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中华民俗故事画本》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6-30 15:37:26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陶立璠]《中华民俗故事画本》序

一部《中华民俗故事画本》丛书书稿摆在案头,看看每一集的书名《我们的天地》《我们的衣食住行》《我们的岁时节日》《我们的生肖》《我们的动物朋友》《我们的游戏》《我们的山川河海》《我们的音乐舞蹈》,阅读每一篇故事,就让人怦然心动,似乎时空穿越,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记得幼年时,每当夜色来临,吃罢晚饭,如果是冬天,便盘坐在热炕上,依偎在爷爷身边,听他讲述各式各样的故事。我的家乡在中国西北一个偏僻的农村,那里讲“故事”叫说“古今”。“古今”的意思,大约是借助故事“谈古论今”的意思。有的地区管“故事”叫“瞎话”,大概是将“故事”视为想象中的世界,与现实无关。其实,回想童年岁月,正是爷爷讲述的那些故事,使我获得许多生活知识,思想伦理,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没想到现在我也走进爷爷的行列,成了耄耋老人时代变迁,过去几代同堂的大家庭解体了,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小孙子们又都不在身边,爷爷讲给我的故事,只好烂在肚子里。现在有了《中华民间故事画本》,如果寄给远方的小孙子们,他们一定很高兴。《中华民俗故事画本》中娓娓道来的故事,精美的随文插图,会在他们眼前幻化成童话世界,令他们神往。那迷人的星空,浩瀚的大海,多彩的节日以及生肖构成的动物世界,隐藏了多少秘密。儿童是好奇的,十万个为什么式的提问,都会从这些故事中得到解答。尽管其中的有些故事情节,看似非科学的,但充满了智慧和合乎情理的想像,讲着听着回味无穷。因为这些故事大都出自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或长辈之口,他们讲述的是身边发生的事情,勾画的却是想象中的世界。正是这些饶有趣味的故事,伴随我们度过幸福的童年。谁能说这不是童年生活的一部分,谁能说不是这些故事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思想和感情。

民俗是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物。这些事物年复一年,在我们身边发生着、重复着,也许并没有引起太多的的注意,而正是这些民俗故事,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物和它的来历作作了生动的解释。由此构成一个大千世界,构成民间知识、智慧的宝库。比如我们每年都要过节,你知道中国民间有“四时八节”的说法吗?四时是指春、夏、秋、冬。八节是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这是自然规律。伴随这些节气的周而复始,中国人一年中要过许多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腊八节也被称谓“八节”。过完这些节日,一年就算过去了。这是自然界的“通过仪礼”。过节是民俗活动,节日民俗故事的讲述,则使每个节日留下历史痕迹,增加了人文色彩,也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印象深刻,丰富多彩。不过在过这些节日时,不要忘记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还有自己独特的节日,每个节日又都附着了生动的故事。《我们的岁时节日》就在讲述着每个节日的形成、发展和演变历史。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中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民俗节日有一千多个。如此看来,中国人每天都在过节,每天都在分享着饶有风趣的节日故事。至于山川河海、衣食住行,音乐舞蹈等民俗活动,更有讲不完的故事。展读《中华民俗故事画本》,你定会有深切的感受。

民俗故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广大儿童十分喜爱的民间口头创作。《中华民俗故事画本》的编者从民间故事的海洋中精挑细选,其中不乏神话传说和故事精品。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各民族各类民俗故事呈现在小读者面前,这是大编辑送给小朋友的最好礼物。无论在家里、在学校或其他场所,这些故事都会伴随你度过愉快的时光。

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讲故事是中国民间的优良传统。目前中国民间文学的许多作品和他的传承人已经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成为国家宝贵的文化遗产。讲好民间故事,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青少年的责任。《中华民俗故事画本》出版,民间故事进入校园,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了传统美色,值得祝贺。

                                     陶立璠

                                     2018(戊戌)盛夏于五柳居

说明:这是应上海涂石先生的邀请,为他主编的《中华民俗故事画本》写的序言,该丛书将由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


TAG: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8-07-01 00:01:04
谢谢宁兄留言。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06-30 20:49:22
《中华民俗故事画本》出版,民间故事进入校园,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了传统美色,值得祝贺。
  向涂石问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