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功守道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9-23 01:07:21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2018-9-22,公众号“伏羲太极”原创首发

功守道的故事

田 波

一、西湖摆擂台

2018916日上午9点,首届功守道水擂台赛在杭州的西湖之畔拉开序幕,逐梦西湖,神通武侠。各路豪杰,登上一个区区直径三米、露出水面的圆形擂台,真打实斗。

在主持人的邀请下,来自阿里巴巴、巨人网络、巨化集团的选手隆重上场,企业之间的功守道“三国之战”开始!选手们采用掤、捋、挤、按、采、挒、肘、靠等技法进攻,致使对手倒地或下擂。经过一番苦战,巨人队取得冠军。企业之战结束,一段劲爆的街舞秀串场。接着,是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的大学生们进行功守道“二牛相争”比赛,浙江大学获胜。然后,太极、少林、峨眉、武当四大门派弟子轮番上场表演。赛前赛后,选手之间,选手与裁判、与观众,都会作拱手礼。这是功守道的基本体育伦理,给这个诞生于中华本土的现代体育项目赋予了以武载道的龙精神。禁用的动作很多:拳打、脚踢、膝顶、头撞、插眼、扼喉、捞裆、抱腿、肘尖击打、反关节、擒拿、点穴、抓头发……

王二卫获得了擂主后,还接受了几位现场武术爱好者的挑战,屡战屡胜。最后,王二卫收到了来自小学生的挑战。两人搭手之后,小朋友还没发力,王二卫就落水了,逗得现场嘉宾和观众哈哈大笑。最后,全体嘉宾、演员、参赛选手一起上场,合影留念。在《风清扬》的歌声中,在陈家沟小朋友们的表演中,在一片歌舞、掌声、欢笑中,首届功守道水擂台赛,圆满落幕。

神州诗意,偏于江南。西湖之美,冠绝天下。平湖秋月,荷花已谢,莲蓬待摘,海风习习,游人如织,偌大一个西湖竟然装不下一场武林盛事,号为“功守道”的争霸赛以区区直径三米的圆形擂台,博取了海内外的无数眼球,让承载着中华龙精神的太极拳大放异彩。随着那些跌落入西湖的赛手溅起的水花,把近在咫尺的现场观众,以及远在天涯的网络看客,穿越到刀光剑影、侠客出没、豪气冲天的江湖世界。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功守道主创人马云先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传承人王西安先生,“一带一路”中国太极文化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郭小伟先生,云极文化董事曹熙敏女士,导演张纪中先生,社会名流释德扬、杨群力、吴信良,诸多明星大腕,出席活动,观看比赛。太极、少林、武当、峨眉的四位大师,亲率弟子,前来助阵。

这时候,首届中国功夫高峰论坛,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召开,探索中华武术如何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进奥运,走向世界。此番比武,选址西湖,与1929年在西子湖畔举办的国术游艺大会形成跨越世纪的遥相呼应。当时,“救亡图存”是中华武林的主旋律,会场上悬挂的标语说:“当今万方多难,请君以身作则”;因此,这场大会掀起了民族危亡时刻武术救国的热潮。1936年,民国政府公派9名武术选手远赴德国汉堡,在第11届奥运会上表演。2008北京奥运会,特别举办了武术比赛,让世界为之瞩目。如今,中华武术将搭上现代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快车,远播海外。

武林各界人士,山东卫视、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河南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各大武校等媒体、教育界代表,对“功守道”入奥寄予厚望。最后,发布了旨在推动“功守道”入奥的《西溪宣言》。从“救亡图存”到“走向世界”,中华武术走过了百年风雨,始终不改的是武林初心——弘扬文化,激励国人。

二、群雄拍电影

2009年,马云和李连杰决定一起为太极做些事。随后,他们创立“太极禅”、“太极禅院”。最终,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先生、“功夫皇帝”李连杰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传承人王占海先生,联合创立“功守道”,由王占海先生担任总教练。

20171112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下的视频平台、号称“中国第一视频网站”的优酷网,独家播放由马云领衔主演的本土电影《功守道》,把太极文化分享给世界,让我们饕餮了自“功夫大帝”李小龙以来的又一次武林盛宴。“功守道”三个字,不仅是一部电影的名字、一个为了宣传双11而做的宣传电影,还是一个实实在在、规则明晰、易于推广的竞技体育项目。可以预测,“太极电影”将成为中国电影的一个民族品牌。

