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金门的五岳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14 21:51:21 / 个人分类:田野札记

查看( 613 ) / 评论( 0 )

 

2010年以来,我曾经多次到过金门,但都是开会或一般性游览,并没有就金门的民俗民间信仰做过认真的调查和研究。

配合我正在进行的东岳庙历史与现状的调查与研究,2014426日至29日,恰值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大帝诞辰前后,我专程赴金门就东岳信仰进行田野调研。以下所述,就是对这次调研所搜集到的资料的初步整理。

首先要做个说明:本来是要到金门调查东岳信仰的,但调查下来发现,还是称作五岳信仰更为合适,因为东岳信仰只是金门五岳信仰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金门民众所崇奉的还是总体概念而言的“五岳”及其神灵。例如,金门五岳庙所奉祀的主神五岳大帝的千秋圣诞,选择的日期是农历的三月二十八,正是东岳大帝的圣诞,这说明在金门五岳大帝信仰中,东岳大帝的位置比较突出、比较重要,东岳信仰相比于五岳信仰而言,仅止于此而已。

 

 

金门的五岳庙

 

五岳庙位于金门金城镇民族路中段,是一座单进式加前拜亭的私庙,该庙现在的主人是许绩赞先生。

 

1、      五岳庙的历史

 

据许绩赞先生口述和庙内墙壁上所张贴的文字介绍,五岳庙的历史大致如下: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八月间,金门人许嘉卿自浯岛(即今金门)赴泉州五岳庙进香,在庙中焚香礼拜时,发现神衣掉在桌上,请圣杯后准许将香火(神衣)带回金门后埔南门许家。此后,许嘉卿花费四年的时间筹建了庙宇,并为五岳大帝雕刻神像。民国六十七年(1978年)重建庙宇为现状。

按照唐惠韵教授2008年的统计,面积148平方公里的大小金门岛上,160多个村落里社中,共有传统寺庙246座。这些寺庙可分为村庙、公庙和私庙。所谓村庙,主要是宗族聚落中各依甲头或房头自行组织兴建和祭祀的甲头庙或房头庙;公庙,是指非同宗聚落中,凡有村庄里户处,每村至少有一间村民合资共建的公庙;私庙则是私人起建而“应答如响”吸引四方香客的各类私坛或私庙。五岳庙就是由后埔南门许家兴建的私庙,自许嘉卿光绪末年兴建,传承至今,已有四代。

按:金门五岳庙有“泉州分镇浯岛”的说法,传说中也是许嘉卿自泉州五岳庙分灵香火而来。但从网上搜索资料显示,泉州并无命名为“五岳庙”的寺庙。在泉州,只有东岳庙曾是列入国家祀典的庙宇。泉州东岳庙,又称东岳行宫、东岳宫,位于泉州古郡城仁风门(东门)外凤山之南麓(即泉州刺桐北路起始处附近的东岳前街)。前有铁路线从门前经过,后为泉州南少林寺护墙,与泉州少林寺仅一墙之隔。东岳宫是泉州古城五岳之一(东岳凤山、西岳龙山、南岳溜石山、北岳狮山、中岳云山),始建于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后历代愈修愈大,共有七殿十三坛。1929年几被烧毁,现仅存正殿一座,其他殿均为新建。东岳宫奉祀青帝(即东岳大帝)、五岳大帝、地藏王、十殿冥王、七娘夫人、织女、陈金李三夫人、痘疹娘娘、冥司百职,檀樾祠奉祀张汝锡等。

据此推测,当年许嘉卿迎请回金门的五岳大帝的香火,或许就是从泉州东岳行宫请回来的。

 

2、      五岳庙的神灵与神迹

 

庙号“五岳”,庙中供奉的神灵自然应该是五岳之神。金门民众

称五岳庙为“岳帝庙”,称“五岳大帝”为“岳帝爷”。这种五岳大帝合称的称呼方式在大陆尚不多见。

五岳庙奉祀为主神的五岳大帝,是由五尊神像组成的一组神灵。我去金门调查的时间,恰逢五岳庙举办千秋圣诞,平时被奉祀在神龛中玻璃护罩后面的神像,这时都被请出来供奉在香案上,接受香客们的香火祭祀,这也使我能够得以近距离观察神像。

