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胡主席提个好建议:让舞龙进入中国的每一座校园(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18 11:17:02 / 个人分类:春天消息

 

博主按:电子妹妹送来庞进兄信函,意在征求意见。读罢以为很好。他说已置于自己博客上了,遂转发这里。

 

 

 

向胡主席提个好建议

 

舞龙进入中国的每一座校园

 

 

尊敬的胡锦涛主席:

      您好!

在庆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一周年和首个“全民健身日”启动之际,我应邀出席了在北京首都体育学院举办的“2009中国高校龙狮运动科学报告会暨校长龙狮论坛”,做了《龙文化历史职能、精神底蕴和重要使命》的主题报告;随后又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的开幕式,观看了舞龙表演和比赛。精彩的表演和比赛,令我欣喜、振奋,也使我多年前就萌生的一个想法又一次激荡开来,这便是:让舞龙成为国家重视的全民健身项目,进入中华大地的每一所学校。

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和建议,是基于三条理由:

第一,  舞龙是传承和弘扬中华龙文化优秀精华的好载体。

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创造的一种神物,经过至少八千年的创造、演进和升华,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可谓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舞龙是最能体现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精神的民俗活动之一。舞龙进校园,可以使青少年对龙文化有一个形象化的认知、感受和理解,从而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精华,自觉地担负起传承、弘扬、创新、发展的责任。

   第二,舞龙是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的好手段。

舞龙是团结的产物,是合力的结晶,没有团结和协作,任何一条龙都难以舞动;而在舞龙的过程中,任何一个个体的不配合、动作不协调或出现失误,都会影响到全局。所以,让青少年学习和练习舞龙,有助于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而团结协作精神,不仅对舞龙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对国家建设、对民族振兴,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第三,舞龙是能够强健体质、娱乐身心的好项目。

舞龙属于大运动量项目,可以强健人的体适能,如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柔软度、身体质量指数,及敏捷、平衡、协调、速度、反应时间、瞬发力等等。同时,舞龙的参与性和娱乐性都很强,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发育和成长,好处多多。

      中国是龙的故乡,也是舞龙的家园。史籍记载和出土的画像石上的图案,都说明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舞龙就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发展至今,民间舞龙的资源已相当丰富,品种多达数百。

   大学生舞龙,堪称舞龙大花园中的新卉奇葩,其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已蔚然一片风景。2003年,由中南大学首创先行的“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推广计划”,得到教育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重视,短短6年,加盟的大学就达119所。而“舞龙活动进中学”,据悉也已被国家教育部列入议事日程,并着手实施。

   我觉得,舞龙进大学、中学都是好事,但还不够,最好让舞龙进小学,即让中华龙由娃娃们舞起——让以独生子女为主体的新生代,从小就在锻炼身体的同时,领略龙文化的魅力,接受团结协作精神的培育。简言之,就是让舞龙成为国家主导的文化体育行为,进入全国的每一所大学、中学和小学。

      工程巨大,需要政府决策、主导、推行,也需要全国人民关注、响应、支持;过程复杂,需要论证、编教材、定规则、培训、试点、推广……然而,它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需要做,尽早、尽快、尽好地做。可以想像,一旦这个建议被采纳并开始逐步实施,若干年后,我中华民族之体质必将会大大提高,凝聚力会大大增强,而文化精华呢,也会籍此而得到传承、创新和弘扬。

      特此建议,希望能引起重视。

      祝福吉祥!

 

 

                                                   

                                             2009812

 

 

相关链接: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北美现代日报《今日西安》专版主编。1988年起从事龙凤文化研究,其成果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有《龙的习俗》(大陆版、台湾版)《创造论》《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及散文随笔集《兵马俑狂想》《慧雨潇然》《灵树婆娑》(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大悟骊山》《卓立苍茫》《平民世代》等20余种,数十次出席或参与主持全国性及国际性的相关研讨会、论坛,作主题演讲。在互联网上创建并主编有“中华龙凤文化”(www.cdragon.com.cn)网站。

 

邮箱:loongfeng@163.com pangjin@xawb.com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TAG: 建议 舞龙 校园 中国 主席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