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欧游纪行 二十二】 布拉格的广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08 16:21:34 / 个人分类:随笔

查看( 1493 ) / 评论( 2 )

周杰伦谱就的一曲《布拉格广场》,使我“九零后”的女儿记住了布拉格。布拉格到底有多少广场,无从得知,在我们短短的不足两天的旅程中,留下印象的就有三个广场。

布拉格市区被沃尔塔瓦河分为东西两部分。河的西岸有中世纪的布拉格城堡区,以及连接查理大桥与城堡的被称作“小城”(Malá Strana)的街区,河的东岸则有老城和新城。

河西岸的小城内,有Malostranské nám主广场(我称其为“小城广场”)。小城广场实际上是沃尔塔瓦河西岸最主要的交通枢纽,地铁、有轨电车、公交车都在这个交汇,广场上矗立着一座不知道是为纪念什么而立的精美雕塑。在靠近小城广场的地方,坐落着著名的圣尼古拉斯教堂(St Nicholas Church),这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被称作是布拉格最宏伟的建筑之一,旅游书上说:“如果你只能参观一所布拉格的教堂,那么,就来这里吧。”此言不虚,此次欧洲之行至今已经参观了几十所教堂,其中包括梵蒂冈的世界最大的圣彼得教堂、德国特里尔的大教堂等,但布拉格圣尼古拉斯教堂给我的冲击力还是最大的。圣尼古拉斯教堂使我真正对巴洛克风格有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沃尔塔瓦河东岸的老城(Staré Mìsto)内,有Staromêtstské nám广场(我称其为“老城广场”)。老城广场周围有两座分别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不同风格的教堂、老市政厅的钟楼(上面有建于1410年的著名的天文钟)、犹太教堂等,广场中间矗立着一座扬·胡斯纪念碑(Jan Hus Monument),这组建于1915年的青铜碑刻,气势磅礴,当年是为了纪念这位宗教改革家被处死于火刑架上500周年而塑立的。

布拉格的新城(Nové Mìsto)只是相比于老城而言,新城早在1348年就已经建立。新城最著名的景点就是瓦茨拉夫广场(Václavské nám),这个广场应该就是周杰伦在歌曲中写到的所谓“布拉格广场”。广场的标志就是捷克的保护神——马背上的圣瓦茨拉夫雕像。捷克历史上的好君王瓦茨拉夫(Good King Wenceslas)实际上只是一位公爵,他当年治理的土地就是波西米亚(波西米亚地区占现今捷克领土的三分之二,再加上接壤的摩拉维亚地区,就构成了现在捷克共和国的领土),在历史的长河中,瓦茨拉夫君王被封为了圣人,称作圣瓦茨拉夫(svatý Václav),已经成为捷克这个国家的保护神。

如果以我们对于广场的普通印象来衡量,充其量,瓦茨拉夫广场只能算是一条长长的宽阔的街道,中间只是多出了比一般街道稍宽一些的花坛而已。不过,在捷克的历史上,瓦茨拉夫广场却是一个重要的不可忽视的空间,许多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个广场上。比如,1969年为了反对苏联入侵捷克,两位大学生就是在广场的瓦茨拉夫雕像下面自焚的。如今,这个广场还是人们游行集会的重要场所。

实际上,在著名的布拉格城堡山上,城堡大门前的空旷的场地也是布拉格一个极为重要的广场,城堡内如今还有总统府等国家中枢机构,门前的广场经常会有国事活动举行。


小城广场上的雕塑

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斯教堂

老城广场

宗教改革家胡斯纪念碑

胡斯纪念雕像

老市政厅钟楼上的天文钟

天文钟

天文钟



瓦茨拉夫广场



圣瓦茨拉夫雕像



位于瓦茨拉夫广场的捷克国家博物馆

TAG: 欧游纪行 随笔 叶涛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马知遥 发布于2009-08-09 10:33:03
那些宏伟的建筑,振奋人心
李晓婧的个人空间 李晓婧 发布于2012-07-06 21:39:23
布拉格原来有这么多广场啊。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877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