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泰山杨家庄纪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0 23:08:41 / 个人分类:田野札记

泰山杨家庄纪行

——七圣堂与石雕像

叶涛

        9月18日至19日,应泰安电视台和泰山学院的邀请,参与两个单位合办的“泰山讲坛”专题节目,主讲录制了其中的“泰山石敢当”和“民间朝山进香习俗”两讲。

        此行中,承蒙泰山学院蒋铁生教授相告,在泰安东郊发现有新的泰山石敢当雕像。9月20日离泰返京前,尚有半天余暇。在蒋铁生教授和泰山管理委员会竹林景区王杰区长的陪同下,我们乘车来到位于泰安市泰山区上高街道办事处的杨家庄村(属于桑家疃行政村),考察了村中的七圣堂和现存于庙中的两块被称作石敢当的石雕像。

 

“七圣堂”访庙

        杨家庄的七圣堂,始建年代无考。康熙二十一年的重修碑中,称为“观音堂”;乾隆年间的碑刻已经改称“七圣堂”。可见该庙最初是供奉观音的。负责修庙的老人相问:该庙供奉观音是不是应该属于佛教的庙?我回答说:观音信仰在我国已经完全民间化、本土化,我是把观音当作民间信仰中的神灵来看待的。在山东的许多村庄中都建有观音庙,建庙的时间大多在明末清初。实际上,许多乡村庙宇中供奉的神灵是难分佛道的,而且无论供奉的神灵是谁,主持庙事的则往往是道士(可以成家生子的火居道士)。

        杨家庄的七圣堂在1952(或1951)年先被当作“识字班”使用,后来曾被当作小学,大约20年前又成为幼儿园。近年幼儿园搬出以后,开始恢复为庙宇。七圣堂正在重修中,修庙事宜是由村里几位热心的老人负责操持的。在大殿前有两个横幅,上面写满了捐款修庙的人名和款额。村委会对修庙的事态度很明确:支持修复,但没有资金可以资助。现在大殿的建筑已经修复,殿内正在塑像,七尊神像泥胎已经塑好,还没有上彩。大殿的三面墙壁上,画有彩绘,内容是观音经变图,据蒋铁生教授介绍,这些彩绘是清代的。

        七圣堂中供奉的是哪七位神灵?负责修庙的张大爷(72岁)告诉我:七位神灵分别是:观音、关公、文昌、赵公明、药王爷、马王爷、二郎神。其中的马王爷是负责处理民事纠纷的神灵,民间有马王爷三只眼的说法(多一只法眼),就与他的这种功能有关。

        由于曾经作为学校和幼儿园使用,现在的七圣堂院落比较大,东西有七八十米长,南北有三十米宽。除主殿外,还有曾被作为教室使用的与大殿连为一排的平房数间,这些平房准备作为接待室,也在修整中。

        七圣堂比较难得的是现在还保存有清代康熙、乾隆、同治等年间的近十通碑刻,其中有重修碑、有庙产碑、有民众题名碑。在大殿前偏西侧处原有一钟,今钟已不存,石质的钟架依旧树立。在钟架的石立柱上,刻有一段文字,落款是乾隆年间,内容未及细读,想必是与铸钟立架有关的内容。

        据老人们讲,七圣堂过去是有庙会的,在日本鬼子来了以后的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还有庙会活动,庙会的日期是七月初七。过去的七圣堂还有道士,道士就是本村的,姓刘,大约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刘姓道士从七圣堂转到泰山的三阳观,最后死在三阳观。七圣堂原来是有庙产的,庙周边的五亩地都属于庙产,是可以养活道士的。

 

杨家庄纪石

  

        这次去杨家庄,最吸引我的是与泰山石敢当有关的雕像。

        自从去年出版了小书《泰山石敢当》以来,朋友们凡是有与石敢当相关的信息,便会及时告诉我,而每一次得到这些好心友人的相告,便会为拙著写作时没有能够得到这些资料而懊悔。信息得到的越多,自己反而释然了:仅仅这么一个小小的石敢当,就会留下这么多遗憾,学问真是无法穷尽的,资料更是无法求全的,只要自己当时尽力了,也就没有什么值得遗憾的了。

