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养生】三九天保健(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1-08 02:12:5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俗说“三九三冻破砖”三九天,是指从冬至逢壬日算起的三个寒天,其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新上日志三九天保健一笑堂采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 张友平

1、饮食:补气养血

  三九时节养肾阳仍要合理进补,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此时进补时应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食补常选择羊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鲅鱼和海虾等;水果有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山楂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

  2、起居:内外保暖

  三九天,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处于高发期,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天气寒冷。此时容易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还应注意室内通风,外出注意保暖,防止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防病:严防血管病和风湿病

  人在吸入冷空气后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随之增大,血压逐渐升高,进而特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于往年,人们只要重视寒邪就行,而今年冬季特别寒冷,面对天气的显著变化,人们不仅要重视寒邪,还应该重视湿邪。

  4、驱寒:中药泡脚

  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所以三九养生做好驱寒非常重要。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脚凉,即所谓寒从脚下起。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中药泡脚,可以用当归、红花、鸡血藤等中药材放于锅中,煮成水,每天倒入温水中泡脚使用。泡脚之后可以用5分钟揉搓足心涌泉穴,可以收到较好的驱寒效果,还可以促进睡眠。三九天如何养生 三九怎么养生 三九贴能预防哪些疾病

  5、运动:提高耐寒能力

  三九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尤其对于未成年人,适当的户外体育锻炼对提高其耐寒力和免疫力都非常有帮助。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小孩、中老年人还是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可每周参加23次的健身运动,如游泳、打网球、打保龄球等。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散步、慢跑、做操等。

  三九贴“三九贴”能预防疾病

  三九应注重养生,而多加锻炼又是重要的养生之道。《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三九天可以贴一贴“三九贴”,那么“三九贴”对人体能起到什么保健作用呢?

  1、呼吸系统疾病

  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多种肺系疾病。三九天如何养生 三九怎么养生 三九贴能预防哪些疾病

  2、消化系统疾病

  慢性胃肠炎,慢性胃炎,胃痛,溃疡病,慢性腹泄等虚寒性疾病。

  3、运动系统疾病

  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4、儿科疾病
  5、妇科疾病  小儿哮喘、变应性咳嗽、鼻炎等。

  痛经等属虚寒瘀性疾病。

冬季午休要做好这些事

  1、吃完饭别急着睡

  冬季吃过午饭之后千万别急着午休,这是因为吃完饭后胃部会堆积许多食物,这个时候需要10-20分钟的时间让胃部来消化食物,此时若是直接午睡那么就会给胃部带来负担,胃也不能很好的把食物消化完成,长期下来会影响胃功能,午睡质量也会越来越差。

  2、趴着午睡要垫高一点

  上班族们一般是直接趴在桌上午休,也有很多白领午休后感觉脖子十分酸疼,这是因为姿势不当引起的。若是没办法躺着午休,那么在伏案午休的时候记得把头垫高一点,可以在头部下方垫个枕头或者抱枕,这样能睡得更舒服一点。

  3、午睡不要睡太久

  无论是上班的时候还是周末,午休都不宜睡得太久,否则不仅不能缓解疲劳,还会加重疲惫。这是因为太长的午休时间会让人们进入深度睡眠,此时若是强行唤醒就会带来更大的疲惫感。专家建议,午休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间最好,午休的最佳时间是下午1时。

冬季午休的方法有哪些 冬季如何健康午休 冬季怎么午休好

  午休的好处有哪些?

  1、午休可以缓解疲劳

  人们之所以要午休就是为了缓解工作了一上午的疲惫感,专家表示,在忙碌一早上以后能休息10-20分钟就可以缓解精神上的疲劳,这个效果会比晚上睡上2小时还要好,所以适当的午休对人体是很有好处的。

  2、提高免疫

  午休也可以提高免疫力吗?相信这是很多朋友都不来了解的。专家认为,下午1点的时候是人们在白天最想睡觉的时间,这个时候若是可以睡一会,那么可以刺激体内的淋巴细胞,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跟抵抗力。

  3预防冠心病
  4、增强记忆  有研究表明,适当的午休可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对于患有冠心病的人来讲,坚持午休可以预防疾病发作,这是因为午休可以让血管得到休息,缓解血管的紧绷程度,而且午休还能放松身体,让人们变得更加轻松。

  在忙碌了一上午以后,人们的脑力其实已经被消耗许多,此时午睡可以让脑部得到休息,记忆力也会变得更好。有研究证明,30分钟左右的午睡可以让人们的记忆力提高5倍。

三九天,是指从冬至逢壬日算起的三个寒天,其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具体计算方法是,以冬至逢壬日为起点,每“九天”算一“九”,第一个九天叫做"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依此类推,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天"。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此时寒气已尽,天气就暖和了。冬至交节时间在每年公历122123日,以冬至逢壬日为起点推“九九”八十一天,即是在公历3月下旬(春分前后)便“九尽桃花开”、“春深日暖”。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气候相差悬殊,并非全国各地都如此,与冬至逢壬日“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春深日暖”相对应的只有我国部分地区。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160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