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广采博纳 革新研究方法——在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三届年会的致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2-07 15:40:21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查看( 663 ) / 评论( 0 )

广采博纳 革新研究方法

——1985812日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三届年会上的致辞

 

同志们: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三届学术年会隆重开幕了。有幸出席并祝贺在新疆维乌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召开的这次盛会,感到非常高兴。会议的主持者王平凡等领导同志要我讲几句话。我谨代表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和我本人,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这次学术讨论会将要探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和民间文学理论研究,如何更好地服从于和服务于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总目标、总任务。这是我国整个文艺战线面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今年四月份,胡耀邦同志在向全国人大和政协的文艺方面的代表讲话时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学要反映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要能体现时代精神,要有理想,要能鼓舞从事四化建设的人民群众。这是党和人民在新的形势下对文学提出的要求。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和民间文学理论研究,自然也不例外。如何服务得好,我想,我们应当积极探讨和解决一系列迫切问题。比如,如何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统帅下,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和庸俗社会学的余毒,从文学和民间文学的实际出发,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想,广采博纳,革新研究方法。比如文学理论批评工作和民间文学工作如何深入地研究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发展,特别是在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人们社会关系的变化、伦理道德的变化、思想观念的变化,研究这些变化对文学的影响;比如如何运用新思想、新方法于我国各民族的丰富的民间文学的材料,包括加强我国各民族民间文学的比较研究(特别是平行研究),务求在神话、史诗、故事等若干民间文学理论问题上实行重点突破,从而建设起我国自己的民间文艺理论体系。今年年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了政府专家会议,制定了世界范围内保护民间文学的文件,我想,我国民间文学贮藏的丰富在世界上是引人瞩目的,几十年来我们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可以继续向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想,在这些迫切的问题上,我们是大有可为的。

这次大会当然不仅是宣读几篇论文,还要利用会上会下的机会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文学战线和民间文学战线最新的研究信悉,以开阔眼界,解放思想。这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和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研究的信息市场。对我个人来说,是来赶集、获取信悉的,当然也希望在这里与同行共同探讨一些我所关心的问题。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1985812日于乌鲁木齐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