        大家所说的杨家庄的石敢当,刻绘在两块天然石块上,两块都是浮雕。其中一块浮雕是武士形象,手持兵器(似为长枪一类的兵器),类似木版年画中秦琼敬德门神的形象,线条流畅,刻绘精致,形象十分生动。另一块是浅浮雕,线条形象已经有些剥蚀,人物形象已经有些模糊,刻绘线条粗犷,形象朴拙。村民们把武士形象的石雕称作“石爷爷”,另一块称作“石婆婆”。石爷爷大约有一米高、八十厘米宽;石婆婆和石爷爷基本一样大小。

        过去,七圣堂周边没有建筑。庙后(北边)是庄稼地,庙前(南边)十多米是一个水湾(水塘),湾前面就是泰莱公路。石婆婆原来树立在庙前偏西靠近水湾处,石爷爷最初在庙后大约五十米处,后来庙后盖房子,便将石爷爷移至庙后西北角。现在,两块石雕都被移到庙的院子里保护起来,怕被偷走。

        我看着石婆婆,就想起了山东民间拜石头为石干娘的习俗,一问,果然村里就有村民拜石婆婆为石干娘的,他们还能说出这些孩子的姓名。拜时,拿些贡品摆到石婆婆前面,上个香,烧点纸;拜石干娘后,逢年过节、初一十五要来烧香。

        这两块石雕是不是泰山石敢当呢?从现在了解的情况看,当初七圣堂周边是没有民居等建筑的。如果民居靠近庙宇,庙宇属于阴地,不利于民居中居住者,因此树立泰山石敢当抵挡阴气,这是符合中国传统空间布局要求的。可是,当年七圣堂周边并没有民居建筑,那么,树立这两块石雕的目的何在呢?难道是为了保护庙宇自身?不得而知。

        仔细观察这两块石雕的人物形象,石婆婆和过去在莱芜扬庄发现的泰山石敢当形象有些接近,只是杨家庄的石婆婆手中看不出是否持有宝剑;而石爷爷的武士形象过去也有发现,莱芜曾发现有石大将军石雕像,也是武士形象,石大将军在当地是被当作泰山石敢当来看待的。

        对杨家庄七圣堂的考察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走马观花而已。不过,看过庙宇,听完老人们的介绍,我建议蒋铁生教授不妨安排两个本科生来做一些调查,帮着整理一下碑刻文字,记录下修庙募捐的情况,尤其是要对老人们做访谈,记录庙宇历史发展和这些老人个人生平的口述资料。这样也锻炼了学生们调查和整理碑刻的能力。这些内容,做两篇本科学士论文还是绰绰有余的。

        从今年开始,全国进行文物普查(第三次?第四次?),普查时限为三年。这次普查要求进村进户,全面摸清我们国家不可移动文物的现存家底。杨家庄的石雕像就是蒋铁生教授带领学生在泰山区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当然,这些雕像本来就已经在当地存在了数十年或者数百年,实际上,学者们只是重新发现了这些散落在民间的文物的价值,或者说是重新对这些文物进行了解释。这些文物往往缺少文献的支持,缺少已有的研究成果可以参考。对于这些文物(主要是民俗文物)的内涵,我们首先要尊重当地老百姓自己的解释,要从与当地民俗事象相结合的角度理解这些文物。

 

                                                                         2008年9月20日晚 于归京火车上

 


TAG: 观音 民间信仰 泰山 泰山石敢当

引用 删除 WL   /   2008-09-24 07:50:48
哐当!踩一脚~
引用 删除 Guest   /   2008-09-21 07:59:09
3
引用 删除 萧萧南浦   /   2008-09-21 07:58:57
还记得莱芜横顶村的西庙也叫做“七圣堂”,主神是泰山老奶奶。杨庄这个七圣堂的奇怪之处是,它在泰山附近,却没有泰山老奶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935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