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丝路民俗中的宝卷与甘州区古乐传承学术研讨会首场活动在南华书院举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8-24 17:04:21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国际亚细亚民俗会第19次学术大会--丝路民俗中的宝卷与甘州区古乐传承学术研讨会首场活动在南华书院举行
张掖阅读 2018-08-17 16:10
8月16日,绵绵细雨带来了久违的清凉,南华书院里,悠扬婉转的古琴曲在这座古色古香的庭院回荡。院内荷花月季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墙上挂满了正在展出的敦煌写经珍品,浓浓的书香和文化气息弥漫在这座小院。
由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张掖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主办,河西民俗博览园、河西走廊民俗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河西走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张掖市文化馆、张掖市图书馆、张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公司、甘州区文广新局、临泽县文广新局、张掖市天籁古筝艺术学校等单位承办的亚细亚民俗学会19次学术大会暨丝路民俗中的宝卷与甘州古乐传承学术研讨会的首场活动——张掖宝卷手抄本捐赠仪式中华写经珍品展在南华书院举行,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芬林也莅临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张掖市图书馆负责人的陪同和引导下,图书馆副馆长孙一凡向大家介绍了南华书院的历史和各展厅的布展和活动开展情况,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参观了书院展出的敦煌写经珍品展和曾纪鑫作品研究会、雪漠研究中心,图书馆馆长黄岳年向前来参会的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陶立璠老先生和海内外嘉宾详细介绍了南华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并结合张掖厚重的历史文化向大家介绍了书院的渊源。
参观结束后,在张掖文化专家任积泉的主持下,在南华书院举行了张掖宝卷手抄本捐赠仪式,随着古乐的奏响,三位小朋友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净手后开始抄写宝卷。任积泉介绍说,由于宝卷抄写人的年龄较小,所以抄写完的宝卷需要请德高望重的长者为宝卷题写卷名,两位小朋友下台毕恭毕敬地请陶立璠爷爷上台题写卷名。卷名题写结束后,小朋友们要将抄写的张掖宝卷捐赠给张掖市图书馆,黄馆长代表图书馆上台为他们题写并颁发捐赠证书。
敦煌写经是中国古文献中的瑰宝,自1900年敦煌藏经洞被发现后,密藏多年的敦煌文献随即流散到英、法、俄等国。直到1910年,清朝学部才将劫余部分运抵北京。目前国内收藏的敦煌写经卷以国家图书馆最为集中,南京博物院藏有敦煌写经30余件。由于这些写经卷均具有久远的历史,有不可替代的唯一性,所以,经卷中的每一件,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收藏经历和极高的文物文献学术价值。
南华书院沿袭了书院以传承历史、激扬文脉为根本的宗旨,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将这块读书研学的圣地更好地利用起来,为张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TAG: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8-09-09 09:21:11
原帖由张润平于2018-09-08 22:29:44发表
感谢陶先生携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团队对甘肃宝卷的关爱与支持!

会议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大型甘州古乐的演出震撼人心。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8-09-08 22:29:44
感谢陶先生携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团队对甘肃宝卷的关爱与支持!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8-09-08 22:25:2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