在香案上供奉有数排神像、达几十尊之多。最后一排有五尊头戴帝王冠冕的塑像,就是五岳大帝的神像。起初我向许绩赞先生等在场的各位乡邻询问五尊神像是怎么区分的,大家都说不清楚,神像上也没有刻撰任何文字,最后还是主持法事的陈仲民道士予以说明:五尊神像是按照面相颜色来区分的,按照五行观念,五岳分别代表不同的颜色,如东岳主青,为青帝,面相即绘为青色,其余依次类推。其中西岳大帝不仅面相为白色,胡须当时也是白色的。五尊神灵摆放的位置自左至右依次为:东岳大帝、南大帝岳、中岳大帝、西岳大帝、北岳大帝。五尊神灵的称号均来自《封神演义》中的说法,东岳泰山黄飞虎、西岳华山蒋雄、中岳嵩山闻聘、南岳衡山崇黑虎、北岳恒山崔英。

按照在场乡老的讲述:当年雕刻神像时,雕刻师不知道应该将五岳大帝各雕刻成什么形象,结果神灵就托梦给雕刻师,一夜告知一个神像的形象,共托梦五夜,这才完成了神像的雕刻。

历史上,五岳庙最灵验的神迹,首先是岳帝爷的药签很灵,过去民众到岳帝庙乞到药签后,就到观音亭旁的回生堂抓药,那里有药签薄。其次,据说,岳帝爷的座椅也可以做药,只要能够掷得他的允筊,就可以请出神像,在他的座椅下刻出一小块椅柴,回家将椅柴投入水中煮开,就可以治百病。岳帝爷的座椅是用樟木做的,樟木本来就是可以用来做药的。如今,药签桶已经被庙方收起,庙方的解释是如今医学发达,有病看医生不必求签了。信众也不再乞求岳帝爷的座椅做药了,当然,庙方还会告知你说,座椅下常年被乞刻木,几乎被刻穿了。

护佑苍生、尤其是护佑幼子孩童,是五岳大帝的基本职责。因此,孩子出生之后,能够被五岳大帝收作螟蛉契子,能够得到神灵的护佑,这是金门许多人家的父母都要做的事情。五岳庙五岳大帝的名下,大约有超过2000名的干儿子,每逢圣诞,都会到五岳庙来进香,乞求五岳大帝的保佑。即使契子自己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够亲自来到庙前,孩子的父母也一定会在圣诞期间,代替孩子前来上香,为孩子祈福求平安。

五岳庙以五岳大帝为主祀神灵,但庙中供奉的各种神像、神位则有70余尊,五岳大帝千秋圣诞时,每尊神灵都会被请出来享受纸烛香火。

 

3、      五岳庙的庙务管理

 

在五岳庙道士张贴的榜文中,提到五岳庙的董事共有三位:许绩赞、许绩金、林海水。三人中,许绩赞和许绩金是兄弟,林海水是许家的邻居。五岳庙的管理现在主要是由许绩赞先生负责,许先生现任金城国中的体育教师,他是从其父许丕炳手中接下的五岳庙庙务管理事务。自其曾祖父许嘉卿清朝光绪年间兴建五岳庙,传承至今已经有四代了。

许绩赞先生现有一子一女,儿子在台北做律师,女儿在大陆上海的台资企业工作,两个孩子都已经不参加五岳庙的事务工作。今年圣诞期间女儿专门回到金门,帮着父亲操持事务性工作。许绩赞先生利用工作之余照顾庙务,平时他的弟弟也会过来帮着照料。

今年圣诞两天期间,估计花费的香油钱就需要15万,还有给道士的费用。前来进香的信众所捐奉的款项估计能够持平,略有盈余的话就会用来购置桌椅等设备。

五岳庙所占用的土地归许绩赞家所有,属于私有土地。但是,拜亭前靠近道路的一小块地,因为当年计算有误,被算作国有土地,因此,每年为这一小块土地,还需要缴纳7000元新台币的租赁费。

 

4、      五岳庙的圣诞祭祀活动

 

五岳庙除日常信众进香祈福等信仰活动以外,每年只在农历的三月二十七至二十八两天做二朝醮,庆贺五岳大帝千秋圣诞。

圣诞期间最主要的是请道士来做法事,所做法事属于道士科仪中的平安醮,其中有起鼓、请神、献敬、拜斗等法事。道士们除了诵念经卷外,还为民众还愿表演提线木偶,今年表演的木偶戏剧目是《郭子仪》(郭子仪七子八婿祝寿)。木偶戏表演都是应还愿民众的要求而做的,二十八日上午大约有三位民众前来还愿,每位民众给道士表演木偶戏的报酬大约是1200元新台币。

承做五岳庙法事活动的是金门道士馆的陈仲民道长,作为家传的道士,陈家承办五岳庙法事也有上百年的历史,按照陈仲民道长的说法,他们家也是四代人都为五岳庙做法事。

 

 


TAG: 金门 民间信仰 泰山 五岳庙 田野札记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878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