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孟花园》~《村庄记忆》之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6-24 22:50:22 / 天气: 晴朗 / 心情: 平静 / 个人分类:村庄记忆

关注古老村庄

讲述乡土故事

序 言

村庄,是我们的根,村庄,是我们的源,她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村庄正在逐渐消失。许多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该如何去寻找那些村庄曾经的踪迹?

那古老的传说

散失的农耕物件

古朴的乡风民俗

还有那一个个发生在村里的故事······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村庄扫描

        孟花园,东邻新(乡)石(臼所)铁路,西邻耿庄,南邻何楼,北依棉纺厂。现有人口约500人,除几户姑娘在娘家建房居住外,全部为孟姓。孟花园村的老人们多以老汽车站为坐标,以“城东6里孟花园”为通信地址。现在的中央公馆、菏泽棉纺织厂、丹阳路佳合花园小区、原烈士陵园(图书馆)、京九线以西到村头等,曾都属于孟花园的耕地。

  据孟花园村60岁的孟令芳先生介绍:孟花园始建于明朝景泰年间,距今有560年的历史,由亚圣第五十七代后裔孟泽民所建,其祖父因避元季兵乱,由邹城迁居菏泽马岭岗;至其父辈,又自马岭岗迁居西孟庄。孟泽民自幼聪颖好学,于明景泰年间进士及第,被朝廷任命为湖南茶陵州知州。任茶陵州期间,购置了现孟花园处土地,建“宅第”、“宗祠”。天长日久,族繁人众,渐成村落。老井、老林和村庄具有同样长的历史。老井在大门东10米处,老林在“三迁宗祠”南120米处,其宗祠原址位于现“三迁宗祠”正西一百米处,道光年间重建。解放前期,孟氏宗亲后人又将宗祠改建于现“三迁宗祠”位置,由于1959—1961年自然灾害以及1983年地震,宗祠遭到损坏,1998年,由孟庆芝携族人重建宗祠,即现在的“三迁宗祠”。

孟氏宗亲祭先祖

  自1983年以来,每年农历二月二日,孟氏宗亲都要举行纪念先祖亚圣孟子仪式。祭祀先祖发起人孟繁忍于改革开放之初,开始联系孟氏宗亲,他怀揣着《孟子世家曹州流寓支谱》,从曹县骑自行车到菏泽寻找宗亲,按照家谱所载地址到菏泽城西马岭岗镇找寻香炉集村,好多人不知道香炉集,后来知道香炉集早已改名为孟庄。孟繁忍取出家谱与孟庄村孟庆友的家谱比对,却是同一版本,这是他在菏泽认到的第一个村庄的宗亲。

  之后,在菏泽和曹县的孟氏宗亲联系的慢慢多了起来,便商议起祭祖的事情,第一次祭先祖仪式就是在马岭岗镇的孟庄村举行。

  之前近30年的祭祀仪式,一直没有固定的祭祀场所,大多是这次祭祀时商议下次祭祀的地点。自2011年开始,“三遷宗祠”成为菏泽及周边地区孟氏宗亲祭祀孟子的固定场所,每年的祭孟大典就在这里举行。

  2013年3月13日(农历癸巳年二月二日),是亚圣孟子诞辰2385年,笔者参与了这次大典仪式,并做了记录。

  据了解,目前生活在菏泽市县区的孟氏后裔有20多个分支,共10万余人,仅单县就有4万余人,其中非农业人口约1万余人、农业人口约7万余人。2011年1月8日,成立了“中华孟子宗亲会菏泽分会”,按照邹城续修家谱工作安排,菏泽孟氏续修家谱办公室正在为续修家谱做着人员统计,祠堂里照壁后面很醒目地题着十个大字:“续修好家谱是百年盛举”。

  参加此次祭拜仪式200余人中,有来自菏泽市各县区及河南、安徽等地的孟氏宗亲。从“广”字辈到“德”字辈,既有80高龄的老人,也有20岁的青年人。他们不论年龄长幼,都按辈分称呼,晚辈喊长辈,最长称呼“老爷爷”,长辈喊晚辈,多是直接喊出晚辈的名字。

