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问禁】婚嫁禁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5-10 05:46:59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编者的话】禁忌是中国古代一种传统文化,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形成择吉避凶的一种行为,对中国人影响至深。其中虽掺杂了许多迷信色彩,也有着朴素的科学道理,我们既不能冠之以“迷信”全盘否定,也不能当作科学全盘接受,而应去伪存真,客观地去看待它  。   生肖禁忌   

    旧时,有生肖八字相克的说法,属相相克的男女不能结婚,即男女二人的属相,唯相生相合是从,相克是禁。民间有克诗云:“从来白马怕春牛,逢鼠遇羊一旦休,蛇逢猛虎如刀割,玉兔遇龙两相丢,金鸡遇犬门外立,猪见猕猴似寇仇。”生肖相克忌婚的谚语还有“白马犯青牛”、“龙虎两相斗”、“二虎不同山”、“猪猴不到头”、“鸡狗不一家”、“蛇虎不聚首”、“虎鼠不结亲”、“龙兔泪长流”、“兔子见蛇如刀割”、“羊鼠相配一旦休”等。现无此忌讳。

老鼠兔子不成婚,虎猴一见两地分。

金鸡不到马群跑,江猪不敢跳龙门。

戌狗不到巳上去,牛羊相逢泪淋淋。

第一对:老鼠兔子不成婚

    子鼠卯兔为无礼之刑,好比“儿子殴打母亲”,非常不孝,属于无礼。两人在一起一开始比较恩爱,后来一方对另一方的感情越来越远。

第二对:虎猴一见两地分

   寅虎和申猴的关系比较复杂,既是相冲又是犯刑。寅申冲为“阳阳同性对抗无情之冲”,两人在一起时间长了会有一个人经常生病,或者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经常分开感情还好一些,如果经常在一起反而会经常吵架。寅巳申无恩之刑也是如此。

第三对:金鸡不到马群跑

   酉鸡和午马的关系并不是太糟,主要是火克制金,大地之火对金银首饰之金的克制,这种相克力量不大,但是阴方受制,女方多注意身体疾病。

第四对:江猪不敢跳龙门

   辰龙克制亥猪,辰为土,亥为水,“水来土掩”,水受土的克制,这种克制也是有力之克,两者的结合可能会影响到财运,因为“辰”为库,财库受克制总会影响财运。

第五对:戌狗不到巳上去

   戌狗与巳蛇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一方的无私奉献而耗空自己,虽然感情美满但是不太长久。巳火为南方万家灯头之火,力量有限,而戌土为干土,土干而不湿为无情。用“灯头之火”生“干燥之土”,虽耗空自己感情美满但是不长久,久不为美。

第六对:牛羊相逢泪淋淋

   丑牛冲未羊,丑土和未土都是土,两者都属阴,阴与阴为同性相冲,两者的结合也不太理想。“离多聚少,聚多病生”。要特别注意身体健康,如果两人为记者类经常在外奔跑之人,两者结合反而为美,感情长久,身体亦健康。实为“逢冲则动,不动则伤”。

    上述六对婚姻配合为古代流传的“小五婚”歌诀,对于选择配偶有很大的帮助,既然是选择配偶期间,尽量避免以上的情况发生。但是世间事物分阴阳,阴阳之间讲究平衡,没有绝对的配与不配,两者没有明显的界限。

    如果不幸发生以上的六对婚[配也不用着急,“命论终生,运在一时”八字在婚姻中虽然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风水对于婚姻感情的影响更大。完全可以通过风水来改变家庭中婚姻关系,夫妻不合,出现外遇等情况,也可以结合其他方法来化解婚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议婚禁忌 
 在议婚过程中,通常还有以下几种禁忌:

纳采禁忌   即请媒婆往女家提亲时带去的鸡或鹅必须是活的,忌死鸡死鹅。

婚龄禁忌   通常忌男大三、六、九岁,或女大一、三岁,俗以为不吉利。忌八字相克   如果男女的生辰八字相合,则为吉,如果八字相克,则不可缔结婚姻。

婚期禁忌  旧时结婚日期的选择十分重要,年、月、日皆有所忌。通常是年忌“寡妇年”;月忌农历五、七、九月,俗信五月为“恶月”,七月为“鬼月”,九月为“霜月”,孀、霜同音,恐做寡妇;日忌逢单日,尤忌五月初五、七月初七和九月初九日。


迎亲禁忌  
迎亲的时间,南昌一般为举行婚礼的当日上午九时至十二时,忌午后迎新,否则便认为新娘是二婚。


婚礼禁忌 
 拜堂时忌带孝者进入礼厅,忌有人上门讨债

婚宴禁忌 喜宴的菜肴忌单,必须是双数,十八道菜、二十四道菜均可
洞房禁忌  闹房时,新郎新娘忌发脾气翻脸;洞房花烛夜忌吹灭花烛,最好让它一夜长明;新婚第一夜洞房验贞时,忌新娘无红。倘若无红,则认为新娘不是处女,婚前有不正当性行为。南昌乡俗在女儿上轿之前,其母亲要交一块一尺八寸长的白布给她,名曰“子孙布”,用以检验其是否是处女,第二天早上交给公婆验看。倘若不是处女,将会给新娘带来很大不幸。


-------------------------------------------------------

如果您喜欢我们的内容,请分享给身边的人。

如果您想每天了解我们的资讯,请关注我们!

如何关注

微信公众号:南昌市民俗博物馆    万寿宫博物院

或搜微信号:NcsFolkloreMuseum

更多精彩

扫一扫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图片即可识别关注



TAG: 传统文化 色彩 影响 中国古代 中国人

身在7号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身在7号院   /   2017-05-10 09:28:37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68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