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莱芜横顶村的七圣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1 22:33:12 / 个人分类:读岱集

莱芜横顶村的七圣堂

                                                               

        昨天在泰安考察杨家庄的七圣堂,当时就想到了曾经调查过的莱芜市横顶村也有“七圣堂”。

        2006年10月,为了调查泰安及其周边区域的泰山石敢当遗存状况,曾在泰安、莱芜进行过几天专题调查。调查之前,从记述莱芜村庄资料的《十卷书·村庄》中,已经了解到和庄乡横顶村有“石君祠”存在。石君祠供奉的石大夫是泰山石敢当的一种变异形式。当时凭着这唯一的线索就进入了村庄,结果收获颇丰,不仅调查了石君祠和村庄的泰山石敢当习俗,而且了解到该村保存有完整的庙宇系统。后来,指导我的硕士生杨冰做了《神三鬼四祖先十:一个鲁中村落的信仰生活》的学位论文,对横顶村的民间信仰状况予以初步梳理。

        横顶村地处山东省莱芜市城区东北30公里、和庄乡政府西南5公里处。村北、西、南三面邻接莱芜市苗山镇,东接麻峪村。根据2006年12月的资料,横顶村有265户,709人。横顶村属于典型的杂姓村,全村有邴、孔、姜、温、田、栾等十多个姓氏。

        说到横顶村的七圣堂,就必须先了解横顶村的庙宇状况。横顶村现存五座庙宇:东庙玄武帝庙(镇宫庙)、西庙泰山行宫(七圣堂)、龙王庙(龙君祠)、牛王庙、石君祠(石大夫庙)。其中东庙和西庙是最主要的庙宇。

 

东庙玄武庙

 

 

 西庙泰山行宫(七圣堂)

 

        东庙玄武庙,供奉玄武大帝(真武大帝),殿内的神像主要为男神,共有十五位神灵供奉其中,玄武大帝是主神,另有哈将军、黑虎将军、敬德、薛礼、罗义、秦琼、桃花姑、周公段(旦)、魏征、程咬金、罗成、雷震子、白虎将军、哼将军。该庙始建年代无考,院内现有古碑一通,碑文为“山东泰安府莱芜县杓山保杨家横庄南北麻峪庄重修玄帝庙七圣堂碑记”,落款年代是“皇清嘉庆十年”。重修庙宇时,庙脊檩上发现有一木板,背面写有“顺治五年三月六日重修”的字样,正面有“嘉庆”字样,其余字迹已不清。

        与东庙完全是男神不同,西庙现在的门楣上挂着“泰山行宫”的匾额,里面供奉的七位神灵全部是女神,七位女神从南向北依次是:锁官娘娘、送子娘娘、观音菩萨、泰山奶奶、白依(衣)奶奶、眼光奶奶、斑疹奶奶。

        西庙又称七圣堂、七圣庙,今称泰山行宫,这都是有历史依据的。西庙内现存最早的一块碑刻为康熙伍年的“杨家横重修泰山行宫”碑,证明西庙在康熙时期是被称作泰山行宫的,从中,我们也可以做出如下推断:康熙及其之前横顶村(也叫杨家横)西庙是以供奉泰山奶奶为主的庙宇,或许当时就只有泰山奶奶、送子娘娘和眼光奶奶三位神灵,所以称为泰山行宫。后来,神灵增加了,庙宇的名称也发生了变化。在西庙大门左侧墙面上嵌有一块落款为乾隆肆年的“重修七圣堂”碑,在东庙还保存着上文提到的嘉庆拾年重修玄帝庙七圣堂碑,说明在乾隆时期,西庙就已经被称作七圣堂了。我们也可以因此推断:西庙从最初只供奉泰山上的三位女神,逐渐又增加了其他几位神灵,从而七位女神共处一室,七圣之名始成。

        杨家庄的七圣堂以观音为主,里面并没有泰山奶奶的位置;横顶村的七圣堂,起源于泰山神灵,进而扩展到其他女神,观音菩萨也位居其中。两座七圣堂,或许只是名称上偶尔的重合,至于供奉神灵所出现的差异,也许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

 

 

东庙主神玄武大帝

 

         

西庙主神碧霞元君(泰山奶奶)

 

        中国民间信仰的庙宇中,多神杂处是一个普遍现象。这种多神杂处,如果仔细追究的话,往往会呈现一种由单神向多神逐渐演化的历史发展过程。这种演化,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广大信众的需求。

        民众对于神灵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为了应对这种需求,中国民间信仰中采取的是两种对策:

        一种对策是在一个神灵的身上不断附加功能,使其成为全能的神灵。以泰山女神碧霞元君为例,其最初功能应该是以生育为主的神灵。明代中期的学者谢肇淛在《五杂俎》中就曾经指出,碧霞元君的出现,取代了原来东岳大帝所具有的主生的功能:“岱为东方,主发生之地,故祈嗣者必祷于是,而其后乃傅会为碧霞元君之神,以诳愚俗。故古之祠泰山者为岳也,而今之祠泰山者为元君也。岳不能自有其尊,而令它姓女主,偃然据其上,而奔走四方之人,其倒置亦甚矣。”在明代后期,碧霞元君已经发展成为一位民众有求必应的全神了,正如王锡爵在《东岳碧霞宫碑》中所说:“元君能为众生造福如其愿。贫者愿富,疾者愿安,耕者愿岁,贾者愿息,祈生者愿年,未子者愿嗣,子为亲愿,弟为兄愿,亲戚相厚,靡不交相愿。而神也亦靡诚弗应。”

        另一种对策则是在原有神灵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神灵的数目,赋予各个神灵不同的功能,以满足民众的不同需求。像横顶村的西庙由最初的泰山行宫仅仅供奉泰山女神,进而将锁官娘娘、观音菩萨、白衣奶奶、斑疹奶奶请进庙中,这些神灵各有职司,都是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像以供奉碧霞元君为主的北京金顶妙峰山,情况也是一样的,其供奉的女神多达九位,职司就更加具体。这种多神共处的庙宇,实际上是更加明确地为民众的祈求指明了对象,更容易使普通的老百姓了解神灵的功能。当然,多了一位神灵,同时也就增加了庙宇的香火。

2008年9月21日

 

 


TAG: 观音 民间信仰 七圣堂 泰山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8-09-21 23:39:16
叶老师,有空贴石敢当的图把。
贴点祝山的庙和神,吓吓那些胆子小的,呵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961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