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和安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17 14:21:19

国内这些年的电视剧真是越拍越好看了。每次回来,我都会迷上一出。前几年迷的是拿金庸小说翻拍的武侠剧,要不就是帝王将相的故事。这几年则是生活剧居多。在上海工作期间曾经看过一出《军人机密》,特别感人。其中扮演女主角的刘蓓不仅形象大方,而且演技已到了“羚羊挂角,无迹可寻”的境界,实属难得。去年夏天看的是气贯长虹的《闯关东》。也许是我在日本生活过的缘故,所以特别欣赏作者和演员没有故意去把日本人民“妖魔化”的客观态度,而是着力展示两国善良的普通民众在战争中所受到的不同的苦难—中国人受的,是颠沛流离和家破人亡之痛;日本人受的,则是人格扭曲和人格分离的精神之苦。

今年呢,虽然电视里尽是些“抓特务”的故事,但吸引我的,却还是描写一对夫妇几十年家庭生活的《王贵和安娜》。这部戏在我眼中有三个看点。

一是故事真实,反映出了中国社会的现实情况。出生在上海的安娜在河南小伙子王贵面前永远有一种优越感,就像每个中国的城里人在乡下的农民面前总有优越感一样。即便王贵是大学老师,后来又当了院长,作为普通工人的安娜也不把他放在眼里,平时说话毫无顾忌,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很少顾忌王贵的心理感受。要是换了是在别的文化环境中,安娜这样的老婆一定早就给“休”了。然而就像安娜的妈妈说的那样,中国的“新社会好,把男人都管教得服服帖帖的”,所以安娜也就可以肆无忌惮了。反正王贵是永远也翻不了身的,在他深藏着某种自卑的内心里,也是永远也生不出反抗精神来的。由此可见,王贵和安娜的这种奇特搭配,实际上是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

二是性格刻画成功,人物栩栩如生。在电影里,王贵总是微微地弯着腰,一副诚诚恳恳(或是诚惶诚恐?)的样子。只有在老了偶尔发脾气的时候,或是在对他有好感的年轻女同事肖桂芳面前,他才有几次真地把腰给直了起来。王贵怕什么呢?其实他没什么好怕的。但他就是怕。患得患失,怕做错事,这是王贵的本性。安娜呢?安娜性格有些小资,但却是敢作敢当的。在画面上,安娜总是把腰板挺得很直,即使受了打击也不低一下头,说起话来一串一串的,眼睛亮得有些吓人。安娜的确聪明,但俗话说的“聪明反被聪明误”,大概就是指的她这种人了。虽然她头脑灵敏,办事能干,但说话太多太白,反而得罪人,所以往往是吃力不讨好。在大家的眼中,安娜不仅过于自信,而且自己总有理,有主观片面之嫌,结果落了个“猪八戒照镜子—不照自己只照他人”的骂名。

三是遇深刻于平淡,处处透出人生哲理。一对在社会背景和个人性格如此不和谐的夫妻,却能一道走过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一生厮守而不分离。这虽然要感谢中国文化重视家庭、不崇尚离婚的大环境,但事实上也符合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所谓一物降一物,王贵碰上安娜,安娜碰上王贵,也许都是他们前生修来的福分。彼此没了对方,或许都会感到生活空虚而没有意义吧?要是王贵真的不娶安娜而娶了个李香香,安娜不嫁王贵而嫁了那个出国的中学同学,那他们的人生也许不知要比现在的苦多少呢。王贵看见那些有文化的城里姑娘,说不定就会想入非非;安娜呢,一辈子给自己的“王子”生孩子煮饭,还要时刻提心吊胆,谨防他在外面恋上别的姑娘。所以说到底,农民王贵娶了个城里的“仙女”,快嘴婆安娜得了个既老实又不乏幽默感的河南佬当出气筒,这不是“绝配”又是什么?

尽管如此,我还是时不时地会觉得王贵和安娜可悲。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他们两个之间,缺乏一种人和人之间所应有的互相尊重。什么时候,中国的王贵不在安娜面前低头弯腰、靠撒些小谎来哄骗她,中国的安娜也不再那么毫无顾忌地对人指手画脚、试图统管一切,那就好了。


TAG: 王贵和安娜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9-08-21 10:32:24
我们在德国的行程全都是别人安排的。
在柏林的时候,全听吴秀杰安排。
出了柏林,全听赵世瑜的朋友安排,而且我们觉得你刚搬家,怕安家的事还多着,所以没有去找你。
本来说8月底你们要来新疆开会的,以为很快就可以在新疆见面了,没想到你们取消了行程,真是遗憾。
代问你那个常常对花草进行救死扶伤工作的好同志问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917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