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中缅边境当地少数民族的边界与领地意识及影响问题研究”课题组田野纪事(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2 13:29:44 / 个人分类:田野视界

        我们9号下午到了察隅县城所在的竹瓦根镇,朱部长提前帮我们联系了,所以镇长书记都很配合,很放心地和我们聊了各种情况。在察瓦龙时我看到察隅县地图,竹瓦根镇和下察隅镇都和缅甸接壤,计划着主要跑下这两个镇,没想到到了竹瓦根才知道,下察隅和缅甸接壤的地方现在是印占区,过不去了。

采访竹瓦根镇乡长、人大主任及副书记

研究地图

        在乡长的建议和协调下,我们10号上午从察隅县城出发,到竹瓦根镇雄久村委会采访缅民洛松。和我们同行的还有察隅统战部的颜副部长和竹瓦根镇政府的两名工作人员。

        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五十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前),竹瓦根的日东、格达、吉公、巴嘎等一带的部分居民由于交不起旧西藏政府的苛捐杂税和对共产党政策的不了解,逃往缅甸米芝那地区罗孟当现德西都(相当于区、乡)辖区的桑当、西朱当、门登村生活,几十年来缅政府一直未批准他们加入缅甸国籍。1984~1986年期间,这些缅民陆续返回察隅(共两批13户61人),要求定居。直至2006年年底,我国外交部和公安部才特批他们加入了中国国籍。

        由于二十年间多次劝诫都未能将这些缅民遣送出境,察隅县政府在竹瓦根镇的西托拉、扎嘎、珠吾三个地方设置了既不属于察隅县的行政村,也不属于自然村的定居点,让他们居住下来。

缅民定居点的小卖部

缅民房屋

红旗与经幡

        我们的采访是在雄久村委会副主任扎西曲珍家进行的,我们都觉得她家很漂亮,颜副部长说这只是当地中等家庭的样子。

扎西曲珍家

扎西曲珍家1

洛松兄妹(左一为洛松)

访谈

协助洛松画地图

西托拉卡合影

        今年56岁,藏族,是1986年从缅甸迁回察隅的缅民,能讲藏语、傈僳语、独龙语。他妻子已去世,有6个孩子,都在西托拉卡村里。
        洛松在缅甸出生缅甸成家,不清楚父辈何时搬过去的。1986年时父母和8个兄妹都迁回察隅了,父亲96岁,巴扎村人,母亲已去世,日东村人。 

        察隅边民往来情况:来往密切,以做生意和物资交流为主;探亲和做生意的缅民大多走山路,不办通行证;原来缅民可以从察隅河河沟直接到达察隅县城,现在有边防把守,不准他们进到县城,只能走到吉太村交易;没有通婚情况,在缅甸的亲戚都是以前跑出去的。

        察隅藏族的边界与领土意识:对藏族边民来说,国界和其他边界一样,并没有太特别之处,只是有区分意识; 老百姓清楚界线、界桩的情况,但并无严肃的边界意识,越界挖药材等情况比较普遍;对自己越界不太在意的同时,藏族边民又有很强的守土固边意识,边境村寨对缅民进出有详细记录,民众主观上不愿缅民偷渡或搬过来生活,不愿资源被分享;有族群认同意识,也有较强的国家认同意识。

        中缅边界划定给当地藏族带来的影响:亲人被分隔;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及边疆政策极大地改善了当地藏族边民的生活状况;国家认同意识增强,有明显的自豪感和优越感;有强烈的守土固边的主观愿望。

洛松口述的地图

        从西托拉卡出来,我们又赶往下察隅镇。下察隅是与印度接壤的边境地区了,我们都还要先办边境通行证才能到镇里。同行的肖师傅是藏族,办证时还被多加盘问了一番。

浑水不犯清水的桑昂曲河与察隅河

下察隅镇政府

        在下察隅,我们拜访了沙琼村的僜人头人阿鲁松,主要想了解僜人的民族识别问题、边界意识问题和中印边界问题对僜人的影响情况。

僜人生活的沙琼村

沙琼村

僜人头人阿鲁松

阿鲁松家

        阿鲁松是察隅的名人,非常幽默风趣,网络以及各种杂志对他的介绍都很多。阿鲁松70岁的年纪,还有个34岁的老婆。他介绍说,这几年各级统战部门都一再给他们做工作,希望他们能同意并入珞巴族。但僜人认为自己在历史上就是一个独立民族,况且在族源、语言、风俗等各方面都与珞巴不同,所以不愿意并入珞巴族。

阿鲁松家满墙的牛头

阿鲁松的老婆给我们倒米酒

僜人手抓饭

下察隅镇僜人书记达友松协助画地图

沙琼村合影




分享到:

TAG: 纪事 课题组 领地 少数民族 田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