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武振宇,是一名来自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生活中的我算是一个性格沉稳又随和的人,喜欢交朋友,收藏书籍,寻访民间传统文化,研究中医,古书等各种博大精深的中华瑰宝。我热爱生活,也喜欢做任何可以给他人带来温暖的事情。现在,我只是个平凡的大学生,但是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下去,坚持我的梦想和初心,做个有爱的人。

【社团风采】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介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2-28 19:40:50

  山西师范大学民俗

  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是以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为依托,由专业教师高忠严指导,集田野实践和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校级社团。

  社团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成立于2014年9月,自民俗学社成立以来,学社成员坚持以"风俗未泯,简而至真,民生民艺,可致雅趣"为宗旨,以"保护民间文化"为目标,始终行走在民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古村落实地调查、数字平台宣传民间文化、田野调查学术交流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并积极参与指导老师的课题研究工作以及相关专业的竞赛事项,学社成员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1.社徽

  社徽整体设计采取了红色剪纸样式,内圆外方,内书"晋师民俗"四字,外有祥云图案围绕,整体看来规整圆润又不失活泼。剪纸是山西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手工艺之一,社徽中融入剪纸元素正与我社"风俗未泯,简而至真,民生民艺,可致雅趣"的宗旨相契合;红色寓意吉祥、喜庆、热情,极具民族特色,体现了社团承继传统、积极进取的精神内核;祥云环绕在"晋师民俗"四周展现了社团"渊源共生、和谐共融"文化理念,又寄托着社团在济济人才的推动下蒸蒸日上的美好愿景。

  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社徽

  2.指导教师

  高忠严,男,山西新绛人,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区域民俗学,历史民俗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主讲课程有民间文学、民俗学、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鉴赏、民俗学田野作业理论与方法、文化人类学、民间信仰与当代生活中国民俗学史、神话学和传说学、民间文学专题研究等。

  3.历任社长

  第一届:张芹(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13级)

  第二届:任云霞(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2014级)

  第三届:武振宇(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15级)

  第四届:王强(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16级)

  3.校外影响

  社团活动多次被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临汾新闻网、山西青年报、山西日报客户端、搜狐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社团活动

  1.常规活动

  常规活动主要有两种,一是学习和宣传山西民间手工艺,如刺绣,剪纸,编织和香囊制作等,二是深入民间对山西古村落等进行田野调查。

  1.1社团活动之剪纸

  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山西剪纸极具民间特色,在民间流传普遍。社团在搜集整理民间传统剪纸的基础上,从生活实际中汲取灵感,设计了一批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剪纸样式。剪纸技术已相当成熟,社团内部编写有详细的教程,拥有如十二生肖、十八罗汉、卡通形象等成套的代表性作品。此外,社团还经常组织社员参观各种大小型剪纸作品展,如2016年12月20日在临汾开展的山西民间剪纸收藏展。

  雷锋剪纸 武振宇摄

  秦楠楠剪纸 王强摄

  1.2社团活动之香囊

  香囊通常被当做定情信物送给心上人,也可以作为一份心意送给朋友。社团所做的香囊以端午粽子样式为主,通过丝线的缠绕方式做成,色彩绚丽,内装檀香、藿香等中草药,观之赏心悦目,闻之心旷神怡。

  香囊成品一 武振宇摄

  香囊成品二 武振宇摄

  1.3社团活动之编织

  编织活动是民俗学社开设的一项手工创作活动,主要通过书本教程和电子教程教授学员学习中国结、凤尾结、手链等编织品,制作的成品样式丰富、兼具美观与实用性,目前,编织组正在积极开拓新的活动。

  串珠作品 王强摄

  1.4社团活动之刺绣

  刺绣是民俗学社工艺类活动之一。山西民间刺绣历史悠久、造型独特、色彩艳丽、针法细密。学社成员主要通过求教民间艺人、观看视频教程等渠道学习,现已掌握了基本的刺绣技法,绣出的作品形象逼真、端庄美丽。

  苗智越刺绣作品 王强摄

  1.5社团活动之田野调查

  走出书斋,走向田野。到古村落,欣赏古色古香的古风建筑,了解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体会源远流长的传统习俗,聆听饶有趣味的民间故事,跨越时空,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田野调查,通过实践,走近民俗。

  民俗学社尧都区土门村调查

  民俗学社霍州许村调查

  2.精品活动

  2.1古老手艺与大学生面对面

  同心罗帕轻藏素,合字香囊半影金。2016年12月3日上午,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组织的"传统手工香囊现场制作"在该校新松食堂举行。

  2.2"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清明公祭活动

  2017年清明节民俗学社积极参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西大学、江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联名发起倡议的"追思先贤风范,传承大师精神",获得良好效果。

  清明节公祭活动 高忠严摄

  2.3民俗学社爱心义卖活动

  2017年3月15日、16日,民俗学社与"学雷锋,送温暖"小组联合主办的以"剪爱"为主题的义卖活动,受到了山西新闻网、山西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2.4"品粽叶飘香,传民俗文韵"端午节活动

  2017年由山西师范大学民俗学社组织发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辽宁大学等民俗非遗学社的积极响应。

  我们的节日·端午

  民俗学社始终坚持行走在民间的理念,意在通过这样一个学社平台,带领大家走进有深厚底蕴的中国传统文化,用眼睛发现古建古村风情,用心灵探寻民风民俗,用双手传承传统文化。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8-08-02 13:04:10
好!能坚持不容易!难能可贵!热烈祝贺!建议把高忠严老师的照片补发上去!
小小的城 引用 删除 夏木冉冉   /   2018-08-01 18:49:19
5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8-03-14 21:57:0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134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8-02-24
  • 更新时间: 2018-04-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