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马家窑文化,证实甘肃是根、上海是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9-11 10:37:34 / 个人分类:转载文章

马家窑文化,证实甘肃是根、上海是花

——上海日记(三)

文/“五湖散翁”王志安

志安日记2017.9.9

    上海建设得确实美,我们从奉贤区向金山区去的一路上,两边花树似林园,犹如行走在花海树林之中,感觉十分美好。

    到金山区去是专门看金山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初建后征集彩陶文物时和我们研究会建立了良好关系,有几件特别精美的马家窑类型彩陶,都是从甘肃兰州征集过去的,其中一件是我们研究会会员的藏品。我与在十年前征集这些彩陶的金山区老领导刘书记认识而成为朋友,当时刘正贤书记是分管经济的副书记。在他的主张和推动下这个博物馆得以建立,他有超前的眼光,并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目前他已经退休十年了,但他依然受到博物馆全体人员的敬重。

   我认真参观了博物馆中展出的几件马家窑珍贵彩陶,感觉非常亲切。在进入博物馆的过程中,我和受刘书记安排前来迎接我的博物馆的小余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探讨了在中国西北出土的马家窑彩陶,如何在中国东南大城市的上海博物馆落户展出,它的文化意义在哪里?这对于传播马家窑文化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也应看到,马家密文化虽出土于中国西北,但它却是世界文化之最、是中国文化之根。在文明的承续发展上,马家窑文化与上海就有了深厚的文化渊源。

    我们认为尽管南方有良渚文化、马家滨文化、松泽文化,但这些文化处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还处在愚昧阶段,距离进入文明阶段的时间还很远。当中国进入史前的中国之前的中国时,历史发展到距今五千年左右,文明的曙光在马家窑文化阶段呈现出来了,形成了中华文明之源头。马家窑彩陶的精美程度简直令人感到惊奇,其良渚文化、马家滨文化、松泽文化根本远远无法比拟,这也正是为什么甘肃成为华夏文明之根源的原因所在。上海是中国近代时期文明东移后出现的现代城市的文明之花,那么一个是文明之根、一个是文明之花,这不就使二者有了文化源渊的关系了吗!

    在参观中,讲解员带我们看了博物馆的古陶馆,其中我们看到十三年前刘书记花一百五十万从江思友手中征集的蛙纹盆和花三百万从宋小石手中征集的舞蹈盆,那时认为很贵,现在看来就太便宜了,现在用翻三倍的价格也无法收拿到了,可见刘书记当时是很有眼光的。

    今年七十岁的刘书记,使我看到共产党的实权领导人中确实有清清白白、不贪不腐的人。当时他从书记岗位上刚刚退休,便来甘肃亲自征集彩陶,许多人想给他行贿、卖个高价,都被他坚决拒绝了。他不仅不接受贿赌,他还连收购时别人送给他的彩陶也全部交给了博物馆。这正是他的廉洁品质的体现,这才是真共产党的本色,所以他树立了自己至今犹存的威信和人们对他的尊敬。尤其当前一批批贪官都身陷囹圄的时侯,刘书记他却每天心情愉快地安享晚年,好友来了一块吃饭聊天享受快乐人生,这是多灿烂的幸福。

    参观后博物馆馆长要我作为马家窑文化专家题字留念,我写了一段话:“金山博物馆收藏的精品马家窑彩陶,反映了中国之前的中国文化是何等的辉煌,也反映了金山馆领导收藏的超前文化眼光。”我还留了一首诗:

不迷富贵不贪钱

爱集陶罐作珍玩

谁知一探千古趣

便与先民续祖缘

    参观后,刘书记为我们一行,朱老师、张宪德总经理、王强等五人安排了午宴,博物馆馆长和几位退休的厅级领导作陪,大家畅谈文化和友谊,十分亲切愉快。我们邀请刘书记再次到临作客,看看我们博物馆,他欣然接受。可见一个领导在任时把金钱看得淡些而不敛财,退休后反而有真挚的情感和愉快的心情伴随他。 


分享到:

TAG: 马家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