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离主题的中元柚子灯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5 22:22:57



古人认为:“鬼有所归,乃不为厉。”故自先秦,我国即形成了祭厉习俗,并区分为国家、民间两种不同的祭厉方式。西周时有公厉、国厉与族厉,大概可归属于国家祭厉之类。民间祭厉则在秦汉以后始明显。魏晋以后,由于佛教与道教的影响,民间逐渐形成了中元祭鬼习俗,国家则有建厉坛以祭厉鬼之制。每年大约有三次:清明、中元与十月朔。其制至清未绝。民间中元祭鬼之习,则传承至今。而就今所见,民间中元习俗之形式虽存,而实质已大变,令人感叹。

923两日,为农历七月十四、十五,是广西民间中元祭鬼的主要时间。这两天,我与几位研究生,到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观察中元习俗。

黄姚中元习俗很有特色。每年七月十四、十五日晚上,镇上居民有燃放柚子灯祭祀河神的习俗。

黄姚古镇三江汇流,每至春夏雨季,河水暴涨,水流甚急,常有儿童妇女溺水而死,人们以为系河神作怪,乃根据当地物产材质,择柚子以为灯,形成中元节放柚子灯祭河神的习俗。

此俗产生的具体时间今已难考证。镇人说,至晚在清代已成民俗,并一直传承不辍。在人们的记忆中,唯文化大革命时有五年未燃灯施祭,遂有八个小孩被水溺殁,其中一家死了三个小孩。于是,再不曾中止。但就我们这次实地观察,民俗的内涵已发生变异。

就是说,中元习俗的本质在于祭祀河神或孤魂野鬼。但我们这两天所见,灯头所贴对联却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岁岁平安,一帆风顺。”横批是:“大展鸿图”、“共同欢乐”。再佐以舞狮、八音、鞭炮,一个极有特色的传统习俗,直变得不伦不类。

令人感叹!



TAG: 黄姚 中元节 柚子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156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