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漫语(一):仪式•愿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02-01 09:19:48 / 个人分类:随感

~小时候,对过年特别着急,经常问大人,什么时候过年。
~年作为一个节点,包括前与后,笼统来看,这一段时间都是年。
腊月二十三是辞灶日,打扫卫生,傍晚焚香叩头送灶王爷去汇报工作。当然,听说还有啃糖盘,自小没见过。
~赶年集在这前后,隔四天邻村就有一个集,要想着,离年越近,集上人越多,也就越热闹和拥挤。小时候跟着奶奶,会给我们买吃的玩的,给堂姐买头上的花。
~年集是集中采购的,从神灵图像、香纸黄表、鸡鱼肉蛋等食材、核桃红枣栗子果子等供品到瓜子花生等零食和鞭炮等,总之要买很多东西。神像不叫“买”,叫“请”。
~年前还要做酥肉、丸子等,俗称“过油”,大人带着虔诚留出来上供的,才给吃,吃起来很香。另外,要做些干粮,比如煎饼、馒头等。
~春联一般大人写,买了红纸,裁成需要的形状,折叠,写出不同位置的内容,从“身体健康”、“六畜兴旺”到“出门见喜”、“满院春光”、”大地春回”、“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等等寄托了农耕生活生产、为人处世的满怀希望。我们有时就在旁边看着一撇一捺,顺便若有用心的记下几个字。
~年那天有时二十九,有时是三十,早上用面粉熬成浆子,用来贴春联。先去掉旧的,再贴上新的。春联中从字中就可看出写字的功夫,而今由书写到印刷品,也少了不少写字先生。贴春联时也把一些神像贴上。并在门外糊上香炉。
包饺子(俗称:包子)开始了,拌好馅,揉好齑子,擀好面皮,大人围坐一起用双手捏成饺子,一个个成环状放在高粱杆做成的圆形锅排上。有时,里面偶尔加上硬币,看下运气。刚开始包好几个,有时要下锅煮点,尝一下,以免判断盐放的多少。剩点面,环状攀绕在擀面杖上,名曰“钱串子”。
准备晚宴,全家聚餐。宴后就叠“元宝”等用品,守岁,不能睡觉,快到23:30左右,各种供品就准备摆放了,大盘小盘,主要是三个地方,堂屋、院内和灶房。
交子时刻,点蜡上香焚纸放鞭炮,行礼,这里礼敬的既有祖先,也有各路神灵。小孩则跑到大门外模仿家畜的叫声,用相似律的方式呼唤来年家畜的平安兴旺。
小孩给大人行礼,大人给小孩压岁钱压腰。交子时刻,是四处鞭炮齐鸣的时候,顿感神州大地一片欢腾。全家人都喝点糖水,寓意“过的甜”。吃点供品食物,寓意吉祥。
大人继续守着,看香火缭绕,蜡烛燃烧,彻夜不睡或休息几小时一早开始拜年了。
~初一是春节,一早开始拜年,一般本家同辈一起。分远近、男女、婚否、长幼等。晚辈给长辈拜年。村落间相当热闹了,街巷都是一个个流动的队伍,见面互致祝福,家族和村落又巩固了情谊。
早饭吃饺子,饭前也要上香、放鞭炮等,饺子熟了先呈供神灵,然后人才开始吃。
饭后又是拜年串门联络感情的时间了。午饭与早饭一样。这一天,不打扰卫生、不刷碗筷,累了,一般就睡的早些。
~初二开始走亲戚。初二妇女走娘家,一般全家都去,姻亲、表兄弟姐妹等关系得以巩固。道路上开始到处都是人。
~初三一早,扫柴(谐音“财”),从大门口向家里扫。白天继续走亲戚。晚上,上香放鞭炮行礼送“天皮子”(天地三界真宰神像)上天。
~初四,捏“麦穗”(麦穗花纹形的水饺。)
~初五,各行开市,商店开业。放鞭炮,模拟使用下工具。
~走亲戚不能超过正月十五“小年”(元宵节),正月十三是纪念抗辽名将杨家将的杨公忌日之一,不能走亲戚。
~元宵节捏面灯,各种仪式。(暂略)
~正月十六,叫姑娘(接姐姐或妹妹回娘家)。
~正月十七,开始进入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是二十四节气,立春这个时间一般就在年前后。
~年这个整合性的节日,让人关注很多方面,这里,我们看到在民间信仰的世界里,举头三尺有神明,这背后又融合着隐喻和祈愿。年,恰恰更多的为人群展现的是平安、健康、团圆、吉祥、富贵、繁衍、多福、长寿等期盼和生生相续的传承。众多的仪式将血缘(家族)、地缘(村落乃至国家)、业缘(行会)整合并加以巩固。
~炉中的香火,是人间的香火,血脉的香火,是前世,也是今生。由于“前世今生”的环境塑造,每个人、家庭、村落、地区乃至国家的现在都带着过去的印痕。村落建筑是混搭的,也是自然的,一砖一瓦都带着自然生成的包浆,也在革新中嬗变,仍然多元而个性,个性中又呈现出共同的面貌,程式智慧。新建的才是统一的。
~今天,一方面,我们看到仪式的简化或不在,也似乎有不知什么是年味的感觉,除了团圆,是鞭炮声,还是剁馅的砧板声,是美食美物?当然,年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存在。另一方面,个体的人更多的处于不确定和不安全感中,这种风险的感觉,源于人更多的穿梭于陌生的人群、技术的革新、信息的纷杂、变幻的市场捆绑、应对疾病凶祸能力的未知中,快节奏的转型中,这一切似乎都充满变数。
~年,是祛灾辟邪求吉的节日,是追寻时空元点的节日。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年更是有限人生的来处和归途的重要节点,一定要好好过。今天,也许需要与时俱进“新”的发明或整合民俗的出现,才能让我们在不断远离农耕的环境下感觉更有年味。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