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回顾】市民俗博物馆 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7-06 12:09:12 / 个人分类:民俗工作

 

【编者的话】2018年以来,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树立“文化自信”为动力,强化工作效能,认真落实完成各项工作部暑和工作任务。

上半年工作紧紧围绕“传承江西民俗文化”“讲好南昌民俗故事”“整理民俗文化资料”等三方面为亮点工作进行,扎实做好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积极发挥民俗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功能,强力配合江西省政协、南昌市人大、西湖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各项文化调研活动,提供决策性辅助,加快推进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及万寿宫博物院新馆建设工作,努力成为面向全国的“南昌民俗窗口”,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文化南昌样板”作出贡献。现将我馆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上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与主要成效

我馆一直致力于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江西民俗器物与民俗文化,现阶段虽受客观因素制约,无法进行展品陈列,但一直坚持于民俗文化整理与研究。上半年我馆全力配合江西省政协、南昌市人大、西湖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各项文化调研活动,做好智库角色。

1、 配合调研  提供民俗文化资源成果

根据市文广新局工作要求,我馆业务部门协助省政协开展“推进民俗和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促进民间历史文化传承”协商调研任务,对全国4661家博物馆名录进行民俗和农耕文化博物馆进行数据统计和类目筛选。同时,接待江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肖华茵一行3人来馆,我馆专家就围绕“推进民俗和农耕文化博物馆建设,促进民间历史文化传承”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上半年,我馆配合西湖区政府进行“西湖区百条连心街巷”综合改造工程,对耶苏堂街、郭家庄路、淘沙塘、石头街、康王路、羊子街、岔道口西路、下塘塍上、江南会馆侧巷、红苗西主干道及站南街等百余条街巷历史文化资料进行整理,为“新街道、老民俗”留住南昌人的“乡愁”,提供其民俗文化内核的支撑。

2、 献言献策,为南昌文化传承尽力

上半年,我馆专家在南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抢救保护南昌老屋建筑的建议”; 在政协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西湖区生态文化与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建议;参加了“安义千年古村群文化提升”专家座谈会;陪合西湖区文广新局、区台办“台商”就如何推进“南昌进贤仓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与传承”项目进行沟通与交流;参加东湖区文广新旅局召开的“以滕王阁5A景区为契机,打造传统文化特色小吃”调研座谈会;被邀参与江苏常州溧阳市沙涨村学习考察该村村史,对南昌市地名普查成果转换的实践,对打造东湖区地名文化成果转换,讲好东湖地名故事作贡献;

同时,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执法检查,主要视察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昌采茶戏传承示范基地,青云谱区城南龙灯生产性保护基地”;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市旅游重大重点项目:视察了滕王阁创国家5A景区情况、万达茂文化旅游城项目运营情况、安义古村(民宿)旅游项目建设情况、湾里开展全域旅游建设情况并参加“市人大代表视察全市旅游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交流座谈会”。

3、 多元发展,扩大文化惠民辐射面

为积极应对我馆现阶段无展示场馆的客观因素,以习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元化发展,助力博物馆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工作有效展开。

一是借助新媒体为民俗文化宣传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每日推送民俗文化。我馆微信公众号包含博物博览、探秘南昌、岁时节日、民俗常识等十五个方面,上半年共计推送文章540余篇,其中有4篇被市文广新局“文化南昌”公众号引用,现有关注用户2314人。我馆微信公众号多维度推送民俗文化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民俗博物馆文化需求。

(图1为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微信后台截止2018年6月阅读情况统计)

二是强化传承民俗文化使命担当,每逢岁时节庆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像、社区有人”。岁时节日习俗蕴含不同地域文化特征,既是古代民众的智慧积淀又是现代民众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契机。上半年我馆接受电台、电视台关于“节日主题民俗文化”采访十余次;我馆与江西都市广播共同推出《二十四节气》、《南昌民俗》、《江西端午》、《江西年俗》、《江西中秋》等系列广播播出,受到广泛好评;我馆专家走机关、进社区、到校园讲座五次,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自豪感和文物保护意识,同时也提升了我馆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4、积极主动  助推市民俗博物馆新馆建设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万寿宫博物院)新馆建设推进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上半年我馆积极主动,争取多方支持,密切对接市政公用集团,较好的梳理了民俗博物馆(万寿宫博物院)项目的整体规划,未来新馆建筑面积划分问题,陈展启动资金问题、新馆与文化街区的互动发展等问题,现已形成相关报告,请示批复后即可推进下一步工作。

上半年具体完成两项重要工作:一是我馆专家受邀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运营公司,为其进行了题为《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如何打造万寿宫文化品牌》的文化讲座。该讲座梳理了万寿宫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深度剖析“万寿宫文化圈”形成过程中的民间故事与民俗文化所具有的社会功能,最终落地于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如何用好万寿宫文化中的“信仰文化”、“寿文化”、“赣商文化”,重新演绎、活化传统民俗,增强文化自信,打造出“天下万寿宫”的品牌文化,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南昌旅游新地标。

二是在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全面启动之际,接待市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赵刚平等领导一行莅临南昌市民俗博物馆(万寿宫博物院)建设项目视察并指导工作。此行对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施工现场、铁柱万寿宫遗址、文物修复建筑进行了实地视察,同时召开了关于《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南昌万寿宫博物院)新馆建设项目研究》座谈会,对未来新馆建筑面积划分问题,陈展启动资金问题、新馆与文化街区的互动发展等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二、上半年工作经验体会与存在问题

上半年工作总体稳中向好,攻坚克难,在没有陈展场地的情况下,通过新媒体、大众媒体、讲座推广等方式积极“走出去”,担当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职责。

现阶段我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新馆建设地块划分亟待确定;二是新馆陈展启动所需经费有待启动;三是万寿宫文物征集工作亟待启动;四是新馆陈展大纲需进一步深化。 

三、2018下半年工作计划

    1、主动出击  面向社会征集万寿宫老物件

收藏、研究、展示是博物馆的基本职能,而这三大职能都是建立在实物藏品基础上的。博物馆的陈列展览、科学研究,都是在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文物、资料、标本基础上展开的。文物是博物馆各项工作的基础,文物的数量和质量是考核博物馆等级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文物的数量和丰富程度也是举办高质量的陈列展览的有力支撑和保障。我馆将继续做好面向全社会征集万寿宫文化相关藏品的工作。

2、加强沟通  继续推进新馆建设工作

一是就南昌民俗文化、万寿宫文化打造需求与市政方面进行新馆建设面积协商,尽快确定建设面积和相关办公、管理需求问题,汇总意见情况报告上报;二是与市政运营紧密联系,打破固有思想,建设陈展与运营一体化,多沟通,多对接;三是新馆建设过程中,应当加强与省文化厅汇报,取得相应支持。四是加快万寿宫历史文化人才研究队伍建设,为新馆工作全面铺开做好准备。

3、深入学习  做好理论研究宣传工作

博物馆的理论研究直接关系到陈列展览的水平和研究成果。下半年我馆将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尤其是对万寿宫文化的理论研究,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积极申报研究课题。同时,继续充分利用民俗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电台等对外宣传媒体做好民俗文化的传播工作,让民俗文化真正深入民心,让广大市民了解南昌民俗文化。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南昌万寿宫博物院

  2018年7月3日

免责声明: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与本号无关。

版权声明:如需转载、引用,请注明并保留二维码。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