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竹古韵遍华夏——诸城派古琴全国巡演”济南站圆满落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6-18 20:58:32

查看( 250 ) / 评论( 0 )

 

伴随着最后一抹琴音,“丝竹古韵遍华夏——诸城古琴全国巡演”济南站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山东省民俗学会、济南大学和齐鲁师范学院联合主办,山东省诸城市文化馆承办。诸城派琴人希望通过全国巡演的方式,展示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让这一典雅的世界文化遗产走进现代人的生活

据悉,济南是诸城派古琴全国巡演的第二站,采用古琴艺术进校园的方式旨在推动古琴艺术在驻济高校师生中的普及和传承。616日晚,济南站的首场演出在济南大学第二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李丕宇、诸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炳礼、济南大学音乐学副院长郑歆出席了本场演奏会。演奏现场,王笑天弹奏的《平沙落雁》、王今弹奏的《良宵引》等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称赞,特别是诸城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姜燕弹奏的《捣衣》,更将演出推向高潮。617日,齐鲁师范学院专场演奏会在该校音乐厅举行,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齐鲁师范学院副院长刘德增,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窦曼莉和诸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炳礼出席。演奏会伊始,齐鲁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举行了聘任姜燕、王笑天为该院客座教授的仪式。随后,诸城派琴人开始了精彩的演奏,使在场的师生渐入古琴艺术营造的悠扬婉转的典雅氛围中。

诸城既是“诸城琴派”的故乡,又是中国古琴的发源地之一。诸城派古琴,形成于19世纪初,历经几代琴家的不断探索、交流、吸收和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具有诸城特点、风格、技巧和特有曲目传谱的古琴流派,是我国近代琴坛上一支融古开今、别具一格的古琴艺术流派,被誉为中国著名琴派之一。改革开放后,诸城派古琴在诸城日渐式微,一度出现传承危机。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非遗保护力度的加大,诸城市加强了对诸城派古琴的传承和保护,先后成立诸城派古琴研究中心、诸城派古琴协会、诸城派古琴综合传习中心、诸城派古琴教育传习基地,加强对诸城本地古琴传承人的培养,先后培养姜燕、钟珊等年轻传承人,使诸城的诸城派古琴传承群体不断壮大。(通讯员刘旭旭)

 济南大学演出现场

济南大学演出现场

济南大学演出现场

齐鲁师范学院聘任姜燕和王笑天为客座教授(右一为齐鲁师范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德增院长)

齐鲁师范学院演奏现场

齐鲁师师范学院演出结束后演奏人员和领导合影

 


王笑天演奏古琴 刘旭旭摄_副本

王笑天演奏古琴 刘旭旭摄_副本

李金臻独奏 刘旭旭摄_副本

李金臻独奏 刘旭旭摄_副本

姜燕 演奏《捣衣》 刘旭旭摄_副本

姜燕 演奏《捣衣》 刘旭旭摄_副本

诸城派古琴传承人钟珊独奏

诸城派古琴传承人钟珊独奏

TAG: 古琴 管理中心 华夏 山东省 诸城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117
  • 日志数: 15
  • 图片数: 9
  • 建立时间: 2011-05-03
  • 更新时间: 2017-10-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