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与牛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30 22:51:28 /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酸甜苦辣咸的人生百味中,甜只占到很少的一部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有部电视剧叫“上错花轿嫁对郎”,算是悲剧中的喜剧。在现实生活中,这类事情又能有多少。每当爱情、婚姻不如意时,人们就会说“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比如潘金莲与武大郎。但这样看“鲜花”与“牛粪”,未免过于简单。其一,鲜花与牛粪相得益彰、相映成辉。比如草原上的鲜花,正是靠牛粪的滋养才绚丽多彩,根本谈不到公平与不公平。其二,在传统意义上,由于男女双方都是通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缔结的包办婚姻,酿成了许多悲剧,包括像贾宝玉这样的贵公子也难免世俗婚姻的羁绊,最终落得离家出走,逃避现实。有着鲜花般容貌的潘金莲,为命运所弄,被迫嫁给了“三寸丁,谷树皮”的武大郎,真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可谓典型的不匹配婚姻。潘金莲难以抗拒诱惑,最终红杏出墙,并谋杀亲夫,演绎了她的悲情人生。如果抛开道德伦理的评判,站在人性的立场,潘金莲还是值得同情的。在世俗意义上,也许没有那个女性愿意嫁给“三寸丁,谷树皮”武大郎,除非武大郎家世显赫或腰缠万贯。所以作为潘金莲这样一位有着特殊经历的情欲旺盛的女子,在婚姻的围城中自然会用自己的眼光来审时度势。在遭到武松拒绝之后碰到了西门庆,西门庆是烟花巷里的祖宗风月场上的班头,潘金莲如何不上钩,一番云雨,百般恩爱,两个贼男女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从此,潘金莲和西门庆都在王婆家厮混,恩情似漆,心意如胶。其三,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对鲜花不公平,但对牛粪未尝不是如此?如果不与潘金莲缔结婚姻,老实、本分、勤劳的武大郎,或许可以找到一位与自己相貌匹配、性情相当的女子作为自己的妻子,“金花配银花,西葫芦配南瓜”,这样的婚姻毕竟最为现实。如果那样,武大郎是可以建立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加上武松的帮助,既有物质的保障,又有亲情的慰藉,完全可以过一种自给自足、安逸舒适的日子,最起码不至于被潘金莲谋杀。所以说,鲜花与牛粪的关系,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应该笼统地说谁对谁不公平。

 


分享到:

TAG: 鲜花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7-01 03:40:13
鲜花与牛粪的关系,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应该笼统地说谁对谁不公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