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网摘》2018年12月第13期总第145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11-30 16:27:10

《师说 网摘》2018年12月第13期总第145期

顾问:
马丽        人教社编辑
刘芬        人教社编辑
韩婷婷     人教社编辑
主编
马佾        湖北教师
编辑
张静芳     河北教师
徐金奎     湖北教师
刘晓乾     甘肃教师


【烛光夜话】黄发科:以水洗心亦养颜



水心本名张宝如,广东佛山的青年女作家,7年前在网易博客相识。她业余写散文、小说,也涉猎诗歌、剧本,才情绰绰,因此“水粉”多多,我算其一。

年前她忽然爱上摄影,买了部尼康D90四处捕光逐影,拍了一大堆照片,不厌其烦地晒,服装鞋帽、山水树木、花草人物、运动场景等静物、景物、人物什么都有,素材平凡却又处处显得与众不同,俗世万象经她的相机过滤后,竟也超尘脱俗,呈现出大雅的,触动人心点击空间,只见小说一段一段地写,美图一批一批地发,散文、诗歌、剧本也时而不安分地插队而入图文并茂,生鲜活泼,惹得“水粉”们天天围观点赞,空间里煞是热闹

【好老师】汪时富:暴雨突至


晚饭后带着孩子出门走走。刚一下楼就迎来一阵凉风,爽透全身,暗自庆幸这夏天的夜晚竟然也如此惬意,幸亏出来走走。

顺大裕沟而上来到廉租房小区,这里的居民是我县“棚户区改造”国家项目的首批受益者,他们无忧无虑,每晚都聚集在这里唱歌跳舞下棋打牌聊天,各取所需,各得其乐。

广场上有两拨舞者,一边音乐节奏欢快舞蹈张狂;一边音乐节奏舒缓而舞蹈优雅。一边是老太太组成的队伍,一边是女青年少妇人组成的队伍。两队一东一西互不干涉又似相互较着劲,好不然闹。

【好老师】高如: 习字养心,练字修境

【好老师】马靖坪: 踏 雪(外七首)

【好老师】翁德旺:真情支教 倾情耕耘

【好老师】王静平:一定要把事情做好

【好老师】鄢达惠: 四季之景 (组诗)

【好老师】 孙明:迟到


孙明  男,45岁,本科。小学高级教师。业余作家。从1995年开始发表作品。论文发表于《中国校外教育》、《内蒙古教育》、(知网收录)《乌兰察布教育》;教学故事发表于《青年教师》;诗歌发表于《大江南北》;散文诗《牧人,外一章》发表于《散文诗》(知网查询)杂志;参加写作杂志社举办的“写作杯”征文比赛《姥姥,我永远怀念您》获一等奖;参加“第二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诗歌《堤坝》获”二等奖”。


【好老师】 孙明:落叶飘零之际

【好老师】 孙明:晚秋

【好老师】肖艳霞 :书能香我无须花

【好老师】张静秋:让每一个孩子都精彩

【好学校】思源学校:探访竹溪县首家多元化九年一贯制学校

9月2日,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来到竹溪县思源实验学校航拍,第一次踏进学校,首先感受到的是,该校高端大气上档次。思源学校是经县政府批准成立,由县政府投入1亿元、香港言爱基金会捐资1000万共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寄宿为主的学校。学校位于县东城新区(水坪镇船形寨村),占地79.2亩,建筑面积30720平方米。


【好学校】丰华高中: 腾飞吧,丰华高中

【好学校】马桥街小学:经典润泽童年,书香溢满校园

【研修】卫春丽:先行者注定是寂寞的


竹溪城中卫春丽老师在课堂上

  这次参与省城名师的送教下乡培训活动,观摩了卫春丽老师的一节课,对比同课异构的王小华老师同一节课,很有感触。我用了三个词,概括两位名师的核心作用,那就是自发,自觉,自主。

【好学生】千落伽叶:点春帘

【好学生】邓心怡:主持九(1)班期中总结会

封面人物 汪文华 : 师恩深深深几许



“如有贵人相助定能成大器”是一次卜卦给我指明的成功路径。至今,人生已过44年,教书将达25载,既不是名师,也没有富贵──“大器”于我,定然是成不了的。

我家的老宅在圩堤坡底。从老宅的门前,向上走不到30米,来到圩堤上,一条河出现在眼前。这条河虽说没有“九转十八弯”,但笔直的堤路最长的不过几百米。孩提时,她是我的快乐之源。常常,我一人在圩堤上玩耍。清晨,潺潺的流水声,格外好听;河面上薄薄的水汽,深吸一口,沁人心脾。我喜欢看河上的行船,每当傍晚,看着船只缓缓的向前方驶去,我的心也被带向了远方──不安于现状成为我一生的宿命,可能就是“九转十八弯”的河流,以及那水上的行船造就的吧。

 

我是兄弟姐妹中唯一读完初中的,如果当年没有进入中专录取线的话,可能会就此告别读书,来一个别样的人生。在并没有明确人生理想的时候,1982年初中毕业时经本村高人指点,“要吃饭上师范”,长兄替我选择了一生的职业。1986年起,小学教师10年,师范学校工作至今;从穷乡僻壤走进繁华县城,从“孩子王”变成“教师的老师”。蹒跚行走的路上,总有“贵人”的搀扶。








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号:rjswkss


本微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

如喜欢,欢迎推荐到您的朋友圈。

欢迎添加本微信QQ群

278600652,以推荐您认为的好文章。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1747
  • 日志数: 2391
  • 图片数: 3
  • 书签数: 54
  • 建立时间: 2011-01-23
  • 更新时间: 2024-04-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