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节俗】农历 腊月二十三日灶 神 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1-15 02:48:2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圆。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 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宋 范成大《祭灶祀》)关中俗话说,张王李赵,腊月二十三黑咧祭灶。新上日志《灶神节一笑堂采编

  

农历的腊月二十三日,旧称《灶神节》、《灶王节》、《扫尘节》,也是北方广大地区老百姓说的“过小年”。(江浙沪一带称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小年,有的地方把冬至叫做过小年。)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俗。

“祭灶”之俗由来已久,大约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周礼》记载:“天子祀五祀”,其中之一就是灶。《史记》记述汉武帝曾亲自祭灶。民间传说宋太祖赵匡胤不敬重灶神,他入睡后灶神悄悄给他画上两道白眉毛,红脸白眉象征“外中内奸”,赵匡胤慌了,传旨全国上下必敬灶神。祭灶之俗从此更浓。

 灶神是谁?历来说法不一。《庄子·达生》篇中说:“灶有髻”。司马彪解释道:“髻,灶神,着赤衣,犹如美女”。《酉阳杂俎》则谓“灶神名隗,状如美女”。看来灶神是一位身穿红衣的美丽女神。《淮南子》中又说“炎帝作火,死而为灶神”。《周礼》上记载:黄帝的儿子名叫颛顼,他有一个儿子叫黎,当时掌管火,死后人们奉他为灶神。灶神又成男性了。传说,汉代有一个人名叫阴子方,在腊日做早饭时,看见了灶神,就杀了一只黄羊来祭祀灶神,得到富贵,以后就有了“祭灶”的风俗。还有一种说法,灶神姓苏名吉利,和他并排坐着的是他的妻子。关中俗称灶神为“灶王爷”,传说是《封神演义》中的张奎。

 “祭灶”源自上古先民的火崇拜。历经演变,成为民间俗信家宅中的一位主要神祗。据汉代《白虎通义》记载:“灶者,火之主,人所以自养。”可见灶神最初的职责是让家家户户都吃上饭,颇似一位积恩德的保护神。《事物纪原》中说:“黄帝造釜甑,火食之道成矣。”据考古工作者发现,新石器时代,我国就已经有了原始炉灶。据考证,西安半坡遗址的炉灶,距今已有六七千年。

  祭灶,不同的地方日期不同,时在农历 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或二十五。在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像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祭灶多为腊月二十三。南方远离政治中心,便为腊月二十四;而鄱阳湖等沿湖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定在腊月二十五。

  腊月二十三是民间祭灶的日子。俗说“男不拜月,女不祭灶”,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但时间一长,有些地方也就男女不分了。由于每家都有炉灶,所以由此产生一个传说,即玉皇大帝在每家派驻一位监督员——灶神,以监督考察这一家一年的所作所为,到了腊月二十三日这一天,灶神一起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玉皇大帝根据禀报来决定下一年对这家是奖励还是处罚,第二年新年灶神再回来继续监督这家的作为。祭灶节这一天,实际是各家欢送灶神上天的节日

 祭祀方式:由于一般每家在灶台附近贴有灶神画像,有时还有灶王奶奶画像陪伴,经过一年烟熏火燎,画像已旧,面目黢黑。要把旧像揭下,用谷草为灶神扎一草马,为了让他“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还要贿赂他,用一块黏稠的糖瓜或者是糕粘住他的嘴,以免他上天说坏话。然后和草马一起烧掉。这个过程被称为辞灶。除夕晚上再把请回的新灶神贴上。民间有一首《祭灶歌》:“年年有个家家忙,二十三日祭灶王。两边摆下两盘果,中间献上一碟糖。黑豆干草一碗水,灶码贴在灶板上。炉内焚烧香一柱,“钱粮纸火”明晃晃。当家的过来忙祝贺,祝贺那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还有一首穷人家的《祭灶歌》:“灶君老,本姓张,一碗凉水三支香。今年日子过得苦,明年再请你吃糖。”

 祭灶节实际是中国古代世俗社会秩序的一种反映,表现普通人对皇帝及其基层官员的恐惧,以及对基层官员贿赂的风气,所谓“瞒上不瞒下”,只要把和自己最近的官员贿赂好,皇帝不会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即使小有触犯法律也可以逃避惩罚。

  祭灶节,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山区多吃糕和荞面晋东南地区,流行吃炒玉米习俗,民谚有“二十三,不吃炒,大年初—一锅倒”的说法。人们喜欢将炒玉米用麦芽糖粘结起来,冰冻成大块,吃起来酥脆香甜。祭灶这天除吃灶糖之外,火烧也是很有特色的节令食品。每到腊月二十三祭灶这天,城市中的烧饼摊点生意非常兴隆。供品除糖瓜之类外,也有供水饺、面条的。

 

 过了二十三,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要彻底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俗称“扫尘”,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跋除不祥。各家各户都要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做到窗明几净。粉刷墙壁,擦洗玻璃,糊花窗,贴年画等等。 北京,通常把腊月二十四日定为"扫房日"。 扫房之后,各店铺、居民家焕然一新。新贴的春联,鲜艳夺目,显示着红红火火的鸿福盛景。活灵活现的门神,抬头见喜的横幅,精美的窗花,五彩的年画,花团锦簇的灯笼,和神龛上丰饶的祭品,无不显示着喜气洋洋、欣欣向荣的节日景象。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7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