电影由文章执导,李连杰监制,马云、吴京、甄子丹、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向佐、刘承羽联袂演出,汇聚了中外武林的名宿俊彦,阵容之大,前无古人。在电影里,马云没有用武侠小说人物风清扬的花名,而是用的一个平易近人的名字:马师傅。

风清扬是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属于华山派剑宗,熟习“独孤九剑”,他武功盖世、剑术通神,隐居华山,是金庸小说中剑术达到化境的高手之一。当年风清扬于剑气内斗时,曾被气宗以计策骗走远去他乡成亲,错过剑气宗对决,以致剑宗落败。当他返回华山时,大势已去,深感愧疚,心灰意冷,遂隐居思过崖,立誓从此不再涉足江湖之争。他在思过崖遇到令狐冲,令狐冲与田伯光斗剑屡败,见令狐冲生性洒脱,不似气宗之徒拘泥不化,大喜之余,将平生绝学“独孤九剑”倾囊相传。

电影《功守道》,讲的是一个貌不惊人的中年男子马师傅路过“华山派”大门,脑补出自己过五关斩六将、夺得武林秘笈的故事。他在“华山派”的大门口,将自己臭美成一位武功盖世的高人,哗啦啦打败了众多武林高手,最终获得了“武林至尊”秘笈。当他睁开眼,才发现自己所到之处,竟然是华山派出所,被几位大盖帽赶了出来。原来,“出所”二字被树叶挡住了,他没有看到。

以武载道,武术之魂。侠之大者,爱国爱民。新浪娱乐评论,讲:李连杰表示,本来该片打算称作“攻守道”,他认为“一攻一守”对应太极中的“阴阳”。后来有一次笔误,被马云看到了,马云认为“功”比“攻更好。这个功”字,更符合农耕文明培育下的中国人奉行的中庸、平衡的处世哲学,功守道就是“用功夫守住家园之道”。中华武术不是以进攻为根本目的,而是要用功夫来守住家园、传承侠肝义胆的中华龙精神。马云拍这部电影,本意是“托物言志”,向世界传播独具中国特色的太极文化、武学精神,致敬功夫电影。

马云、李连杰,是中国经济爆发辉煌的见证者、实践者,促使他们把中华本土的体育项目太极拳推进奥运会。最终,研发团队以太极推手为基础,创立“功守道”。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武术协会的支持下,20176月,太极禅、昆仑决、鼎晖资本,联合打造“功守道”国际赛事联盟,弘扬中华武术。20171112日,优酷网独家播放电影《功守道》,让马云圆了一回武侠梦。

三、马云拜师傅

天下武林,涌动着一股争做中华龙的浪潮。

坊间流传,“外星人”马云1964年投胎于中华大地,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浙江省杭州市呱呱落地,从此与杭州胜景西湖结下不解之缘。

马云以一口流利的英语,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的身份,把杭州建成了信息时代的互联网之都,让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先世界。2017年,他以太极范儿的本色形象,领衔主演电影《功守道》,与王菲合唱主题曲《风清扬》,旨在把扎根于“国粹”太极拳的功守道搬进奥运会,通过这种兼具强身健体、修心悟道之美的现代竞技,讲好中国故事。

小时候,马云跟杭州的一位姓陈的老太太学过很多年太极拳,练的是杨氏太极。在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他在西湖边上学了很长时间的杨氏太极,先后拜了9位师傅。他痴迷于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武侠,将他的武侠梦、英雄情结,带进了公司:要求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要有个“花名”,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他的办公室叫“桃花岛”,会议室叫“光明顶”,洗手间叫“听雨轩”……马云热衷太极拳,从太极文化里悟出了许多企业经营的妙招。他出席重要场合很少穿西装,他有不少衣服上都缀着中式的传统盘扣,多次在公开表演他的太极功夫。

