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韩国把9座儒家书院申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5-14 10:49:44 / 个人分类:民俗史话

  
韩国把9座儒家书院申遗!韩媒:这次赢定了
news.ifeng.com 2019年05月14日 09:06
韩国安东屏山书院(韩联社)
韩国小学生体验书院活动(韩国《天地日报》)
海外网5月14日电 最近,韩国申请将9座建于朝鲜王朝时期的“韩国书院”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虽然最终结果在6月底才能敲定,但韩媒认为,申遗成功大局已定,儒家遗迹——“韩国书院”有望成为韩国第14处世界文化遗产。
实际上,2015年,韩国曾申请让书院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于2016年4月主动放弃。
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给韩方的回执中说,韩国的儒家书院未能显示出与中国及日本书院有显著不同,且书院周边不属遗产范畴。
韩国论山遁岩书院(韩联社)
不过,经过韩国的一再争取,今年的这次申遗,成功的概率就大多了。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文化财厅14日消息称,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10日建议将“韩国书院”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韩国安东屏山书院(韩联社)
此次申遗的“韩国书院”,包括建于朝鲜王朝时代的9处教育机构,分别是荣州绍修书院、庆州玉山书院、安东陶山书院、安东屏山书院、达成道东书院、咸阳蓝溪书院、井邑武城书院、长城笔岩书院、论山遁岩书院。它们都是传播性理学,教育儒生的私立机构。
据了解,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评价结果,可分为建议列入名录、保留、退还、无法列入名录。
韩国井邑武城书院(韩联社)
目前,评价结果为“建议列入名录”,所以不出意外的话,韩国书院将在6月30日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正式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提到书院,想必中国人最熟悉不过了。
在中国古代,书院是独具特色的文化教育机构。历史上中国有四大著名书院,分别是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和应天书院。
其中,尤以岳麓书院最为有名。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唐才常、杨昌济、程潜等都曾在此学习,有人曾这样评价:一座岳麓书院,不意间竟成就了半部中国近代史。
从唐中叶开始至晚清教育改制,书院作为一种主要的文化教学组织,在中国延续了一千多年之久。期间,儒家士大夫以创建书院培养人才、创新学问,创造了具有人文教育特色的书院文化,书院可谓是传统高等教育的重要载体。1901年,书院改制,渐渐淡出历史舞台。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9-05-14 17:20:43
不少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