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同站点书签
  • 扬州大学文学院
    添加人:车锡伦 时间:2014-04-06 08:56:59 已有 315 人点击, 0 人评论
      扬州大学文学院前身是扬州师院中文系。一代词曲学大师任中敏(半塘)先生开创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审定的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点。现设有汉语言文学(师范、文秘方向)、对外汉语两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文学院建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中国文化研究所、扬州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文艺学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梯队为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文学概论》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同时为江苏省普通高校省级一类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为江苏省一类精品课程。教材《文学理论》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在文学院办学历史上,涌现了一批学养深厚、诲人不倦的知名教授,如任中敏、蒋逸雪、徐沁君、谭佛雏、王善业、孙龙父、李人鉴、江树峰、李廷先、顾黄初、曾华鹏等,他们薪火相传、泽被后学,为文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学院的师资队伍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教授20人,副教授23人。他们教书育人,砥砺学问,奋力开拓出文学院广阔的学术天地。   近年来,文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语文》等刊物发表论文800多篇,出版论著80余部,具有代表性的获奖成果数十项,其中14项成果获得部、省级以上奖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以及港台、日本、越南、韩国学术刊物,曾多次推介我院的重要学术成果和学术带头人的业绩。我院学者与美国、加拿大、瑞典、挪威、韩国、越南、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保持经常性的学术交流。目前承担各类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1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5项部、省级科研项目。承担并完成江苏省十五重点高校建设项目“扬、泰文化与‘两个率先’”,目前正在承担江苏省十一五参照“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人文传承与区域社会发展”。   半个多世纪以来,文学院培养了大批博士、硕士和学士,其中既有蜚声中外的专家学者,又有连续获得“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和评论家,更有众多奋斗在高等教育和中学教学第一线的辛勤的园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扬州大学文学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为达到更高的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