三遷宗祠

  据悉,现在的“三遷(迁)宗祠”,占地2500平方米,墙外四周各留出10米,为群众出入方便,周围属于集体土地,是孟花园的孟氏宗亲为纪念孟子诞辰而建。

  “三迁宗祠”沿袭了邹城“孟母三迁祠”的寓意,却称谓不同。虽然是“三迁宗祠”,却只祭孟子,没有祭孟母和其他孟氏先辈。祠堂的房屋外墙全是大红色,迎门一面红瓦斗角风景画照壁,题字“华夏美景”,上面横书“家和万事兴”五字,两边各书四字“福禄寿喜”,以四方形排列。

  绕过照壁,几棵幼龄柏树的两侧是红墙平顶房,作为来宾的休息室。东边一间敞篷里有四口大锅和两个水缸,可供来宾用餐。

  五间正房前有两块石碑,分别立于2001年、2002年。正房当门墙壁上挂着亚圣孟子的画像和一副对联,右联是“母贤昔作三迁教”,左联是“子圣今为百世师”,横幅是“廉德还珠”。

  孟氏家堂轴则挂在亚圣画像的东侧,家堂两边的对联上书写着:“前世祖功德存千秋万古”、“后代孙常怀念追孝慎终”。展开一幅未挂起的家堂轴子,上面仅有三代人,以说明始迁祖自邹城迁入菏泽的记载,始迁祖是五十五代孟克润,孟花园分支为五十七世孟泽民之后裔,繁衍至今,已到七十八世。

二月二日祭亚圣

  菏泽一带的孟氏宗亲于每年的农历二月二日纪念孟子诞辰,而在孟子故里邹城和其它一些地方,却将每年的农历四月二日视为孟子出生日,并倡导将四月二日设为“中华母亲节”。

  一个古人的生日,却有两个不同的时间。为此,笔者走访调查多位孟氏后裔,并查阅相关资料,具体说法有两种:一是古代历法不统一所致;二是今人以此为依托,促进旅游业发展,助推经济增长的由头。

  2012年3月14日《大众日报》以《孟子诞辰日设为“中华母亲节”》为题报道:“3月13日,邹城市高调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该市将于4月22日到5月6日举办孟子故里第六届中华母亲文化节……2004年,李汉秋在两会上提出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并提出孟母可作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代表。2006年,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同时确定将孟子出生这一天定为中华母亲节。2007年,全国60位政协委员联名吁请设置中华母亲节。”另据新华网山东频道4月29日电(侯新建):“2012年4月29日(农历四月初九),纪念孟母孟子公祭大典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邹城市的孟庙亚圣殿前隆重举行。”

  依据媒体报道情况看,祭孟大典是由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上一级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时间多在阳历的4、5月份,也就是“五一黄金周”前后,而且每年举行大典的日期不固定,只有2009年是在农历四月二日举行,祭祀的主体也由开始的祭孟子到祭孟母孟子、再到中华母亲节的几个演变。

  而菏泽孟氏宗亲祭祀孟子却坚持了30年,30年里,不管在哪个县区的哪个村庄举行,始终是在每年的农历二月二日。而且,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地域越来越广,河南省商丘市2位和民权市的5位孟氏宗亲于当天驱车来到“三迁宗祠”参加孟氏宗亲举行纪念亚圣诞辰2385年大典仪式。

  菏泽市的发展日新月异。据了解,随着“棚户区”改造工程的推进,孟花园村已于2017年3月份拆迁,新建项目“瑞海·国府大院”将在原孟花园村址上兴建。孟花园作为村庄的名字,或许就要消失。

  为方便附近学生上学,旁边将配套建一所小学。在调查中,有群众说,这所将要建设的小学毗邻“三迁宗祠”,如果学校能叫“三迁小学”,也是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名字,算是给孟花园村保留住些微的关于村庄的记忆

爱国志士

  孟祥明,中共党员,1945年任孟花园村农会会长、治安队长。1954年参加革命,历任孟花园村农会会长赵堂乡党支部书记、岳楼区组织委员佃户屯公社宣传委员、何楼公社副社长、佃户屯公社副社长等职。1980年10月退休,2005年去世。

  孟庆荣烈士,在参加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遗骨被安葬在徐州烈士陵园,一直没能归于故土。

2018年1月11日发表于《壹周刊》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