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循化八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3-16 01:10:40 / 个人分类:原创诗词

循化八景

/田波

 

   题记:青海山水别样好,循化位于东南角。另立八景点个赞,妥当与否请指教。八景第一积石山,第二当属清水湾。第三便是公伯峡,第四名归骆驼泉。孟达天池乃仙境,河源神庙保安澜。班禅故里是第七,日出东山第八赞。

   

   1.积石山

   女娲第十二代孙,名叫大禹本是神。听闻尧时水漫天,投胎下凡来救人。水堵循化狐跳峡,一片汪洋深又深。最窄仅有数丈宽,野狐飞跃不费神。劈山斩蛟挥神斧,导河入海得安宁。沃野平川得见天,循化地貌从此定。所劈磐石堆两岸,两条石龙伴河行。治水伟业始于此,积石之山便得名。号称循化第一山,全山皆石很峭拔。举目四望草本稀,黄河就在绝壁下。羊皮筏子渡黄河,皮筏作排出石峡。岸畔有座禹王庙,寻根问祖爱国家。五帝之末是大禹,划定九州兴中华。禹王被封为社神,配祀社皇即女娲。

 

   2.清水湾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青海循化县。近水之处似桂林,高峰赤如火焰山。花椒线椒红艳艳,曾产苹果大又甜。黄河碧蓝若翡翠,水面开阔无险滩。积石雄关在下游,只见碧水不见船。据说近年鱼渐多,网箱养鱼鱼苗散。库区移民住新房,只因峡口修电站。抬头可见古丝路,昔曰家园被水淹。走过断壁与残垣,便是新房连成片。解放之前无公路,自甘入青要翻山。垭口有座公伯庙,据说当年把教传。出门之前带水桶,路旁小道有山泉。沏茶做饭味道正,疑与天池相通连。秘境就在积石山,书里书外看不厌。

 

   3.公伯峡

   大名又叫什浚峡,曾有急湍十五里。如今筑坝建电站,风平浪静若天池。岸畔山崖有祠庙,纪念公伯可求子。脚跨黄河牧童见,本是穆圣传教士。神话传说逐年多,又在梦里显神迹。四周各族都信仰,蔚为壮观可称奇。曰照南山无草木,北麓湖面冰凌遗。高原冷水可养鱼,金鳟红鳟兆福气。皂角本是大乔木,蜕为灌丛少籽粒。沙枣玲珑如项链,又涩又甜曾贪吃。适逢几个撒拉人,主角是个新娘子。一身红裙翩翩来,貌若仙姑很矜持。驻望路旁蓝球场,白帽孩童健身体。购得鲜鱼做晚餐,回味之际欲提笔。

 

   4.骆驼泉

   中华民族有撒拉,相貌与我很相似。黑眼黑发黄皮肤,面食据称是第一。美女部落是雅号,男人擅玩皮筏子。撒拉发祥于元朝,骆驼泉畔有大寺。尕勒莽与阿合莽,元朝迁族居于此。谨遵遗嘱坟无盖,两株国槐自耸峙。手抄孤本古兰经,白驼驮运至街子。风高月黑驼走丢,天亮找到已化石。石缝涌泉成碧潭,宜居之地苍天赐。勤劳厚道重教育,数世同堂羡煞你。全族信仰伊斯兰,撒马尔罕是故地。根在突厥心地善,作战则敢扛大旗。双桨伴着独木舟,灶配风箱火给力。皮筏曝干精神在,古木枝头鹊报喜。

 

   5.孟达天池

   河南岸群山壮,孟达天池把身隐。仿佛神仙择吉地,云山之间藏宝瓶。晚秋湖面无落叶,一湖碧水若铜镜。湖畔可祀西王母,求子祈寿祷无病?六月十五到十八,确有香客记在心。湖岸遍布野杜鹃,万亩花开游人行。青藏高原苦寒地,举世无双赞此景。更有双瀑挂山间,云里雾里露森林。所到之处皆是画,奇葩赏罢遇珍禽。冬雪封山君莫怪,湖光山色夏可近。孟达天池是公的,母的天池属近邻。清澈见底在高山,南国草木如彩屏。徒有神奇待宣传,因为外地不知名。山水美若九寨沟,迟早就会生金银。

 

   6.河源神庙

   泱泱中华文运长,受益黄河东流水。自古黄河多水灾,下游最怕堤坝溃。雍正皇帝祈安澜,庙祀河神把毫挥。福佑安澜建庙记,御制祭文立石碑。拉康赛饶是藏语,橙黄神庙闪金辉。皇家气派礼数大,国泰民安是旨归。藏汉蒙满都信仰,土族也不落后谁。沿河共建五座庙,河源神庙因禹贵。大禹治水始于此,三过家门没空归。心头惦着苍生苦,风里雨里不喊累。五湖四渎皆疏通,功高天下舜禅位。驾崩之后任社神,隶属女娲护国威。庙在循化少人知,相关资料多荒废。植树造林马步芳,如今砍伐让人悲。

 

   7.班禅故里

   十世班禅生循化,悲悯黎民爱无涯。文统西藏厥功伟,德泽千古兴中华。额尔德尼转世了,投胎循化藏民家。文都乡的麻曰村,故居就在蓝天下。官保慈丹是乳名,阿妈依柱生下他。确吉坚赞乃经名,塔尔寺里出了家。欢欣迎来新中国,进京共商平天下。和平解放了西藏,万民安生享年华。跋山涉水四月多……伟大领袖毛主席,敬重班禅常茶话。为国为民勤操劳,五十一岁病突发。普天同悼爱国者,文都建有纪念塔。佛祖若知两岸事,再降一个活菩萨。

 

   8.日出东山    

   黄河自西向东流,循化县城在南岸。十二时辰谁最美?旭日冉冉出东山。积石山上峰连峰,雨过天晴色更艳。更有奇石遍山野,千姿百态如科幻。来来往往看不够,晨曦之中祝新年。蓝天白云分外明,亿兆金光洒人间。耳听喜鹊喳喳叫,恍若滩头浪在喧。土地解冻将春播,两岸坝上多麦田。街边杨柳与梧桐,整装待发很干练。黄河并非黄汤汤,碧绿碧绿色泽鲜。撒拉人家起得早,忙碌身影在争先。县城不大却整洁,麻雀虽小五脏全。十年难逢一场雪,此行赶上雪月天。连日奔波看山水,以诚相待结善缘。

 

                       2018-2-27青海循化


分享到:

TAG: 循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