2008年的最后一天,马云给他的助理陈伟布置了一项任务:“找最好的太极师傅。”陈伟决定去一趟太极发源地——河南陈家沟。由此,得以拜见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西安大师。“王西安拳法研究会”设在河南省温县的“太极武术馆”内。阿里巴巴作为一个现代网络公司,为何对太极拳情有独钟,千里迢迢来拜师?陈伟认为,越高的树越需要根的营养,越新兴的企业越需要传统的智慧。20084月,马云在三亚拜见了受邀来此度假的王西安大师、王西安拳法研究会阎素杰会长,向王西安大师学习太极,总共逗留了4天。20104月,马云远赴太极“圣地”河南焦作的陈家沟,拜王西安大师为师。

王西安,是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十九世传人,当代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四大金刚”之一,国家武术高级教练,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传承人,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大使。温县太极拳武术馆副馆长兼总教练,河南师范大学名誉教授,洛阳师院兼职教师,陈家沟武术院创办者。国家武术高级教练,一级裁判员。阿里巴巴旗下太极禅苑精武堂堂主,伏羲太极文化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太极拳社顾问。

由王西安撰著的《陈氏太极拳从零开始》,首次收录马云邀请王西安为阿里巴巴员工独创的太极拳养生八式,一幅幅精美的插图完整而直观地展示了王西安本人的太极拳精髓。阎素杰女士,是王西安拳法研究会会长,也是王西安国际陈式太极拳协会秘书长、国家武术六段、国家武术高级教练。为了规范陈式太极拳,2004年她成立了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完成了从拳师到管理人的身份转变,成为陈家沟太极拳的品牌代言人。

在《陈氏太极拳从零开始》的“前言”里,阎素杰说2009年在马云的助理陈伟的寻访推荐之下,王西安大师开始教授马云太极拳,她有幸相随。当时,马云说现在太极拳的传播模式是一种传统传播模式,速度太慢,应该将其改变成标准化模式,由纵向传承变成裂变式的横向传承。2013年,王西安大师被聘为太极禅苑精武堂堂主,阎素杰被聘为太极顾问。从此,“王西安太极”步入快车道。《陈氏太极拳从零开始》,在这种背景下问世了。

阎素杰会长,在《太极的力量——王西安和他的弟子们》一书中说:“我想,有一天,恩师真正想歇下来的时候,手拿书卷,捧茗细品,一定会笑中有泪。桃李满天下的他,有理由满足,有理由欣慰,弟子遍布国内外,且多闻名拳界,成为名师名家他们像他一样收徒授拳,孜孜不倦,弘扬太极。”书中,提到王西安先生的洋弟子“大阿兰”,他是陈氏太极拳的法国领袖,认为:“太极拳不是一个秘密拳法,男女老少都能学习。”

太极拳的根,在伏羲八卦;太极拳,是一门武术,更是一门哲学。太古之世,龙神女娲,开天辟地,造人造物。几番毁灭,几番造人。洪灾之后,女娲伏羲,合力救世。甘肃天水,伏羲故里;东迁中原,定都淮阳,开创华夏基业,号为羲皇。推演太极,创立八卦;以龙纪官,一统天下。驾崩之后,葬于淮阳太昊陵。从此,龙的传人,宅兹中国;中华统绪,不绝如缕。因此,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

2006年,天水、淮阳申报的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是祖先留下的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太极拳在内的很多非遗项目,可以在伏羲文化里寻根。淮阳是原国家体委1992年命名的首批“武术之乡”。豫东少林文武学校朱明峰校长,认为中华武术起源于伏羲时代的淮阳。张远山《伏羲之道》等书提出了伏羲学,认为上古华夏天文历法是诗歌、音乐、武术、杂技等传统文化的总源头。

伏羲太极文化院,坐落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携手海内外有识之士,共筑中华龙精神。王西安先生来淮阳拜祭太昊陵,在该院设立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周口分会,派弟子直明桥坐镇授拳。

                                            2018-9-22,淮阳


分享到:

TAG: 攻守道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8-10-28 22:59:24
文心载道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4NjEzNjYzMw==&mid=2247484998&idx=1&sn=93396ec4d35b3ed8797ea05d46ffa1c7&chksm=fdfeab10ca8922064b0cf4b05af2916e697ca4ff21637c811d7115fa4701b990740c91c5b750&mpshare=1&scene=1&srcid=1028svtFMHL0VYZP5QkKllmu#rd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09-25 02:47:01
看看热闹新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