了周王朝八百年天下。

四贤即:第一贤姜子牙,第二贤燃灯(释迦牟尼南无阿弥如来在得法成佛之前为燃灯上古佛,也叫定光古佛),第三贤黄飞虎(五岳之首东岳泰山大齐仁圣大帝,执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狱),第四贤李靖(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天庭托塔天王)。合称阴阳四相,为西周王朝的政治统治核心。

八俊即:第一俊杨戬(英烈昭惠显灵仁佑王,清源妙道二朗真君),第二俊雷震子(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司雷正神,即雷公),第三俊韦陀(护法天尊维摩诘菩萨,即韦陀尊者),第四俊邓秀(火德真君),第五俊土行孙(土德真君),第六俊蝉玉(木德真君),第七俊金奴(金德真君),第八俊银奴(水德真君)。合称五行八卦,为西周王朝的军事管理核心,分掌八方。四贤八俊即十二地支,与十天干对应,但四贤八俊皆非姬姓,因此不得扰介天干,故而皆称候,却不得称人间王。

西周王朝建立后,周武王按照四贤八俊的位次顺序重新排定了十二生肖,以每人或名或字或号或形命名为十二属:子牙为鼠,以子名之;燃灯为牛,以丑名之;飞虎为虎,以寅名之;李靖为兔,以卯名之;杨戬为龙,以辰名之;雷震子为蛇,以巳名之;韦杵为马,以午名之;邓秀为羊,以未名之;土行孙为猴,以申名之;蝉玉为鸡,以酉名之;金奴为狗,以戊名之;银奴为猪,以亥名之。由于鼠乃在亥子之际开始活动觅食,承转阴阳,抑暗拯明,而太师姜尚居功至伟,启灭商建周之肇,因此子牙为鼠,以子名之,排位十二属之首。这十二属相一定,众臣皆赞周武王为一代圣贤,各诸侯部落和民族因周武王之语,属下诸部落也不复有异,遂使十二属相得以流传后世,并演化为十二生肖。周武王对十二属相做了排定,成为一时佳话,许多图腾部落对鼠图腾之族极是羡慕,渐渐也有闹出嫉恨的,鼠族只得奔走齐国,寻求四贤之首的姜子牙保护,姜子牙将其安排在齐国与宋国交界处(山东沂南苏村)定居,以图腾为志称鼠氏。

鼠氏族人的后世子孙在周安王姬骄十六年(齐康公十七年,田齐和子十七年,公元前386)“田代姜齐”事件之后,多改为谐音之苏氏、舒氏、束氏、菽氏、殳氏、戍氏、氏等。

第二个渊源

源于突厥族,出自唐朝时期西突厥阿史那部鼠尼施部落,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为氏。在文献《新编千家姓》和史籍《新唐书》中记载有鼠姓:“唐有鼠尼施。”由于史载简要,许多人一直以为“鼠尼施”是一个人名。其实“鼠尼施”并非个人的姓名,而是为唐朝时期西突厥的一个强悍部落,以大鼠(貂、貉)为图腾和貂尾纛为徽志旗幡,以突厥语“尼施”(即草原明珠)为部落名称,因此唐王朝史官汉称其为“鼠尼施”,隶属于阿史那部,为阿史那·贺鲁可汗的军事主力核心,世居鹰莎川(今新疆开都河上游)

唐显庆元年(公元656),突厥鼠尼施部被大将军李靖麾下前军总管、冀州武邑人苏定方在鹰莎川击败。唐显庆二年(公元657),阿史那·贺鲁可汗所部西突厥再次被升为伊犁道行军大总管的苏定方击溃,唐军一鼓气追至石国苏咄城(今为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俘获阿史那·贺鲁可汗,西突厥就此灭亡。唐王朝由是修亭障,治道路,成功地保护了东西交通的安全。

唐显庆三年(公元658),唐王朝将降服的突厥鼠尼施部“男女万余人安置于鹰娑川”,设置鹰娑都督府进行管理。唐显庆三年(公元658),唐王朝在鹰娑都督府的一侧再置焉耆都督府,与鹰娑都督府并存,监管突厥鼠尼施部。到武则天执政后期,下令将鹰娑川鼠尼施部内迁,鼠尼施部族人反抗而自迁川黔之地,在三国蜀汉时期逐渐与当地故西羌部落融合,相对集中分布于滇西遂久县(云南丽江)、澜沧江流域金州(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册亨、望谟一带),成为后来西南夷的先民之一,族人以部落名称为姓氏,称鼠氏。

如今,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彝族中仍有鼠族,至今仍然保存着以鼠为名的十二个鼠族,多称鼠氏。在云南傈僳族中亦有鼠氏族人,分布在云南省丽江市新华办事处的小箐村,后有改为贺氏者。这两支鼠氏族人皆源出古代西突厥阿史那部的鼠尼施部落。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8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